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大忠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9
  • 累計人數:1405093
  • 發表文章:2957
  • 相片數量:13996
  • 回應數量:19
  • 網友按讚數:5
  • 社區活動-可歌可泣的事 
聯 絡 人 : 大忠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小故事回應
牛犁舞- 觀察事物時,注意顏色,可以讓文章更精彩
2012/10/25 17:49 | 社區季刊 黃總編-美式作文寫作指導

張愛玲於《談音樂》一文中說:「不知為什麼,顏色與氣味常常使我快樂,‧‧‧顏色這樣東西,只有沒顏落色的時候是悽慘的,但凡讓人注意到,總是可喜的,使這世界顯得更真實。」

    下面是張愛玲的文章,請特別注意顏色,這些顏色的形容詞大部分可以刪去,但刪去後,比較看看,文章是否失色許多?

「街那邊,一個印度女人,兜著玫瑰紫的披風,下面露出檸檬黃的蓮蓬褲腳管,走進一所灰色的破爛洋房裡面去。那房子背後,一點遮攔也沒有,就是藕色的天與海。」《沉香屑 第二爐香》

「一排一排的白蠟燭的火光,在織金帳幔前跳躍著。風琴上的音樂,如同洪大的風,吹得燭光直向一邊飄。聖壇兩旁的長窗,是紫色的玻璃。主教站在上面,粉紅色的頭皮,一頭雪白的短頭髮碴子,很像蘸了糖的楊梅。窗子裡反映進來的紫色,卻給他加上了一匝青蓮色的頂上圓光。一切都是歡愉的,合理化的。」《沉香屑 第二爐香》

 

賞析:

一、先欣賞張愛玲用哪些顏色的字眼來描寫?「玫瑰紫的」披風、「檸檬黃的」蓮蓬褲腳管、「灰色的」破爛洋房、「藕色的」天與海、「白」蠟燭、織「金」帳幔、「紫色的」玻璃、「粉紅色」的頭皮、「雪白的」短頭髮碴子、像蘸了「糖的楊梅」、「紫色」、「青蓮色的」頂上圓光。

二、平常你觀察事物時,是否注意到顏色?顏色是否讓你心動,或者有某種感觸,能否激發你的想像力?設法抓住對顏色的敏感度,應用到文章中去,文章會更加出色。

James 2008/8/29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