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大忠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1404968
  • 發表文章:2957
  • 相片數量:13996
  • 回應數量:19
  • 網友按讚數:5
  • 社區活動-可歌可泣的事 
聯 絡 人 : 大忠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創世紀》(1)
    2010/04/07 06:59 | 大榕樹下-長板凳
*

《創世紀》(1)


  創世

  在宇宙天地尚未形成之前,黑暗籠罩著無邊無際的空虛混飩,上帝那孕育著生命的靈運行其中,投入其中,施造化之工,展成就之初,使世界確立,使萬物齊備。

  上帝用七天創造了天地方物。這創造的奇妙與神秘非形之筆墨所能寫盡,非訴諸言語所能話透。

  第一日,上帝說:"要有光!"便有了光。上帝將光與暗分開,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於是有了晚上,有了早晨。

  第二日,上帝說:"諸水之向要有空氣隔開。"上帝便造了空氣,稱它為天。

  第三日,上帝說:"普天之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

  於是,水和旱地便分開。上帝稱旱地為大陸,稱眾水聚積之處為海洋。上帝又吩咐,地上要長出青草和各種各樣的開花結籽的蔬菜及結果子的樹,果子都包著核。世界便照上帝的話成就了。

  第四日,上帝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管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普照全地。"於是上帝造就了商個光體,給它們分工,讓大的那個管理晝,小的那個管理夜。上帝又造就了無數的星斗。把它們嵌列在天幕之中。

  第五日,上帝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之物,要有雀鳥在地面天空中飛翔。"上帝就造出大魚和各種水中的生命,使它們各從其類;上帝又造出各樣的飛鳥,使它們各從其類。上帝看到自己的造物,非常喜悅,就賜福這一切,使它們滋生繁衍,普及江海湖汊、平原空谷。

  第六日,上帝說:"地要生出活物來;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於是,上帝造出了這些生靈,使它們各從其類。

  上帝看到萬物並作,生滅有繼,就說:"我要照著我的形象,按著我的樣式造人,派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地上爬行的一切昆蟲。"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象創造了人。

  上帝本意讓人成為萬物之靈,就賜福給他們,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地上的一切,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活物。"按《聖經》的說法,人類是這個世界的管理者和支配者。

  第七日,天地萬物都造齊了,上帝完成了創世之功。在這一天裡,他歇息了,並賜福給第六天,聖化那一天為特別的日子,因為他在那一天完成了創造,歇工休息。就這樣星期日也成為人類休息的日子。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分曉。"上帝就是這樣開闢鴻蒙,創造宇宙萬物的。(創1;2:l一2:4)

   伊甸園

  造人,是上帝最後的也是最神聖的一項工作。最初的時候,天上尚未降下雨水,地上卻有霧氣蒸騰,滋生植物,滋潤大地。上帝便用泥土造人,在泥坯的鼻中吹人生命的氣息,就創造出了有靈的活人。上帝給他起名叫亞當。但那時的亞當是孤獨的,上帝決心為他造一個配偶,便在他沉睡之際取下他一根肋骨,又把肉合起來。上帝用這根肋骨造成了一個女人,取名叫夏娃。

  上帝把夏娃領到亞當跟前,亞當立刻意識到這個女人與自己生命的聯繫,他心中充滿了快慰和滿意,脫口便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啊!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男人和女人原本是一體,因此男人和女人長大以後都要離開父母,與對方結合,二人成為一體。

  亞當的含義是"人",夏娃的含義是"生命之母"。他們是中東和西方人傳說中人類的生命之初,是人類原始的父親和母親,是人類的始祖。

  上帝在東方的伊甸,為亞當和夏娃造了一個樂園。那裡地上撒滿金子、珍珠、紅瑪瑙,各種樹木從地里長出來,開滿各種奇花異卉,非常好看;樹上的果子還可以作為食物。園子當中還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還有河水在園中淙淙流淌,滋潤大地。河水分成四道環繞伊甸:第一條河叫比遜,環繞哈胖拉全地;第二條河叫基訓,環繞古實全地;第三條河叫希底結,從亞述旁邊流。

  過;第四條河就是伯拉河。作為上帝的恩賜,天不下雨而五穀豐登。

  上帝讓亞當和夏娃住在伊甸園中,讓他們修葺並看守這個樂園。上帝吩咐他們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們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們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死。"

  亞當和夏娃赤裸著絕美的形體,品嚐著甘美的果實。他們或款款散步,或悠然躺臥,信口給各種各樣的動植物取名:地上的走獸、天空的飛鳥、園中的嘉樹;田野的鮮花。

  他們就這樣在伊甸樂園中幸福地生活著,履行著上帝分配的工作。(創2:8一2:25)

   原 罪

  伊甸園中有棵禁止享用的果樹,叫分辨善惡樹,是上帝為考驗人的信心而設置的。據說撒旦原是上帝的天使,後來墮落成為魔鬼和惡靈的首領。有一天,他以蛇的形狀向夏蛙顯現,並以十分狡詐的口吻試探夏娃說:"上帝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

  傳說蛇最初人身長尾,還有一對漂亮的翅膀,能在空中飛翔,長得非常美麗;那時候所有的動物都很溫馴善良,只有蛇因為有惡靈附體,非常狡猾。蛇從空中飛落到地面,從地上立起身子來與夏娃說話,形狀有點像個大問號。疑問在夏娃心中萌動了。夏娃雖然有些動心,但信心的根基井沒有動搖。她如實地轉達了上帝的誡命:"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唯有園當中的那棵樹上的果子,上帝說:'不可以吃,也不能摸,免得你們死。'"撒旦聽出夏娃口氣中的絲微猶豫,他揚揚翅膀展開了攻勢:"你們不一定死,因為上帝知道你們吃了果子。眼睛就亮了,你們便和上帝一樣知道善惡了。"

  夏娃見那樹上的果子非常鮮嫩光潔,悅人眼目,惹人心愛,比她吃過的任何果子都要好。她聽說吃了它還可以具有與上帝一樣的智慧。她純潔天真的心理天平傾斜了,上帝的告誡被拋到九霄雲外。她終於伸手摘了那本來禁止人摘的果子,吃了下去;她又給了亞當,亞當也吃了。

  兩顆果子好像強力劑注入了混飩蒙昧的兩顆心。二人的精神世界頓時澄清了,明晰了,他們的眼睛明亮了。他們開始分辨物我,產生了"自我"的概念,他們無比沮喪地發現,自己赤裸著身體,是羞恥的事情。於是他們用無花果的葉子為自己編織了裙子,來掩飾下體。

  上帝造人以後,這是人第一次違背上帝的命令,因而犯下了必須世代救贖的罪孽,稱為原罪。意即原初的,與生俱來的罪

   失樂園

  亞當和夏娃偷食禁果以後,世界便為此顛倒。原來溫暖如春的天空中盤旋著背離上帝的寒流,涼風一陣緊似一陣地吹過來,世問的一切都開始變得紊亂而不和諧。道分陰陽,動靜相摩,高下相剋。入失去了天真爛漫、無憂無慮的童年,注定要經歷酸甜苦辣的洗禮,體驗喜怒哀樂的無常。智慧是人類脫離自然界的標誌,也是人類苦悶和不安的根源。

  上帝在園中行走,亞當和夏娃聽見他的腳步聲。此時他們的心與上帝有了罅隙,出於負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