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大社區保安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林益勝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社區快蒐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0年 計畫主持人: 林益勝理事長 
計畫名稱: 100年行政院環保署補助保安社區環境改造計畫 
補助金額: 100000元
計畫概要: 100年度高雄市大社區保安社區中圳溪景觀公園環境改造申請書
一、計畫名稱:100年度高雄市大社區保安社區中圳溪景觀公園環境改造計畫。
二、計畫緣起:運用保安社區在地環保志工隊人力資源,營造保安社區清潔、舒適的生活環境,打照保安社區為幸福美麗的家園。
三、計畫目標:經由「中圳溪景觀公園環境改造」推動,從社區環境教育宣導、社區環保志工組織的輔導培訓、社區田野的調查、社區特色的發掘及社區人才培訓課程等做最基礎的方法,希望藉由一連串的培訓及完整的輔導機制,讓居民知道社區的方向與未來,亦可做為日後向公務部門申請各項計畫的基石,並邀約社區居民,投入社區營造行列,凝聚居民情感,打造多功能可供休憩、運動及教育公園,是我們的理想,環境優美鳥語花香,村民參與認養,永續維護,是我們的目標
四、執行單位:高雄市大社區保安社區發展協會
五、實施期程:100年1月1日-100年11月10日
六、實施地點:高雄市大社區保安里大社路中圳溪景觀公園區域範圍。
七、計畫項目及內容:
(一) 環保義(志)工組訓及參訪環保小學堂觀摩:
本會環保志工隊參加高雄縣九十九年度環保志工教育訓練課程計有19人,尚未參加基礎訓練還有21人,故需繼續環保義(志)工組訓,提高環保志工隊員環保知識,同時藉由參訪環保小學堂學習優良示範社區,凝聚保安環保志工隊社區向心力。
(二)公共區域認養:高雄市大社區保安里中正路中圳溪景觀公園區雜草清除,並植樹植花,環境維護改造。
(三)環境教育宣導:預計100年4月中旬在本里活動中心舉辦節能減碳宣導說明會含(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宣導、社區登革熱防疫)活動。
(四)髒亂點清除:高雄市大社區保安里大吉路甜甜幼稚園旁髒亂點清除作業及中正路中圳溪、橋旁髒亂點清除等。
(五)綠美化:高雄市大社區保安里中正路中圳溪景觀公園綠美化、雜草清除、環境維護、植樹花苗。
八、社區動員與情形:
(一)本會目前社區環保志工隊員共45人:從事社區環境保護-社區道路清潔整頓認養(包括本里大社路、大吉路、中正路、永保街、安康街及文二中運動公園附近道路等)、登革熱社區防治宣導、保元宮廟會、晚會、慶典活動人力支援、彩繪燈籠餐飲烹飪義工支援、自98年5月1日-99年12月底前協助大社鄉公所老人營養午餐發放及分送(星期一至星期五),環保志工隊員於99年6月2日起成立中圳腳社區劇場,「舞」動社區活力,復於99年10月17日於高雄巨蛋廣場熱情演出,成員個個具有服務的熱忱、服務鄉里的菩薩心腸,並積極熱心公益,林益勝理事長熱心公益,現任職於高雄港務局棧埠處人事室書記、本里第7鄰長工作10多年、曾擔任國際佛光會大社分會秘書工作6年,出錢出力協助本會推動會務不遺餘力,常務監事:林新宗(曾擔任救國團大社支會副會長、大社鄉守望相助協會副大隊長多年,並積極從事社會服務工作),總幹事:簡素真(前保安村村長夫人)熱情洋溢,舞蹈、運動活力十足。環保志工隊隊長:陳阿勉熱心公益,服務人群不落人後,環保志工隊副隊長:林賴寶惠積極從事義工工作,具有服務的熱忱,環保志工隊裡人才濟濟、臥虎藏龍,文武兼備。高雄市觀音山國際交流藝術協會理事長鄭淑玲設籍本里,學有專精,藝術涵養多元豐富,對社區建議創意十足,另9月19日凡那比颱風過後,隔日立刻動員家園無淹水環保志工14名清除文二中運動公園附近道路大吉路及永保街落葉及折斷樹枝,立刻恢復市容。
(二)保安社區資源現況調查情形:
1.社區的人文:社區人口目前有3381人1189戶(至100年1月止),大部分由農民組成,居民個性 純樸、刻苦耐勞,具有典型農村的美德;居民團結心強、動員力佳,個個為善不落人後,急公好義,樂善好施,是各充滿祥和及樂業的快樂社區。
2.社區的文史:社區具有悠久的歷史及文化,最具有代表性的已有2百年歷史的「保元宮」,里民以保元宮為信仰中心,居民輻射向外發展,其中「保元宮古井」更具有特色,98年莫拉克颱風88水災後大高雄停水期間,發揮救急功用,社區民眾絡繹不絕提水使用。
