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大忠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94
  • 累計人數:1407102
  • 發表文章:2957
  • 相片數量:13996
  • 回應數量:19
  • 網友按讚數:5
  • 社區活動-可歌可泣的事 
聯 絡 人 : 大忠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3年 計畫主持人: 杜明憲理事長 
計畫名稱: 103年度臺南市新故鄉社區營造點徵選計畫 文史深耕社區Part3 
補助金額: 80000元
計畫概要: 一、社區劇場劇本演出:將去年創作的〈大忠社區的故事--黃昏的牛犁〉劇本,與臺南大學和香港社區劇場的環境空間設計工作坊一起演出。

二、社區學習:
太鼓班: 已能代表社區外出演出,透過大家學習的興趣,鼓勵居民一起參與。

三、社區刊物:將社區內舉辦的活動、課程或社區生活故事與文史調查等,彙整於社區報刊出。讓居民更能了解社區的事物。 
計畫成果: 一、工作項目:社區劇場劇本演出
摘要:從劇場表演聲音基本訓練、身體訓練、社區個人故事繪圖與分享、家族記憶分享、重要的個人記憶物件分享、經過台南大學學生的訪談,與社區田野調查,香港環境劇場工作坊舞台道具製作,配合大忠社區牛犁舞和太鼓隊全體一起表演三場。
目的:執行劇場演出。
執行時間、地點:103年7/7.7/14.7/28.8/4.8/11.8/18.9/23.10/07.10/21.10/28下午14:30~16:30在大忠社區活動中心。上課、排練。
10/11.10/12上午09:30~13:00在大忠社區活動中心上課。
10/31下午19:30~20:30在大忠社區活動中心演出。及到茄萣興達國小演出,也預計十二月初到台南市文化中心假日廣場表演。
參與人員、人數:杜明憲、黃哲真、王婉容、洪曉荷、劉英美、吳慶文、胡鑾鶯、高莊幼、王金墜、周雪華、吳姜樺、鄭金蘭、陳柔頻、徐麗華、鄭秀珠、劉佳勛、魏伯翰、林柔孜、王品雅、陳品翰、陳里昂、黃薇、陳冠勳、吳昀叡、蔡明辰、東上博、李禹陞、王韋婷、
顏汝淇等共計450人次。
參與單位:社區幹部及志工、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執行情形:
A、本工作從一月起即與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師生合作,進行溝通、討論。
B、將大主題先由志工黃哲真來彙整,配合台南大學去年創作出表演的劇
本,將劇本再充分利用。
C、找專業老師-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老師、香港社區劇場的環境空間設計工作坊與陣頭舞蹈老師來上課,並安排實習。
D、與指導老師每週排戲一次, 共排練十次, 加上技術排練與彩排,共十二次。
E、最後真正演出。10月31日在大忠活動中心表演,11月08日在茄萣興達國小表演,預定12月07日在文化中心假日廣場演出。
感想與檢討:
學員能實際操作感到很興奮,並且提出各種問題問老師。
社區居民對自己以往的生活點滴興趣濃厚,倍感親切。
台南大學學生對附近社區本來完全不了解,經過與社區居民的互動後,
更了解台南大林地區的歷史,也覺得很有興趣。



二、工作項目: 太鼓
目的:使社區耆老有健康促進活動,執行練習表演小品等活動。
執行時間、地點:103年6/5.6/12.6/19.6/26.7/3.7/10.7/17.7/24.7/31
8/7.8/14.8/21上午11:00~12:00在大忠社區活動中心
參與人員、人數:胡鑾鶯、莊鳳珠、蔡織合、王金墜、陳阿鴦、高莊幼共計72人次。
感想與檢討:
學員能實際操作感到很興奮,並且提出各種問題問老師。
隨著技藝得成熟,居民參與起來打得更興奮。
目前人數仍不夠多,希望明年能招收更多的人來參與。

三、工作項目:社區刊物
目的:報導外傘頂洲一日遊活動、蔡素琴榮膺慈萱媽媽、胡鑾鶯、莊鳳珠容膺自強媽媽接受台南市政府的表揚、太鼓隊訓練的甘苦談等,讓社區居民解社區的文化與社區活動的動向。
出刊時間、地點:103年6月在大忠社區活動中心
參與人員、人數:理事長杜明憲、總編輯黃哲真、校對周雪華、攝影沈安川等人參與單位:大忠社刊編輯人員及社區有興趣的居民。
執行情形:
由黃哲真報導社區歷史,其他社區成員寫下他們的故事,即使經費不足,仍然維持一年四期的刊出。
附近社區常羨慕大忠社區有此精美又有內容的刊物。

感想與檢討:
深入的報導後,還要有更多的照片顯示居民的活動,這樣才能更吸引社區居民的參與。
文化局這樣建議,已逐漸改善了。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1.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2.香港社區劇場的環境空間設計工作坊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