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大忠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8
  • 累計人數:1404838
  • 發表文章:2957
  • 相片數量:13996
  • 回應數量:19
  • 網友按讚數:5
  • 社區活動-可歌可泣的事 
聯 絡 人 : 大忠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小故事回應
牛犁舞- 朝玄宮若隱若現的廟埕‏‏
2012/04/09 13:30 | 朝玄宮 記事

     鹿耳門天后宮於三月十一日(農曆二月十九日)舉辦「台江迎神祭」,鹿耳門媽出巡前先率領十頂神轎到交陪境「府城禮敬」,朝玄宮是第六站,一大早廟方執事人員即忙上忙下,準備歡迎事宜。

     陣頭陸續先到達,宋江陣來表演,朝玄宮是小廟,連廟埕都沒有,只能以廟前約八公尺的巷道當活動場所,一切因陋就簡,表演隊伍常有耍不開的困窘。其中有劍術表演,穿著古裝的年輕武士把劍舞得虎虎生風,劍鋒與觀眾間的距離是如此之近,就在小朋友眼前揮來揮去,若有閃失的話何其危險。

     朝玄宮的對面是一個社區公園,當年這片地本來要蓋房子,廟方有遠見的人極力爭取,透過市議員向市政府遊說,用交換另一片公地的方式將這塊土地保留下來,於是廟前沒有蓋成一排房子,而成為幽靜的公園。再過了幾年,廟方與里長商量,希望廟的正前方畫一小塊地鋪上磚頭,做為臨時廟會之用,里長也是信徒,因此順利的拆掉公園矮牆,做了一個約四公尺的活動門,鑰匙由廟方保管,就這樣公園多了一個門。

     可是這一小塊地只能搭個小戲台,樂隊在旁演奏而已,無法容納陣頭的表演。假如想做一個臨時的廟埕,必須擴大這磚道一倍以上。我查看地形,認為將活動門改成七八公尺,問題即可解決。為了不招人物議,公園土地必須分內外,所以部分小圍牆再打掉後,仍須設一個活動門。平常廟方不得使用,有事時才可打開。而草地也要鋪成磚道,但絕對不准砍樹,必須維持公園的風格。為了彌補草地的損失,新設的磚道須擺上一定數量的盆栽,做為綠化公園之用,平常由廟方負責澆水。我將這構想告訴了廟方。

     管理委員黃春吉隨即照會里長,他在市政府工作多年,人頭熟,知道如何爭取。不久,市政府人員前來勘查,四月六日工人開始拆除矮牆,效率驚人。廟方也準備感謝市議員和里長的協助。

     從靈光一現的構想到小小夢想逐漸成形只花了三四個星期,現在公園的小門已加寬了以後朝玄宮將有一個若隱若現的廟埕。陣頭有用武之地,小觀眾的安全有了保障,公園也不受影響。促成這件事的社區熱心人士不願居功,這是古老的美德,我還是記錄下他們曾走過的痕跡。

──大忠社刊總編輯黃哲真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