3.社區的地景:社區位於大社區北端,北接保社里,南臨大社里,高雄市大社區文二中運動公園是鄉內社區最大綠地,灌木林立,環境優美、設有兒童溜滑梯、盪鞦韆、慢速壨球場、藍球場設備。保安里活動中心是里民活動場所,社區居民文康活動中心、居民休憩、社區關懷據點,也是居民情感交流的聯絡站,更是推廣藝術文化園地,環村田野道路沿路景致優美,鳥語花香,每天晨昏都吸引很多村民散步及騎腳踏車運動,是從事休閒的最好去處,堪稱是環境美化及快樂農村的典範,目前大社區公所全面環境改造中。
4.社區的產業:大社三寶-蜜棗、珍珠拔樂、牛奶產量冠於全縣,美味可口,營養又好吃,中外遠近馳名。除此之外絲瓜、皇帝豆、竹筍也是有口皆碑。
5.社區的寶藏:1.社區美化你、我、他-整潔、美麗的社區
2.居民向心力強、動員力佳及聚落完整性。
3.結合學區教育與社區營造的典範-義守大學與保安社區高度的互動。
4.社區內有大社獅子會及大社慈濟共修點慈善團體進駐社區,從事慈善弘揚、福利社會的工作 。
5.保元宮在社區轄區內,是居民信仰中心,也是文化 活動中心,保安里活動中心在保元宮隔壁。
(三)本會99年度執行計畫補助款如下:
1.清淨家園計畫-高雄縣大社鄉公所補助24000元。
2.中圳腳社區劇場計畫-高雄縣文化局補助柒萬元,99年10月17日參加文化局「跳躍99,活力滿百」社區營造點成果展共50人參加,「舞」動社區活力。
3.五月一日勞動節環保志工鐵騎自由行暨節能減碳宣導活動(高雄縣大社鄉-燕巢鄉阿公店水庫環湖道路)鐵騎自由行;高雄縣大社鄉公所補助壹萬元及台電公司補助貳萬元。
4.六月六日觀音山風景區淨山活動-高雄縣大社鄉公所補助貳萬元及打掃清潔用具一批。(國際佛光會大社分會、三奶社區發展協會、義守大學學生志願服務隊等單位共襄盛舉)。
5.登革熱社區防疫工作-高雄縣衛生局補助參萬元,共舉辦5場登革熱社區防疫講習會,全年動員社區人力清除孳生源(至99年11月止)共882人次。
6.宜蘭中山社區觀摩活動-高雄縣政府補助貳萬元、中油公司補助貳萬元、大社鄉公所補助參萬貳千元、仁大廠商聯誼會補助壹萬元,共66人共襄盛舉。
7.社區在地藝術遍地開花-65魅力在高雄計畫-高雄縣文化局申請文建會補助44100元。
8.10月31日舉辦『真情巴士-遍地有愛』活動,本會環保志工隊員參訪屏東縣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參訪林邊鄉永樂社區古厝、東港鎮嘉蓮社區濕地生態整治,本協會補助貳萬元,共42人共襄盛舉。
9.上述活動計畫成果皆公告在文建會台灣社區通網站本社區網頁內
10.大社鄉公所99年12月11日(星期六)辦理99年度績優志工暨評鑑績優社區表揚大會「社區評鑑(綜合評鑑)甲等」獎勵金,共計新台幣15,000元整。
11.大社鄉公所99年12月11日(星期六)辦理99年度績優志工暨評鑑績優社區表揚大會「單項評鑑-道路清潔認養 優等」獎金,共計新台幣5,000元整。
13.大社鄉公所99年12月11日(星期六)辦理99年度績優志工暨評鑑績優社區表揚大會「特別獎-美好社區獎」獎金,共計新台幣5,000元整。
九、實施整體工作流程及執行步驟:
(一) 環境教育宣導:預計100年4月中旬在本里活動中心(大社路87-3號)舉辦節能減碳宣導說明會及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宣導活動。
(二) 環保義(志)工組訓與參訪觀摩:預計100年3月底前在高雄市湖內區大湖社區活動中心或其他環保小學堂社區觀摩研習。
(三) 公共區域認養:預計每週動員環保志工隊員維護中正路中圳溪景觀公園環境維護及雜草清除、植花苗、植樹苗。
(四) 垃圾減量、資源回收、髒亂點清除、餘廚回收:全年無休實施,維護社區環境清潔。
(五) 綠色消費及其他環保議題:配合政府節能減碳政策,落實省水、省電宣導,使用再生資源及綠色消費品等舉辦環境教育宣導說明會,珍惜地球資源,人人做環保,讓地球更美好。
十、預期益效:
(一)領取志願服務紀錄冊人數:増21人、環保志(義)工運用出勤狀況:每月:2-3次,每次:3小時,每次出勤人數:40人,
一年度服務總時數:約2900小時。
(二)環境整潔維護:社區街道巷弄清潔維護:5條;約計8公里(長度),社區公園綠地清潔維護:2處;約計13500平方公尺。
(三)髒亂點清除:3處約計2500平方公尺。
(四)垃圾減量、資源回收:每月約 2000公斤;總回收量:每年約24000公斤。
(五)辦理登革熱社區防疫講習會3場次282人次及節能减碳、資源回收宣導活動2次100人次。










