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大忠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61
  • 累計人數:1404785
  • 發表文章:2957
  • 相片數量:13996
  • 回應數量:19
  • 網友按讚數:5
  • 社區活動-可歌可泣的事 
聯 絡 人 : 大忠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不知不可-景點
 
北極真武殿 的傳說
類別:建築設施

 

 

台灣寺廟的性質

 

不僅是人民的信仰中心,也與歷史、民俗打成一片,所以了解寺廟往往對當地社區的發展會產生一份更深的感情。大忠社區的北極真武殿也有一些有趣的故事流傳下來。

   

北極真武殿的的主神是北極玄天上帝。

玄天上帝又稱北極大帝或上帝爺,也稱真武君,祭祀北極星,是除惡魔的道教神。

   

我國古代將通過南中天的恆星分做二十八群,稱為二十八宿。

後來這二十八宿又被分作四組,以四靈來命名——東方青龍,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玄武也就是靈龜。

宋代為了避宋真宗趙玄朗的諱,改玄為真,所以玄武變成真武。

玄天上帝的特徵是腳踏龜蛇。

   

根據廟碑記載,明清之際,有天王船漂到鯤江沙灘(安平附近),有一尊神明為大路東村民所拾獲,當時不知道是什麼神,反正對海上漂來的神十分尊敬,就攜回奉祀。

 

大路東的原址在現在的糖業試驗所。

 

屏東高雄方向來的馬路,原來是沿著台南飛機場旁的那條路前進(現在的馬路有點偏東),這是一條古老的道路,在這條道路的東邊快到府城有一個村落,就取名大路東

村的南邊是南勢園,東邊是竹高厝,西邊則為牛稠仔

 

玄天上帝輪流供奉在大路東的民家,一般是以擲筊方式選出每年的爐主。

一直到乾隆元年(一七三六年)神明降示,才知道膜拜數十年的神祇原來是上帝爺。

當時村民十分驚奇祂腳踏龜蛇,稱這尊神明為「好膽公」。

   

日子平靜的過去,到了日本發動大東亞侵略戰爭,大路東的命運才改變。

 

0年代日本政府決定在桶盤淺建立「海軍航空隊」機場,桶盤淺村不得不遷走。

 

機場的北邊本來劃定作為糖業試驗所之用,由於糖廠需要煙囪,恐怕影響飛機的起降,因此日本海軍部極力反對。

在軍事第一的前提下,糖業試驗所用地不得不改變,日本看上了大路東村,於是兩邊互換,民國二十幾年大路東遷村到大林。

以後大林又分為三個里,北極玄天上帝即在大忠里內。

   

 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美軍反攻菲律賓,日軍節節敗退,眼看日本的末路快到了。

這時從菲律賓起飛的轟炸機開始密集轟炸台灣,日本垂死作戰,採用神風特攻隊的殘忍戰術攻擊美軍軍艦,台南機場也有神風特攻隊。

神風特攻隊隊員的宿舍就在大同路跟健康路交口附近,都是一些十八九歲的小伙子,走路有風,隨時準備赴死,由於他們態度威猛,當時行人看到了都離得遠遠的。

可是不管日本怎樣掙扎,國力不如人,優秀飛行員在航空母艦被打沉了以後即喪失殆盡,新一代的飛行員技術不如人;而且零式飛機的性能也被美機「惡婦」式所超越,武器又輸了人家。

因此,台南的神風特攻隊不久即躲得不見人影,海軍航空隊機場則被炸爛了。

   

美軍炸完機場又繼續北飛,從西南方向進入台南市,遠遠的像一片烏雲,幾十架飛機編隊而來,前面是戰鬥機,後面則是笨重的轟炸機。

飛來的聲音像蜜蜂般作響,非常恐怖。

台灣人必須馬上找地方躲起來。當時新的大路東村常被掃射,弄得人心惶惶,村人只好問神要怎麼辦,是逃離或繼續留下來?

結果神明降示,說太子爺能夠照顧到的範圍有限,要大家不要走遠,儘量留在村裡,飛機飛來時趕快躲在各家的神明桌下,自然會沒事。

聽說太子爺會保護,一位約六十歲的嬸婆這時才對人說,她最近經常看到一個小孩子在空中巡視,飛來飛去的,有時飛機投下炸彈,這個小孩會用紅肚兜接下炸彈,然後丟到北方無人的地帶。

原來這個小孩即是傳說中的三太子。

說也奇怪,村人按照神明指示,果然全村都安然無恙。二次世界大戰時,台灣曾風傳媽祖在天空用裙子接炸彈,大林地區三太子的這種神威傳說是相當罕見的例子。

美軍掃射過的遺跡,迄今還在,大忠社區就有一處,在台南市中華南路一段5346號後面紅磚造的閩南式房子牆上即有十幾個彈孔,若非有人介紹,平常人以為那只是普通牆壁的毀損而已。

   

戰後,仍然輪流奉祀玄天上帝,一直到民國六十四年由許萬亭先生捐地約八十坪作為廟地,村民捐款蓋廟,不足的部分亦由許先生承擔。

這時除了主神以外,又加上中壇元帥、福德正神及註生娘娘作為副神。

 

民國七十九年廟又重建。這就是目前台南市公英一街的北極真武殿了。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