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大忠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0
  • 累計人數:1404910
  • 發表文章:2957
  • 相片數量:13996
  • 回應數量:19
  • 網友按讚數:5
  • 社區活動-可歌可泣的事 
聯 絡 人 : 大忠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大忠社區記事 朝玄宮會香──神明也要出巡會老友
    2011/05/09 23:30 | 朝玄宮 記事
*

SAM_6553

 

每年土地公生日農曆二月二日前後,全台各地的廟宇會問神,問今年要辦什麼活動,桶盤淺的朝玄宮也不例外。由手轎起乩,「桌頭」負責解釋,得出神明要在三月一日去大潭武當山「會友」的指示。

        一般神明指示出巡分為兩種,第一種較簡單,只是在廟宇「轄區」遶境,穿梭在大街小巷,保庇信徒的發達、安全即可。另一種則是出巡到別的廟宇,與其他神明相會,這種活動耗費的人力、物力較為龐大,例如大甲媽祖的繞境活動。朝玄宮神明指定今年要去會友,即通稱進香或會香,朝玄宮隨即動員起來。

        農曆三月一日即國曆四月三日,我問朝玄宮資深人員,為何有進香、會香之分?他說:假如是廟的神明是分靈而來,子廟回母廟就叫進香,進香有上下關係的意味。如果沒有分靈,則廟宇之間平等,等於大家以老友身分相會,就叫會香。但現在已經沒有分得那麼清楚,稱進香或會香都可以。我明白他的意思,這次是會香。

        廟方分頭安排各種會香的工作,已經累積多年的經驗,早已不用吩咐即知如何籌備,大家駕輕就熟的安排起來。四月三日早上七點鐘即開始參拜,請神明出門,各種禮數非常周到。依照指示七時半出門,大忠里附近三個里的居民,熱情洋溢的搭上四部遊覽車出發了。我暗想假如不圖方便用走的,像鎮瀾宮去北港遶境要花幾天幾夜,如此連續「朝聖」走了幾十年,終於感動眾多純樸的善男信女,成為「三月瘋媽祖」,台灣最大的神明遶境活動於焉誕生。廟會活動的改變不知會帶來什麼後果,要多年後才知道。朝玄宮的五尊神明:玄天上帝、保生大帝、天上聖母、中壇元帥、黑虎將軍,一起出巡,分坐兩頂神轎。

        大潭離朝玄宮不遠,約二十分鐘車程即到了,快抵達時廟方要大家下車,不能車子逕直開到廟門,必須下車步行表示敬意,於是信徒快樂的走一段。快到時炮聲大響,原來這是歡迎之意。朝玄宮的獅陣、鑼鼓陣、小發團、青鑼鼓、頭旗涼傘紛紛朝廟前廣場展開儀式,乩童帶頭行禮如儀,別以為他有點醉茫茫的樣子,都是依照古禮畢恭畢敬的進門。我本來以為武當山是個山丘,現場卻是標準的嘉南平原,一片平地,問廟方才知是紀念崇拜玄天上帝的大陸武當山祖廟而命名,這個廟即稱「武當山廟」,不是建在武當山上。

        出發前預計只有朝玄宮來此,想不到前前後後來了二十間左右廟宇的神明,整個廣場熱鬧異常,又是八家將、官將首、七爺、八爺、電音三太子,又是大吹(台式大喇叭)、將爺、開鑼鼓、大鑼陣等。很像神明的嘉年華會,像這樣傳統的陣頭已經不多見了,觀眾興奮得張大眼睛猛看,忘了站了一個多小時的勞累。最出風頭的當屬乩童,腳踏七星步,手拿釘棍、七星劍、鯊魚劍、角棍、法繩等,非常威武、草莽,在離人群不到一公尺的地方揮舞銳利的法器,眼睛看似失神,身體奇怪的抖動,但觀眾不怕危險,乩童也不會傷及無辜這種儀式到底乩童是清醒的弄虛弄假,或者被「靈」所附,旁人實在分不清楚。他們有時把自己砍得血淋淋的,這種自殘動作邪門中帶點嚇人。或許「異於常人」是宗教的特色之一。除了儀式的觀賞外在整個會香過程中,善男信女可以自由的進入廟內燒香拜拜,廟裡光線陰暗,燒香的化學煙氣嗆人,殿內處處擠滿了人,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