給我個讃
社區暫無圖片
新北市樹林區山佳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簡玉春  
聯絡地址: 新北市樹林區山佳街47號  
聯絡電話: (02)2680-8378  
傳真電話: (02)2680-8869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6
  • 累計人數:129550
  • 發表文章:22
  • 相片數量:211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5
特色快照
懷念山林記憶,尋回山仔腳綠色文化印記 

「山仔腳」又剛好位於雪山山脈支線之黑金(礦坑)山腳下,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在此設「山仔腳」火車站,運送近百年煤礦貨運,前幾年正值市定古蹟「山佳火車站」百週年,週邊環境與火車站間的文化記憶與生活印象,交會出令人懷念山林生活記憶,本會結合週邊鄰里與學校,一起透過學習與調查,運用外面學者與專家,自我營造出新的社區綠色產業,未來形成自給自足的永續綠色社區產業。

社區小故事
山子腳歷史傳承~文化資產調查計畫
    2019/10/18 09:55 | 山子腳歷史傳承~文化資產調查

目的:

   山子腳山林與礦坑聚落,曾經在煤礦全盛時期走過一段風光歲這月,裡的地理環境有山、有水、礦坑遺址、鐵路、公路、登山步道、百年山佳火車站、鹿角溪生態廊道、山仔腳公園等的景觀環繞,遊憩資源非常的豐富,發展潛力不可小覬。

   山佳車站是社區擁有相當日治時期記憶的山林鄉居聚落味道與勝和煤礦、蓋淡坑等……來到這裡,放慢腳步,看見古厝,廟宇,礦坑聚落之周邊藝術與自然生態尋訪景觀記憶。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執行單位:新北市樹林區山佳社區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新北市樹林區育德國小、山佳國小、新北市樹林地政事務所 、

          新北市樹林老人會

辦理期程:10568日起至105831日止。

辦理地點:新北市樹林老人會

參加對象、人數:(如:本市市民及本會會員共200人次)

辦理內容:

    由錄影、平面、影像,將社區的點點滴滴逐漸聚集起來,在發展區的脈絡之下,本協會希望藉由文史踏查,史料記錄,整合目前所有的資源,並透

過耆老的轉述一點一滴的記下,邀請大嵙崁溪環境文教協會總幹事楊國龍、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理事長、全國水患治理聯盟委員梁蔭民上課,透過說明上課會發現我們山佳社區,都是世代農村的居民,近年來由於社造的普及,也讓山佳大小朋友知道你們居住的地方,蘊藏著這樣樸實的,原始的,沒任何污染的環境及寶貴的文化資源,並在理事長簡玉春的帶領下,實際得去踏查,紀錄,彙集,篇集成摺頁,點滴實際季錄,並透過大家共同的努力,將農村型態的社區,朝向一個有和諧、快樂、活力又幸福的綠色大地。

1.活動宣傳與報名。

2.推動小組工作會議

3.社區耆老座談聊山仔腳早期故事

4.古蹟文史山佳火車站房訪查

5.礦坑、在地資源深入調查(1)

6.礦坑、在地資源深入調查(2)

7.水圳、在地資源深入調查(1)

8.水圳、在地資源深入調查(2)

1)去年蒐集是做是山佳火車站、煤坑、鹿角溪等等。

2)今年要蒐集山子腳派出所、手工麵線、茶公司、草繩寮等等…。       

預期效益:(期待這個計畫可以讓社區有何轉變?)

       藉由這次活動讓社區民眾及會員更了解地方人、事、物,再經過彙集出版之報導,影像、圖像之展示,可以讓社區民眾具體了解山佳社區的文物、古蹟、生態等等。結合當地的小學,讓學童也能夠參與在地導覽工作,了解社區的歷史及由來,將與山子腳社區週邊文化資源結合,長期運用古蹟資源與山佳環境故事結合,擬聚社區綠色產業能量,慢慢蓄積文化環境守護之能量。





山子腳歷史傳承~文化資產調查
    2016/09/12 21:50 | 山子腳歷史傳承~文化資產調查

山子腳歷史傳承~文化資產調查發表會新聞稿

山佳社區發展協會理、監事及幹部暨地方耆老賢達人士,同心協力維護景觀。

新北市山佳地區山林礦坑聚落,曾經在煤礦全盛時期走過一段風光歲月,這裡的地理環境有山、有水、礦坑遺址、鐵路、公路、登山步道、百年山佳火車站、鹿角溪生態廊道、鹿角溪濕地公園等的景觀環繞,遊憩資源非常的豐富,發展潛力不可小覬。

早期的煤礦有三處重要的礦坑,石灰坑之中的中台煤礦,為陳姓企業家所有,一坑為大豐煤礦,為余乞食先生所有,二坑的蓋淡坑萬巒煤礦,為廖丁旺先生所有,後來賣給余乞食先生,成為大豐二坑,二坑一詞因而得名,開採出來的煤礦全靠山佳火車站接運,堆砌的礦埕延綿8公里,車站西北方另有一個太高坑煤坑,可見其開採年代很早,全盛時期每年高達兩萬五千公噸之多。

