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大忠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5
  • 累計人數:1405089
  • 發表文章:2957
  • 相片數量:13996
  • 回應數量:19
  • 網友按讚數:5
  • 社區活動-可歌可泣的事 
聯 絡 人 : 大忠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99年 計畫主持人: 杜 明 憲 
計畫名稱: 大忠社區文化推展永續經營(展望、耕耘、豐收) 
補助金額: 94000元
計畫概要: 一、計畫緣起:
本社區的文化推展,在2009年經老師們的指導及社區團隊的用心經營下,雖說是初次歷練各項事務,經營過程的酸、甜、苦、辣,滋味重重,但收穫是滿囊的;尤其在「社區資源調查」此項目中,對社區內的人、事、地、物等見聞,有了深入的瞭解;在「獨樂不如眾樂」的導引下,將延續社區季刊的發行並將社區資源調查重點整理,日後準備作整理成冊的工作,除能將資源留存供爾後參閱外,並可將資源分享於社區居民,促進大家更能愛護家園,來共築美好願景,故更積極推展活動。

二、計畫目標:
(一)社區資源調查:為社造的基石,因此項工作的遂行,有了源頭,致推動社造工作較穩實,本年度大忠社區繼續借力使力。98年大忠社區文化推展工作,在「社區資源調查」方面,進行探詢、踏訪等事務後,使吾等社造工作同仁們,對社區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在「獨樂不如眾樂」的情境下,計畫於將來集籍成冊,讓更多人與我們同享,所謂社區資源共享。
(二)社區學習:再加強進行志工培訓的教育訓練,使志工服務品質提升;為延續民俗技藝,本社區成立大忠社區的「大忠舞集」民俗技藝團隊,分別以點(近期)、線(中期)、面(遠期)的計畫訓練,企盼爾後不僅為大忠社區居民的精神鼓舞,更以聯絡社區間內、外情感,最重要的目標,是要向外展現媚力。
(三)社區刊物:它是工作的媒介,少了它工作的效果將會失色不少,用較淺的比喻;它像是女性朋友的化妝品,因為有關政令宣導、社區資源(人、事、物、地等)的分享,衛教的傳訊、社造工作成果展示等,均能使社區居民產生向心力,那是社區營造工作的最佳助手。
(四)戶外交流:對鏡子這個物體,每個人的認知,它是能找尋出自身的缺點,再俟改進的物品;有鑑於此,吾等不思「坐井觀天」的閉門造車,考慮向戶外參訪觀摩,激發社區志工隊員們的積極潛力,建造社區高水準品質的生活環境。 
計畫成果: 1.執行項目:社區資源調查
為社造的基石,因此項工作的遂行,有了源頭,致推動社造工作較穩實,本年度大忠社區繼續借力使力。在「社區資源調查」進行探詢、踏訪等事務,擬預備於將來準備集籍成冊,與社區居民分享資源,以達眾樂並傳承效果。
2.執行項目:社區學習
(1)加強志工教育訓練,提升服務品質。
(2)為延續民俗技藝,本社區成立「大忠舞集」另增「繡球舞」,分別以近期、中期、遠期計畫訓練;除聯絡社區居民及鄰近社區間情感,最終目標,向外參加比賽展現魅力。爭取社區居民認同,助於吾等社造工作推行。
3.執行項目:社區刊物
它是社造工作的媒介,有關政令宣導、社區資源(人、事、地、物等)的分享,衛教的資訊、社造成果展示等,均能讓社區居民產生向心力,它為社造工作的最佳助手
4.執行項目:戶外交流
觀摩學習汲取別個社區社造經驗,檢討改進,作為本社區發展之借鏡 
關聯性社區組織: 1.社區發展協會2.婦女聯誼俱樂部
3.長青聯誼俱樂部4.社區志工隊
5.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志工隊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1.府城社區營造中心2.台南市第一獅子會
3.大同國小4.嘉南科技大學
5.長榮大學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