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橫幅
佛光三好人家

        文摘人間福報  圖/林益勝

佛陀紀念館落成系列活動昨邁入第八天,典禮由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為五百戶佛光三好人家舉行授證儀式,並頒獎表揚一百五十位建築佛館的有功人員,會中除有來自全球五大洲的佛光人與護法信徒觀禮外,更邀請高雄、大樹地區二十餘間宮廟陣頭共襄盛舉,在佛、道共融的和樂氛圍中,圓滿佛陀紀念館一連八天、突破百萬人次參訪的落成系列活動。

宮廟開道 佛道融合

元旦清早的佛館鑼鼓喧天,來自朝后宮、三鳳宮、武聖會等高雄、大樹地區各大宮廟,動員旗下的陣頭到佛館朝聖,由開路鼓、醒獅團在前開路,搭配隨行的嗩吶、哨角隊,引領神轎、元帥、王爺等各式神將,沿著禮敬大廳、成佛大道走至菩提廣場,現場猶如廟會般熱鬧喧騰。而後在屏東敦煌舞蹈團帶來的飛天舞蹈中,為「佛館落成圓滿暨三好人家授證典禮」揭開序幕。

「南無佛陀耶,南無達摩耶……」典禮始於萬人齊唱〈三寶頌〉的音聲中,表達對諸佛菩薩的禮敬;大眾恭讀由星雲大師所撰〈新春祈願文〉,人人在萬象更新的元旦、在巍峨的佛光大佛前,立下分擔大眾苦難、增進社會福利的十大願,場面莊嚴隆重。

「各位可知道,現在釋迦牟尼佛是住在什麼地方嗎?」大師向眾人提問並接續說道:「我要告訴你們,佛陀已經住到台灣高雄市大樹區的佛陀紀念館來了!」大師表示,雖佛陀真身舍利在佛館,但佛光普照全世界,更要讓全球的人士知道佛館,進而了解台灣是如何美麗的一處寶島。

相傳關聖帝君是自在大師的弟子,民間崇拜的呂洞賓是黃龍禪師的弟子,而媽祖則為觀世音菩薩的弟子,可見自古以來「佛、道一家親」,大師說,當初佛陀成道時,所有諸天神將、天龍八部一同現身護持,可說是「一佛出世,千佛護持」;感謝所有宮廟的王爺、元帥等神明,在慶祝佛陀紀念館落成時來參禮,跟佛陀一起相會,希望今後多舉辦這種佛、道融合的活動。

佛館為眾 免費開放

「佛館永遠為大眾開放!」大師表示,參觀佛館採免門票入場,館方萬分歡迎個人、家庭、學校、機關團體,在此舉辦團聚集會、戶外教學,佛館將秉持「來時歡迎,去時相送」的原則,期望來者體會眾人願力的成就,並感受世間善緣的美好。

蒞臨佛館落成圓滿典禮的貴賓眾多,台肥董事長鍾榮吉、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科學系主任王勝盟、Tech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