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大忠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8
  • 累計人數:1406340
  • 發表文章:2957
  • 相片數量:13996
  • 回應數量:19
  • 網友按讚數:5
  • 社區活動-可歌可泣的事 
聯 絡 人 : 大忠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小故事回應
牛犁舞- 大忠-朝玄宮進香-新聞新知
2010/07/08 13:32 | 朝玄宮 記事
*

朝玄宮進香

       

明年三月朝玄宮又要進香了,這是三年一次的盛事。

        以前進香要用走的,全程來回花兩天;現在比較「進步」,有車子搭,方便多了,只要一天即夠。

        朝玄宮要到哪裡進香?拜的不是玄天上帝,祖廟不是在大陸?一問之下,原來要去岡山進香。可是岡山哪有拜玄天上帝?

        事情是這樣的,多年以前,桶盤淺村的人想知道他們的神明從哪裡來,他們想去祖廟參拜,但是廟史一片空白,村人都是沿襲先人的規矩,只知道祭拜,不知道主神從何處來。

        不知道答案是不行的,必須弄清楚,最後只好請教神明了,問祂從哪裡來。這件事由乩童作法來問,結果手轎發起來,神明說,祂們三兄弟都是玄天上帝,大上帝是金面,投身到南投的松柏坑,二上帝紅臉則來到桶盤淺,三上帝黑面去大潭的武當山。紅面上帝這樣說,至於金面和黑面上帝是否同意,則不得而知了。

        知道了玄天上帝的來歷後,發現沒有祖廟可去,人家可以去進香,朝玄宮本身就是祖廟,只能分香出去,沒地方可去進香。

        正如「不知道」可以用乩童來解決,辦法還是有的,誰說一間廟只能拜一尊神,如果拜別的神,則可以到那個神的「娘家」去進香。於是,朝玄宮的主事就到岡山的超峰寺分香了觀音菩薩來拜,從此,朝玄宮也可以去進香了。

        在農業時代進香是十分神聖的,當時桶盤淺村每戶都必須出丁,擔任扛轎、鑼鼓八音、跑腿等工作,這是約定俗成的「法律」,沒有人可以說「不」,一方面這是宗族的團結象徵,另一方面也是信仰的力量。假如沒有年輕男人可去怎麼辦?這時要出錢請別人代替。不管怎樣,桶盤淺村的進香是件大事,從沒有人為出丁的事煩惱過。

        進香啟程時,通常在早上四、五點就出發,村人集體用走的,有十人大轎、四人轎及二人小轎隨行,還有自己的樂隊,浩浩蕩蕩的,好不熱鬧,好不興奮。更早以前,朝玄宮是不派出大轎的,最有名的是小轎,以前有一串順口溜說:「鞍仔沒廟,堀仔沒醮,鹽埕雙頂廟,喜樹做龜醮,桶盤淺沒大轎」,所謂「桶盤淺沒大轎」,指的是朝玄宮沒有大神轎。原因是朝玄宮到大岡山的超峰寺進香,到了山下,那時沒有大馬路,登山必須走小徑,如果神轎太笨重則行動不便,所以朝玄宮改採敞篷式的輕便小轎。迄今這頂著名的小轎仍保存良好,是用台灣最珍貴的檜木打造的。自從檜木禁用以後,廟方又打造型式一模一樣的其他材質小轎。屆時由哪一頂轎子出動,則要問神明來決定。

        走到岡山已經近午了,這時到超峰寺午餐,當然村人早就跟超峰寺打點好了,何日何時去,超峰寺早有準備接待。休息一陣後,舉行法事,恭恭敬敬跟母廟的觀音菩薩參拜,最後神像必須過爐後才算儀式完成。當晚就在寺裡打尖睡覺。隔天又是一早起來,拜別了超峰寺,高高興興的回家,走到中午回到台南,又要在廣場(現在成為大同路五十鈴工廠)舉辦過火的儀式,即大家光著腳丫走過燒紅的炭火。到了晚上,家家戶戶請客,歡迎桶盤淺村的賓友一起來慶祝。農業時代,這種活動提供了敬神、休閒、吃喝等娛樂,是大家非常期待的活動。即使現在改成一天的活動,仍然有相當的吸引力。

        隨著時代的改變,古老的宗教信仰逐漸凋零,約民國六十年桶盤淺村將每年進香改為三年一次,這個傳統總算保留了下來。

        看到大甲數十年如一日的進香團,演變成台灣媽祖文化的象徵,顯示出虔誠的宗教心確實是一股感動人心的強大力量。大忠社區的朝玄宮幫我們守住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朝聖活動,感念他們堅持精神的最好方式是,社區居民用嘉年華會的心情熱烈的一起去進香。跟岡山說:我們又來了。

(本文承蒙黃春吉先生的口述及更正,才得以完成,特此致謝。)

黃哲真 2010/6/25(本文載於大忠社刊第四期)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