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大忠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0
  • 累計人數:1405054
  • 發表文章:2957
  • 相片數量:13996
  • 回應數量:19
  • 網友按讚數:5
  • 社區活動-可歌可泣的事 
聯 絡 人 : 大忠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小故事回應
中、美作文的比較
2011/04/24 16:33 | 社區季刊 黃總編-美式作文寫作指導

一、起承轉合的典型例子

        美式文章的結構是三段體,即介紹段、發展段、結論段。但中國卻一直推崇四段體,即所謂的起、承、轉、合。到底這兩者有何不同?能用古老的方法代替新時代的三段體嗎?

        不必諱言,我開始時也不懂何謂起承轉合。當我看到余青錦先生的《作文高手――作文滿分的八堂課》,發現特別介紹這個問題時,趕緊買一本回來研讀。這本書的第三堂課「拆解經典名作的成功秘訣」,第一篇即「結構完整的〈廉恥〉」。余先生說「本文為論說文,旨在論述廉恥對一個國家興盛衰亡的影響,全文僅五百多字,共分四段,屬於『起、承、轉、合』的典型體例,非常適合同學學習與模仿。」既然是典型體例,表示這篇文章最能說明起承轉合了。請看顧炎武的這篇〈廉恥〉:

    五代史馮道傳論曰:「『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善乎管生之能言也!禮、義,治人之大法;廉、恥,立人之大節。蓋不廉則無所不取,不恥則無所不為。人而如此,則禍敗亂亡,亦無所不至。況為大臣而無所不取,無所不為,則天下其有不亂,國家其有不亡者乎。」

    然而四者之中,恥尤為要,故夫子之論士曰:「行己有恥。」孟子曰:「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又曰:「恥之於人大矣!為機變之巧者,無所用恥焉!」所以然者,人之不廉而至於悖禮犯義,其原皆生於無恥也。故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

    吾觀三代以下,世衰道微,棄禮義,捐廉恥,非一朝一夕之故。然而松柏後凋於歲寒,雞鳴不已於風雨,彼眾昏之日,固未嘗無獨醒之人也。

    頃讀顏氏家訓,有云:「齊朝一士夫,嘗謂吾曰:『我有一兒,年已十七,頗曉書疏。教其鮮卑語及彈琵琶,稍欲通解,以此伏事公卿,無不寵愛。』吾時俯而不答。異哉!此人之教子也!若由此業,自致卿相,亦不願汝曹為之!」嗟乎!之推不得已而仕於亂世,猶為此言,尚有小宛詩人之意;彼閹然媚於世者,能吾愧哉?

         這篇文章公認是好文章,歷代推崇不已,余先生也讚美:「文意簡單,立論嚴謹,詞藻優美,結構完整,舉例詳實,背誦為佳!」他又說:「全文結構嚴謹,層次分明,條理清晰,堪稱傑作。」

        這篇文章的起承轉合是什麼?余先生認為「第一段是起勢,採單刀直入的破題法;第二段是承勢,有集中焦點,強化主題的效果;第三段是轉勢,轉借歷史上的舉證;第四段是合勢。」作者還說「起:即破題,一五0字以內」;「承:三百字內,針對主題提出正反兩面的陳述,以邏輯辨證為重心」;「轉:三百字內,就前段正、反論述提出具體例證或數據,以事實驗證為目標」;「合:即總結,一五0字內。總結主題,呼應破題」。

    關於段落的字數問題,我知道這只是僅供參考,不是非如此不可。重要的是,余先生道出起承轉合的意義,是讓後學者知道怎麼回事。

二、用美式作文的觀點來分析〈廉恥〉

        我認為起承轉合的弱點是邏輯不夠嚴謹,因此常常扣不緊主題,這篇〈廉恥〉可以說是典型。用美式作文的觀點來分析這篇文章,有下列看法:

         ()、題目〈廉恥〉,文章內容卻寫無恥。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