到了1984年由於開採困難及煤儲量低,不符經濟效益及安全理由,政府全面封坑,留下的坑口成為人們唏噓的回憶。

山佳火車站建於1901年,1928年重修,採磚造牆身,洋式木屋架,鋼筋混凝土楣樑,屋面覆安全瓦,車站站體大致保持原狀,其中以鋼軌鋼架製成的月台遮雨棚、車站內之天花板、窗戶、磁磚、地板的氣孔、售票口、屋頂的屋瓦、鎮瓦等,尚保持三十年代的風貌,而「切角頂」的特殊形式屋頂作法,兩端各立有三個鴟吻。四周為洗石子廊柱與木造屋簷,頗富有小站的情調。

鹿角溪水源由太高坑、中坑、二坑的澗水,匯集流經鹿角溪生態廊道,再流經鹿角溪濕地,進入大漢溪,經歷過都市發展的污染,再由歷代的里長、鎮長、市長、代表、地方賢達們的苦心規劃經營,鹿角溪生態廊道終於恢復往日的魚兒悠游、自然生態茂盛的生長,一旁的山子腳公園木棧道直通客家藝文館,漫步其間有人戲稱『愛河』,則是指沿溪兩岸是居民的至愛。

新北市山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玉春,對於山佳地區的特殊景觀、文化非常珍惜,希望這裡的文化、風光能夠繼續經營保存,給下一代永續經營傳承,讓它綻放出光芒。

簡玉春表示,目前新北市山佳社區發展協會,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計劃開放後站公共空間與社區巷、道、弄,連結礦坑記憶,把遊憩空間做得更寬廣,讓來此觀光的人的遊程點更順暢。

老礦工林先生說,以前礦工們流行一句話,要做死一個,不做死一家,意思是說,今天出門挖礦,能不能夠回來都是一個未知數,不做的話,一家的生計都成了問題,一家人的生活怎麼辦?這就是礦工心情的寫照。

簡玉春說,山佳原名山子腳,位於龜崙山山麓而得名,民國51年改為山佳,早年的產業有茶葉、草繩、米粉、麵線、碾米廠等產業,居民大都以耕田、耕山及採煤為主,民風純樸,保留農業社會敦親睦鄰互助幫工的美德。

她還說,現在尚存的大豐煤礦一坑、山佳聚落,紅藏寺,道山宮瞭望台,蓋淡坑煤礦遺址,樹林區客家藝文館,儀態萬千的鹿角溪生態廊道,山子腳公園綠蔭木棧道,福德宮展望台,都值得有心探訪山佳風貌的遊客來玩賞。山佳火車站後站一塊閒置空間,對於市容不雅觀,影響社區整體觀瞻、社區生活環境品質與活動空間。經過社區與里辦公處密切配合,讓社區居民共同來整理維護。

德和街桐花步道,樂山圖書館,鹿角溪上游,吉祥街古厝聚落,都是值得進一步開發的區域,讓整個山佳遊憩空間形成一個整體,有助於遊客的自然生態教學、健康休閒、百年車站、鐵道朝聖、人文采風、漫遊小鎮。

閒置空間能夠與鐵路、道路、登山步道與居民共構,更能達到多方面共享,與社區居民及志工動手,運用巧思創意並善用在地資源及特色,甚至利用廢棄物,自行規劃設計及施作,營造方式充份利用,就能做為社區休閒好去處。

風情小鎮的過去、現在、未來需要大家來維護,這裡現成的坑道、步道、街道、鐵道、河道、鐵馬道,坑道文史廊道,寺廟文史廊道,山佳大街鐵道主題,小鎮生活街區,小鎮生活鄰里公園,鹿角溪生態廊道,環河道路,大漢溪生態河濱公園〈鹿角溪濕地公園〉,柑園運動公園,這麼多的文化風情如何把它連結、發揚光大,讓民眾有一個深度的文化之旅,有待大家共同努力。

整體計劃及執行力,自1046月至1057月,共10梯次主題活動之推廣在地生根學習工作坊,合計有800人次參與,在地生根學習工作坊,結合環境生態教育課程,辦理河川生態保育及週邊植物品種認識,河川紋理及河川空間願景,河川生態及製作社區河川地圖等課程,並邀請社區民眾共同參與來認識本社區環境,由問卷集思廣益顯示,畫出社區的地圖,喚起社區凝具力,社區居民對社區開始有許多新的期望。

計劃執行透過上課、踏查、耆老說故事、綠色小旅行。計畫期程及工作進度,民眾參與座談會,專訪耆老話過去,具體成果及活動效益,在大樹下聆聽耆老說故事,收獲滿滿。

參與這個社區發展協會活動的想法,希望我們的孩子,認識自己生活的生態環境,了解過去的人文,帶著大家,走一條以前是個礦坑的地方,現在蓋起好多房子,而生活在這塊土地的植物、昆蟲呢?他們的家呢?人和大自然要如何和平相處呢?

