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大忠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3
  • 累計人數:1407021
  • 發表文章:2957
  • 相片數量:13996
  • 回應數量:19
  • 網友按讚數:5
  • 社區活動-可歌可泣的事 
聯 絡 人 : 大忠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不知不可-景點
 
富有活力的 = 公英教會 =
類別:建築設施

台灣基督教的歷史相當古老

 

早在一六二四年(明熹宗天豈四年),荷蘭人即佔據台灣南部外海的沙丘(今台南市安平),不久以十五匹布向新港社人交換新港溪沿岸土地,這是荷蘭人真正取得根據地的開始。

 

荷蘭人先以木材和砂土築成一座沙墩,作為臨時砲壘,後來改建築城堡,取名熱蘭遮城(即安平古堡)。來台三年後(一六二七年),派傳教師甘迪究士(G.. Candidius)來台灣南部傳教。這是台灣最早的基督教。

 

三十四年後,鄭成功在一六六一年揮兵攻取台灣,荷蘭人投降,不得不離開,基督教的傳教工作因此完全中斷。

 

隔了大約兩百年,一直到咸豐八年(一八六0)中英、中法北京條約簽訂後,西洋傳教士始得再來台灣。

 

 

清朝傳入的基督教,以長老教會為主

 

最先來台灣的是英國長老會 馬雅各(James Laidlaw Maxwell)他在一八六五年來到台南市西門外,藉行醫傳教,以後設立新樓醫院。

 

另外一位偉大的 馬偕(G. L. Mackay) 在一八七一年到淡水傳教,他來自加拿大長老會,同樣是醫師,以後發展成馬偕醫院。

 

這是基督教長老會分成兩大系統的開端。

 

以後以台中縣大甲溪為界,南部屬於蘇格蘭長老教會,北部則為加拿大長老教會。

 

 

台南市公英教會,屬於蘇格蘭長老教會系統

 

公英教會位於台南市大同路尾的大忠社區,舊稱大林的「美國仔宿舍區」,一九七二年上海公報簽訂後,美軍陸續回國,這個地方開始興建「販厝」,於是成為新舊混合的社區。

 

一九七七年,太爺教會信徒蘇國泰先生遷居到大林,深感到教會禮拜有點遙遠,不太方便,乃與信徒張聲共弟兄磋商,結果商請台南神學院舊約教授郭榮敏牧師到張弟兄府上每週舉行的家庭禮拜講解聖經。

 

半年後,郭牧師出國深造,蘇、張兩人恐怕禮拜中斷,轉與大同教會廖間淑牧師配合,極力開拓教會的場地。

 

廖牧師退休後,傳道部長余克賢牧師接手,派傳道師陳幸雄先生牧養。

 

一九七九年終於與建築商簽約購買四層樓房乙棟,一九八0年感恩節獻堂並舉行陳幸雄教師封立及就位典禮。

 

到了一九八三年再組「建殿籌備委員會」,擬將四樓房地出售,再另覓較大面積的空地興建新聖殿,隔年四月完成各項手續並完成五樓及地下一樓的設計圖,一九八六年復活節新教堂完工,當年感恩節舉行獻堂感恩禮拜。

 

這就是現在的公英教會。

 

公英教會去年 (2008) 七月改由 楊弘達牧師 來牧養教會

 

教會很有活力,例如舉辦松年大學

 

課程有:

                   「人生與信仰」、

 

             「保健醫學」、

 

             「康樂活動」、

 

             「社會新知」、

 

             「事奉關懷」。

 

這些課程對非信徒也很有幫助。

 

另外,公英教會每周六晚上有「兒童快樂營」,主要是想補學校之不足,強調教導學生的品格教育。

 

大忠社區有一個這樣的好鄰居,有空時可以去睦鄰,教會人員非常歡迎。

 

不管是否信教,這裡的氣氛很棒,又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教會地址是:台南市大同路二段62013號。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臺南市 南區大同路二段620巷13號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