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大社區保安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林益勝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社區快蒐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高雄市大社區保安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9-01-18
負責人: 張素鑾 聯絡電話: 未公開
聯絡人: 林益勝 傳真:
組織人數: 154人 E-mail: jjj10382003@yahoo.com.tw
聯絡地址: 未公開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高雄市大社區保安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http://sixstar.cca.gov.tw/blog/1234567
所在位置: 高雄市 大社區
社區戶數: 1327戶
社區人口數: 3656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59人
主要族群: 閩籍最多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成立社區環保志工隊,維護里內各道路環境清潔,宣導登革熱防疫工作落實執行,保障里民生命安全,提升里民藝術水準成立社區劇場,並請藝術家進駐社區,協助政府執行節能減碳政策。關懷獨居老人、訪視低收戶。
綜觀本區,居民多操閩南語,少數有客家語。是個農、工、商並重之鄉,最富盛名的農產品為棗子和芭樂;另外,本區為高雄市最大酪農區,牛奶產量居全區之冠。「觀音山」是南部有名的風景區。雖然「大社石化工業區」工廠林立,畢竟也為地方造就諸多就業人口。隨著南二高開通,以及附近的義守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及義大醫院相繼帶來數萬名消費族群,均以本區為其生活便利商圈,原先以舊部落三角湧為主的商業中心地位,已經被觀音山的外圍道路-中山路所取代,人文生態較之往昔更為熱絡與多元化。隨著地方發展,大社區已儼然成為工商業、農業、觀光的好地方。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凝聚社區民眾向心力,成立環保志工大隊,共創社區環境清潔及綠美化工作,並宣導登革熱社區防治工作,打造健康安全的社區;協助區公所發放老人營養午餐、關懷社區弱勢民眾,訪視獨居老人,成立中圳腳社區劇場,讓專職藝術家進駐社區,提昇村民藝術文化氣息、舞動社區活力;宣揚政府節能減碳政策,教導里民如何省水省電救地球,積極舉辦觀音山風景區淨山活動,保護好山好水的美麗家園。  
社區簡述: 保安里 ─ 沿革概況
位於大社庄之北,原地名為大社,面積255公頃,台灣光復後屬大社村的一部份,由於社區擴大、人口日增,於民國87年8月分村取名保安村、99年10月25日高雄市與高雄縣縣市合併改為保安里,源於本地守護神廟「保元宮」請「保」元宮諸神庇祐黎民平「安」,並與大社路為界,大社路以北是保安里,大社路以南是大社里。
目前保安里與大社里信仰中心為保元宮,主神為玄天上帝、保生大帝、註生娘娘,居民大部分世代為農,以閩籍為主,其他行業也有,鄉內有觀音山風景區,風景秀麗迷人,是登山客赤腳爬山好場所,每到週休二日遊客絡繹不絕。
里內有一座保安里活動中心,是聚會聯誼、社教、舞蹈、書法、開會、瑜珈學習的好地方。
里內文二中運動公園,碧草如茵、樹木茂盛,籃球場、慢速壘球場、健走場、兒童遊樂區設備齊全,是社區民眾老少咸宜、休憩、談心、健康操、運動健身的好場所。
大社區保安里的保元宮,在地人稱大社廟,創建於西元1807年,已有兩百年以上的歷史。供奉主神為大道公(保生大帝)及上帝公(玄天上帝)。現貌是民國50幾年翻新的,如今要在原址後方重建新廟,目前主結構已完工,石雕龍柱等部分業已自大陸雕刻完成海運至本宮、屋頂彩畫工程進行中。
保元宮坐落於在本區大社路,其創建年代有兩種說法,一是清乾隆年間建,一說是嘉慶14年,由林佐募建。廟宇坐南朝北。清道光乙已年改建,改為坐北朝南。日後在咸豐、光緒等年代皆有在修建,保元宮主神為保生大帝及玄天上帝,賠祀神明則有中壇元帥、註生娘娘、福德正神。大社廟是本鄉較古老的廟宇之一,廟內有道光間匾額─「保元宮」,字體古樸渾厚。廟埕左側現有一石碑,因年代久遠,字跡已模糊,有石碑三塊,民國50年,廟宇重建後,因此剩下此石碑。說這是玄天上帝的磨劍石。廟內天井的排水口是泥塑洗石子的鯉魚造型,造型優美生動,古樸可愛,右廂設有「太歲殿」,供奉六十尊太歲神,供信徒「安太歲」,「太歲殿」旁則供奉「獅祖」,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保元宮廣場前有一座古井,井水在自來水尚未普及之前提供全里水源之一,98年88水災莫拉克颱風停水10多日子期間,提供保安里及大社里兩村居民清水洗滌衣物及沖洗馬桶水源之一,發揮救急的功效。廣場改建完成後平日提供里民舉辦喜宴好地方,在廟會活動、中秋晚會、春節聯歡晚會同時又提供全區里民熱鬧歡樂的場所。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59
  • 累計人數:556625
  • 發表文章:61
  • 相片數量:43739
  • 回應數量:9
  • 網友按讚數: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