  山佳國小故事媽媽簡秀艷老師帶著孩子們,進行河川生態保育及週邊植物品種認識,具體成果及效益卓著,關心不同的事物,大家一起來學習,如何與大自然和平相處。

  梁蔭民老師帶著孩子們進行河川紋理及河川空間願景的認識,梁蔭民老師是大安區水圳人文走讀地圖編撰,台北市多所社區大學水資源學程講師,全國水患治理聯盟委員。

  楊國龍老師大嵙崁溪環境文教協會總幹事,分享當年的礦坑的面貌,讓人彷彿穿越時空來到日據時期,往日光景歷歷在目。

  吳淑華老師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理事長,礦坑當年黑灰輝煌,歷史背景及故事。

  柑園國中老師陳家慧,帶著孩子們進行河川生態及製作社區河川地圖,讓孩子們認識住家附近的河川。在多位老師們的共同努力之下,學生們對於周遭的事物開始有了初步的認識,文化的傳承與環境的維護有了更進一步的成果。

 

本社區積極協助推動政府業務新住民有5年之久,提高行政效能,為共同維護及倡導婦女權益、促進性別平權、提供婦女支持成長管道及達成資源共享,與避免重複建置浪費的目標。

新住民相關福利服務,特訂定本計畫。

1.電話關懷服務:設置諮詢專線,關懷了解生活適應狀況及服務需求。

2.家庭訪視服務:定期至服務區域內新住民家中進行訪視與關懷。

3.生活適應陪同:有需求之新住民,由志工進行生活陪同以協助融入台灣生活文化。          

4.辦理聯誼活動:促進新住民情感交流,暢通溝通管道,以減輕新住民身心壓力。

5.生活融入課程:依新住民需求,辦理異國文化交流、美食製作、手工藝創作等課程。

 

立案證書文號:北府社區換字第10001068888

會    址:新北市樹林區中山路3402

  址:新北市樹林區山佳街47

電    話:2680-8378          真:2680-8869

電 子  信 箱:0935630570a@gmail.com




山子腳歷史傳承~文化資產調查
    2016/05/25 23:18 | 山子腳歷史傳承~文化資產調查

項目

實施時間

實施地點

計劃說明會

68日舉辦社區討論會議,籌備執行進度。

新北市樹林老人會

推動小組工作會議

76日舉辦社區討論會議,籌備執行進度。

新北市樹林老人會

社區耆老座談

聊山仔腳早期故事

612日(星期日)上午800-1000簡進財、林男、陳景煌65歲以上老人三位,社區青年紀錄與拍攝。

新北市樹林老人會

古蹟文史

山佳火車站房訪查

612日(星期日)上午0900-1200聘請大嵙崁溪環境文教協會總幹事,灌輸保護古文物的觀念。

山佳火車站及周邊

社區耆老座談

聊山仔腳早期故事

710日(星期日)上午800-1000呂仁和、黃光雄、洪陳乖65歲以上老人三位,社區青年紀錄與拍攝。

新北市樹林老人會

礦坑、在地資源深入調查(1)

710日(星期日)上午0900-1200聘請大嵙崁溪環境文教協會總幹事,分享當年的礦坑的面貌,讓人彷彿穿越時空來到日據時期,往日光景歷歷在目。

德和一坑及勝和煤坑

礦坑、在地資源深入調查(2)

710日(星期日)下午13301630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理事長吳淑華老師,礦坑當年黑灰輝煌,歷史背景及故事。

蓋淡坑

水圳、在地資源深入調查(1)

731日(星期 日)下午13301630全國水患治理聯盟委員梁蔭民教授,後村圳當年水流豐足,攔沙壩被颱風吹毀,造成灌溉水路真的被污染!

後村

水圳、在地資源深入調查(2)

731日(星期 日)18002100全國水患治理聯盟委員梁蔭民教授,溪水充沛,清澈見底,魚兒水中迴游,悠然自得。

鹿角溪

彙編編撰討論會(1)

83日(星期)下午18302130參與計劃工作團隊人員,共同討論撰稿,編輯社區報導資料彙整由專家、耆老帶領社區小朋友及與會人士到社區內進行資源踏查。

新北市樹林老人會

彙編編撰討論會(2)

810日(星期)下午18302130參與計劃工作團隊人員,共同討論撰稿,編輯社區報導資料彙整由專家、耆老帶領社區小朋友及與會人士到社區內進行資源踏查。

新北市樹林老人會

成果發表會

817—824日撰寫報告、編輯地圖與收集之老照片與相關資料成果,另邀集社區內外媒體與社區民眾一起參與參與記者會。

山佳市民活動中心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