十一、總經費預算表
計畫營造項目 經費需求金額 經費百分比 計算方式及說明(請分細項說明) 備註
參訪觀摩(環保小學堂) 11400元 9.3% 1.遊覽車:5050元*1輛=5050元
2.便當費:70元*45個=3150元
3.導覽解說費:1600元*2人=3200元
綠美化 58600元 47.8% 2. 植栽樹苗及花苗:30元*1420株 =42600元
2.割草機:8000元×2台=16000元
出差費 8000元 6.5% 2000元*2人*2天=8000元
髒亂點清除 20000元 16.3% 1. 整地費(山貓及挖土機):5000元*2式
=10000元
2. 髒亂點廢棄物載運費:10000元*1式
=10000元

教育宣導 12000元 9.8% 1.講師費:1600元*3人=4800元
2.講義印刷文宣費:40元*100人=4000元
3.茶水費:3200元
清潔用具 10000元 8.2% 1.手套:120元*20=2400元
2.口罩:80元*20=1600元
3.打掃工具:80元*50=4000元
4.垃圾袋:200*10元=2000元
雜支 2500 2% 環保局配合款
計畫預算總經費 122500元 擬申請環保署分攤經費(85%以下) 100000元(82%)
本計畫餐費及便當總計金額及百分比 3150元 3%
本計畫專業臨時工總計金額及百分比 0元 0%


附件5執行項目及預期執行成果
執行項目 100年度高雄市大社保安社區環境改造計畫預期執行成果
環境整潔維護 道路維護:5條大社路、大吉路、中正路、永保街、安康街及附近道路
公共區域(不含道路)認養維護:2處面積:2平方公里(約估)
清除病媒蚊孳生源:10處
髒亂點清除:3處面積:2平方公里(約估)
清除違規小廣告:6000面(張)
其他:
垃圾減量、資源回收 鐵鋁罐、寶特瓶、鋁箔包、塑膠、玻璃、紙等回收量:2500公斤
廢家電:100台   
廢乾電池:100公斤或 個    
廚餘回收戶數:1179戶
其他:
環保義(志)工運用 出勤人數:2900人次   
環境教育宣導 說明、座談、研習、訓練、記者會、成果發表等活動:4場次300人
新聞報導:2則
文宣:5種
其他:
環保議題 集水區保護:  處
溪流保育:1處
海岸保護:  公里
濕地保護:  處
其他:
社區跳蚤市場 辦理場次: 場次、參與人數: 人次
環境污染預防 節約用水戶數:  戶
節約用電戶數:  戶
環保產品共購戶數:  戶   
環境污染處理 汽車定檢:   輛  機車定檢:  輛
空氣污染處理處數:   處  
水污染整治處數:   處  
土壤污染整治處數:   處  
其他(項目由社區自訂)
高雄市大社區保安社區發展協會切結書


本會執行100年度高雄市大社區保安社區環境改造計畫確實無使用私人土地,若有私人糾紛願意自行負責,與行政院環保署公務部門無關,
恐口無憑,特立此書為證





單位:高雄市大社區保安社區發展協會
單位負責人:林益勝
單位印信: 
計畫成果: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
  • 累計人數:557185
  • 發表文章:61
  • 相片數量:43739
  • 回應數量:9
  • 網友按讚數: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