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大忠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55
  • 累計人數:1408170
  • 發表文章:2957
  • 相片數量:13996
  • 回應數量:19
  • 網友按讚數:5
  • 社區活動-可歌可泣的事 
聯 絡 人 : 大忠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2年 計畫主持人: 杜明憲 
計畫名稱: 2012社區參與福利服務計畫-兒少青年社區參與不留白行動計畫 
補助金額: 50000元
計畫概要: 一 志工服務訓練課程: 1.家庭暴力及兒少保護防治
2.兒少福利介紹
3.兒少家暴目睹兒影片介紹
以上課程使志工對於家庭暴力、兒少保護防治、兒少福利有了進一步的瞭解,於做關懷據點活動時,能適時的關心家庭教育問題,也能提出較妥當的對策,協助居民改善社會氛圍,達到祥和的目的。

二 暑期課輔:社區服務的精神
擊鼓訓練
年年有魚書籤環保教學
文章分成三個部分(作文最易犯的錯誤),錯誤的用字(文章欣賞、練習造句)。
情緒管理、團體自律能力訓練
烘焙體驗,剪紙藝術
繪畫創作、樹脂土勞作
兒歌、訪視-帶領兒少訪視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輩,學習志工服務精神
以上活動,使兒少懂得社區服務精神,學會造句及作文的技巧,同時一起學習唱歌、繪畫、烘焙、剪紙、樹脂土等,大家和樂融融,興趣盎然。
他們也學會打太鼓,認識擊鼓的文化,比起大人學習的速度,這些小朋友學習速度更快,連大人都覺得驚奇。最後甚至成果發表時,他們能登臺表演。
尤其有意義的是,他們陪同志工到社區耆老家,唱歌給他們聽,學會如何問安及關心老人,他們懂得如何與長者應對。不僅耆老非常感動與高興,小孩子們亦覺得做了很有意義的事。
整體說來,兒少過了一個十分有意義的暑假,大忠社區也建立了舉辦兒少這一塊的信心,可以說大人和兒少青年社區參與暑假都符合了不留白的願望。 
計畫成果: 1.執行項目一:志工服務訓練課程
(1)活動名稱(二):兒少家暴目睹兒影片介紹。
(2)活動時間:102年07月06日(星期六)11:00至12:00
(3)活動地點:大忠、大林社區活動中心一樓。
(4)參與對象與人數:社區志工、居民計48人。

2.紀錄:介紹兒少目睹家暴對於他們人格的影響,使父母教育子女須注意不要家暴,免得一代一代傳下去。

執行項目二:暑期課輔
(1)活動名稱(一):社區服務的精神
(2)活動時間:102年08月3日(星期六) 9:00至10:00
(3)活動地點:大忠、大林社區活動中心一樓。
(4)參與對象與人數:小朋友及志工,共計29人。

2.紀錄:由黃哲真老師上課,講解社區服務的意義,以及大忠社區志工的精神。

(1)活動名稱(二):擊鼓訓練
(2)活動時間:102.8/3. 8/10. 8/17. 8/24(星期六)10:00至12:00
(3)活動地點:大忠、大林社區活動中心一樓。
(4)參與對象與人數:小朋友及志工 共計121人次。
2.紀錄:由林韻慈老師上課,大忠太鼓隊志工在旁協助訓練。先講解太鼓的由來,然後「一隻猴子」、「射箭」、「孔雀」等口訣紛紛上口。小朋友專心的學習,學習的速度比大人還快。
老師說要表演「騎馬舞」,將幾次學到的技巧融入,小朋友都很有興趣的學著。

(1)活動名稱(三):年年有魚書籤環保教學
(2)活動時間:101年08月3日(星期六)13:00至13:30
(3)活動地點:大忠、大林社區活動中心一樓。
(4)參與對象與人數:小朋友及志工 共計29人。
2.紀錄:由蔡織合、陳柔蘋等志工教導小朋友簡單的編織技巧。小朋友非常專心的學習,最後都做出「年年有魚書籤」,感到很有成就感。

(1)活動名稱(四):文章分成三個部分(作文最易犯的錯誤),錯誤的用字(文章欣賞、練習造句)。
(2)活動時間:101年08月3日(星期六)13:30至14:30
(3)活動地點:大忠、大林社區活動中心一樓。
(4)參與對象與人數:小朋友及志工共計29人。
2.紀錄:由黃哲真老師上課。舉例說明中國人對文章題目和主題的混淆。同時發出講義說明造句的種種錯誤。

(1)活動名稱(五):情緒管理、團體自律能力訓練
(2)活動時間:101年08月10日(星期六)13:00至14:00
(3)活動地點:大忠、大林社區活動中心一樓。
(4)參與對象與人數:小朋友及志工共計32人。
2.紀錄:由洪全義老師上課,並教唱「西北雨」、「白鷺鷥」。

(1)活動名稱(六):烘焙體驗,剪紙藝術
(2)活動時間:101年08月10日(星期六)14:00至16:00
(3)活動地點:大忠、大林社區活動中心一樓。
(4)參與對象與人數:小朋友及志工共計32人。

2.紀錄:由黃美華老師上課,教小朋友基本的烘焙知識,以及應注意的事項。還有玩剪紙勞作,共同製作有興趣的剪紙。所有同學都興趣盎然。

(1)活動名稱(七):繪畫創作、樹脂土勞作
(2)活動時間:101年08月17日(星期六)13:30至15:30
(3)活動地點:大忠、大林社區活動中心一樓。
(4)參與對象與人數:小朋友及志工共計30人。

2.紀錄:由杜明憲理事長和洪全義帶領上課,畫出小朋友的夢想,也用樹脂土捏出花樣來。小朋友都聚精會神的學習,現場氣氛寧靜,又帶有快樂的感覺。

(1)活動名稱(八):兒歌、訪視-帶領兒少訪視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輩,學習志工服務精神
(2)活動時間:101年08月24日(星期六)13:30至15:30
(3)活動地點:大忠、大林社區活動中心一樓及大忠社區內。
(4)參與對象與人數:小朋友、社區長者及志工26人。
2.紀錄:由洪全義老師帶領志工,後面隨同小朋友一起去長者家,訓練小朋友如何跟長者問安,然後唱出「西北雨」、「白鷺鷥」,長者很高興和感動,家中難得如此熱鬧,小朋友也覺得做出有意義的事。

執行項目三:成果發表
(1)活動名稱:成果發表
(2)活動時間:101年08月31日(星期六)10:00至15:30
(3)活動地點:大忠、大林社區活動中心一樓及大忠社區內。
(4)參與對象與人數:小朋友、社區長者及志工共計47人。

2.紀錄:由小朋友先表演太鼓,雖然訓練時間短促,但小朋友學習迅速,老師覺得很欣慰,太鼓擊得節奏分明,獲得全場的掌聲。
許美玲老師親自來參觀這次的成果發表,並上台讚賞大忠社區的表現。
現場有很多長者參加,由理事長和洪全義老師帶領,又唱出「西北雨」、「白鷺鷥」向長者問安。長者都很高興,笑呵呵的。
現場也展出繪畫和樹脂土勞作的作品,得到來賓紛紛的讚賞。
最後由社會局介紹的「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表演志工團隊上台表演,將主題用簡單、精彩的戲劇方式的表現出來,演出兒少保護戲劇。同時台上與台下互動,小朋友舉手回答台上問的問題,現場非常熱鬧,情緒很high。可以說寓教於表演中。
接近中午,大忠社區的志工準備簡單的午餐招待所有的人員,味道鮮美,來賓讚賞說這簡直是「割稻飯」。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