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大忠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9
  • 累計人數:1406381
  • 發表文章:2957
  • 相片數量:13996
  • 回應數量:19
  • 網友按讚數:5
  • 社區活動-可歌可泣的事 
聯 絡 人 : 大忠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夏天到了,連老虎都泡在水裡消暑,..介紹各位一個消暑的漢方生藥-生脈散
    2011/07/07 10:36 | 信峰漢方生藥研究室

[生脈散](內外傷辨惑論)

[前言]

夏日炎炎,特別長時間在戶外活動的人,容易大量流汗,嚴重者有日射症,中暑的危險,輕症者,則容易全身倦怠無力感,氣喘,呼吸急迫,暈眩,口渴,大量喝水也無法消除虛脫感.在如此狀態下,善用生脈散(人參,麥門冬,五味子)​則可改善以上之症狀,讓你擁有一個愉快的暑假!

[組成] : 人參,麥門冬,五味子

[功效] :益氣生津(人參,麥門冬),滋陰止汗(麥門冬,五味子)

[主治] :暑熱汗多,耗氣傷津,引起體倦氣短,咽乾口渴,脈虛細

[生藥解說]

[人參](Ginseng Radix)

《本經》:「主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 」

湯本求真 :人參治胃衰弱痞硬,由於新陳代謝機能衰減為主目的…腹證為虛證的心下痞硬…

l 《藥徵》:主治心下痞堅,痞硬,支結.兼治不食,嘔吐,喜唾,心痛,腹痛,煩悸

l 《醫典》: (用)健胃,強壯,強精劑.use:因胃腸衰弱之新陳代謝機能減退,胸脅逆滿支結,食慾不振,倦怠,胸腹痛,下痢

《藥證》:主治氣液不足.故仲景於汗、吐、下陰傷之證,用之以救津液

[麥門冬] (Ophiopogonis Tuber )

l 《本經》:「主心腹結氣,傷中傷飽,胃脈絕,羸瘦短氣。久服輕身不老,不飢。」

l 《醫典》: (用)消炎性滋養,解熱,強壯,鎮咳,袪痰,止渴劑;use:咳嗽,咽喉炎,肺結核

l 大塚敬節 :麥門冬具有滋養強壯、強心、鎮咳、祛痰、利尿之效。治咳嗽口燥、乾性支氣管炎、咽喉炎、吐血、咳血、婦人乳汁稀少等症,並用於消耗熱之舌光滑無苔者,以滋潤生津之目的用之。

l 《藥證》:主治羸瘦而氣逆,咽喉不利者

[五味子]( Schisandrae Fructus)

l 《本經》:「主益氣,咳逆上氣,勞傷羸瘦,補不足,強陰,益男子精。 」

l 仲景佐以乾薑,助其溫氣,俾氣與味相得而益彰

l 《藥徵》:主治咳而冒

l 《重校藥徵》:主治咳逆,兼治渴

l 《醫典》: (用)收斂,鎮咳,去痰劑;use :咳嗽.口渴

l 《藥證》:主治咳逆上氣而時冒者

五味子之醫治效用 :五味子澤瀉皆主治冒病.而有其別,五味子治咳而冒者.澤瀉治眩而冒者

[討論]

  1. 人參可以強心,增加津液,改善新陳代謝;麥冬滋陰解熱,是很好的滋潤劑;五味子,收斂止汗,三者共用可發揮相乘作用
  2. 生脈散處方簡單,但療效實在,很適合酷夏戶外活動因為流太多汗而導致心肺功能下降造成全身虛脫無力者
  3. 老人,虛弱者,大病後,手術後者,因夏天心肺功能代謝大,造成全身虛脫無力者
  4. 長期吃素者,夏天可服用生脈散,增強心肺功能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