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大忠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9
  • 累計人數:1405063
  • 發表文章:2957
  • 相片數量:13996
  • 回應數量:19
  • 網友按讚數:5
  • 社區活動-可歌可泣的事 
聯 絡 人 : 大忠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2010年 第 4 季 第 09 週 「知道」即不知「道」
    2010/11/26 07:17 | 每週--新眼光--讀經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廿四章36~44節

36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 37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 38 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 39 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 40 那時,兩個人在田裏,取去一個,撇下一個。 41 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 42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 43 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警醒,不容人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 44 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對現代人而言,氣象預報是每天的必要資訊之一。特別是每年颱風必經的台灣,氣象局的預報更顯重要;因為人民可以提早知道颱風動向及強度,而及早做好防颱準備。但有時候,氣象局的預報未必百分之百準確。 2009年重創南台灣並釀成88水災的莫拉克颱風,就因為氣象局預測的降雨量與實際雨量太過懸殊,人民來不及因應,而造成不可挽回的悲痛!

◆「不知道」即知「道」
人們不只希望掌握氣象的變化,對未來將發生的事,多數人也都想一窺究竟,甚至想完全掌握未來。難怪為了改運而找人算命卻受欺騙的社會新聞層出不窮!聖經中,耶穌的門徒也曾私下詢問,有關主將來再臨和世界終局的事。這表示,門徒也一樣認為,若能早一點知道未來會發生的事,或許可以有所應對。在本段經文中,我們看到耶穌不厭其煩地將未來將發生的事一一告訴門徒;又唯恐他們仍有所不知,便以四周可見的事物多加解釋,就是期待門徒能清楚這些事。不過,耶穌卻也提醒他們:「至於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天上的天使不知道,兒子也不知道,只有父親知道。」(36節)在此,我們清楚看到,「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是上帝不讓人知道的事,我們便不可勉強求知,以免中了撒但的詭計,以為自己也「如神能知道」(創世記三章5節),而吃了善惡樹的果子。

◆「知道」即不知「道」
耶穌曾說過一個比喻,有一個財主,因為田產豐盛,便心裡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於是他用盡心思想到一個好方法,就得意洋洋地說:「我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收藏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然而,耶穌指出,「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加福音十二章16~20節,和合本)耶穌用這個比喻提醒,那看似掌握一切的財主,在神看來卻是無知的。

對主再臨和世界終局的徵兆,耶穌有清楚講述,正表明主耶穌期待我們知道的焦點在於此。但對於「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主清楚表明,只有上帝知道,任何人是不可能知道的。但是,人往往對「知道」的事不感興趣,對「不知道」的事反倒想追根究底;難怪一直以來,人們一再猜測主再臨的日子和時間。令人印象深刻的「1995閏8月」預言,即帶動不少政商和宗教人士移民,也造成台灣不小的恐慌。從耶穌的教導可見,若有人聲稱「知道」主再臨之時日,反倒證明其完全不明白上帝的心意了!   

◆耶穌早有提到
既然耶穌清楚講述「主再臨和世界終局徵兆」,我們便要敏銳觀察明白主的心意。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特別提到,「人子的來臨要像挪亞時代所發生的事一樣。洪水沒有來以前,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入方舟那一天;他們糊裡糊塗,洪水來了,把他們都沖走。人子的來臨也是這樣。」主耶穌要我們以古為鑑,看看挪亞時代人心的敗壞邪惡、對挪亞造方舟一事漠不關心,照常吃喝嫁娶、糊裡糊塗過日子,更別說會相信洪水突然臨到。主耶穌說:「人子來臨也是這樣!」這不僅是針對當時的門徒和初代教會所言,也是對著今天的眾教會所言。因為我們現在就是活在人心敗壞邪惡的時代,許多人不相信耶穌是唯一救主,照常吃喝嫁娶、我行我素;更不用說他們會相信,主將會在人料想不到的時刻忽然來臨!

此刻即是「關鍵時刻」,而教會則扮演重要的角色,因為主耶穌早已將傳福音的大使命交給我們。「所以,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記住!我要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馬太福音廿八章19~20節)   

◆你不能不知道
在這裡,主耶穌特別提到要「警醒」(42節上),此外還要「隨時準備好」(44節上),因為當主要再臨的時候,如同小偷破門而入,在人料想不到的時間就忽然來臨的!而那時,有人要被接去,有人會被留下。這就要視我們是否明白、並遵行主的教訓,在這充斥罪惡與不信的世代,時時做好準備來見主面!也就是說,作為基督徒,不是一天到晚在猜想基督再臨的日子和時間,而是要努力遵行上帝旨意,每天竭盡所能來完成自己的工作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們更要讓別人因著我們的警醒、盡忠和努力,感受到基督就在我們身邊,上帝與我們同在;讓人在我們身上可以感受到我們隨時都準備好迎接主的再臨。

有一則發人深省的故事:有三個魔鬼來到世界,彼此商討怎樣才能迷惑人心。其中一個說:「只要告訴人說,這個世界沒有上帝,叫大家不用再相信上帝了。」第二個回答:「這計謀不夠好!我們只要告訴大家沒有地獄這回事,不用擔心死後會下地獄去就得了!」第三個聽完,搖搖頭說:「你的計謀也不過如此!你們仔細聽好我的方法。只要到處去宣傳:不用擔心,時間還早呢!急什麼,慢慢來!保證人都會被迷惑了。」後來三個魔鬼各自展開計謀,經過一段時間後回來,將成果拿出來互相比較,結果第三位魔鬼用「時間還早呢,不用急」的觀念擄獲人心,大獲全勝。

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並沒有讓我們知道主將要再臨的時日,我們便不必多想;但祂要我們知道的事,一定要明白透徹,不容懈怠!主耶穌說:「天地要消失,我的話卻永不消失。」(馬太福音廿四章35節)這一切都將會成就,而我們是否隨時準備好了呢?

討論題綱:

1.你認為上帝為什麼沒有讓我們知道主再臨的日子?

2.挪亞時代和當代有什麼相同之處?有什麼不同之處?

3.基督徒該如何向人們講明基督再臨的末日景況?

代禱事項:

1.主已經說明末世的徵兆,讓我們能隨時警醒準備,為此獻上感恩。

2.求主開啟我們屬靈的眼,讓我們能看見徵兆,以警醒的心領受啟示。

3.願主賜我們力量,能在身、心、靈各方面,隨時準備好迎接主的再臨。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在這末後的世代,我們理當要更多警醒,防範撒但的伎倆;但我們卻常常聽信牠的謊言,以為來日方長、不用急,而漸漸習慣了「明天再說」、「明天再改」的信仰模式。今天祢的話語清楚告訴我們,務要警醒,並隨時準備好,因為主將在我們料想不到的時候忽然來臨。求祢賜我們耐心及毅力,立定心志遵行祢話語,不到那日見祢的面,決不輕易鬆懈!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