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大忠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3
  • 累計人數:1404893
  • 發表文章:2957
  • 相片數量:13996
  • 回應數量:19
  • 網友按讚數:5
  • 社區活動-可歌可泣的事 
聯 絡 人 : 大忠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小故事回應
牛犁舞- 北極真武殿祝壽禮
2013/04/16 16:55 | 北極真武殿 記事

真武殿祝壽1  

        三月瘋媽祖,其實全台都在瘋神明。今年大忠社區的角頭廟──北極真武殿,又舉辦北極玄天上帝祝壽法會。

        農曆三月初二日(即國曆四月十一日),預定舉行祝壽之禮。當天下午三時關心的信徒主動的來幫忙,首先佈置真武殿,搬桌椅搬桌椅,神桌如何擺設都有既定的規矩;點香的點香,每隔一段時間即有人添加上香粉;不久布置得有模有樣。然後開始擺上供品,例如糕餅、水果、人參茶水、檳榔,也供上金紙,摺成龍舟、謝籃、金寶、蓮花狀,今年聽說特別豐富。不管怎樣,整個廟看起來非常隆重的樣子。

        大約晚上七時,交陪境鳳山宮廟即來插燭(即祝壽之意),廟方招待人員忙裡忙外的,執事恭敬的歡迎,一切行禮如儀,拜完廟方即招待吃壽麵,信徒也一起來吃,這是大家的日子,藉神明來共樂,每個人都笑笑。交陪境臨走的時候,響起鞭炮聲恭送。

        到了七時半,由五位道士行祝壽之禮,旁邊有樂團奏起音樂。道長像念咒一般念出神語,旁邊的道士則哼著長調配合,充滿怪異、神聖的氛圍。根據廟方人員解釋,這日子本來想做醮慶祝,但廟小經費不足,只能用這種方式融通,眾信徒一起團聚,以代醮禮。同時廟前也搭起戲台,上面演起歌仔戲。

        隨著道士的禮儀,道士團的後面是去年的爐主,道士兩旁圍起眾多虔誠的信徒,前面都放有跪墊,道士拜,則大家一起拜,道士轉向,大伙也一起轉向。儀式結束,同樣放炮表示。本來到此晚上的節目結束了,今年爐主加演玄廣社的北管,音樂既古樸又現代,讓真武殿信徒有個難忘的祝壽禮。

        隔天三月三日,早上八時三十分,道士又開始祝拜,每隔四十分鐘即拜一次。一直到中午,又演傀儡戲,演完然後道士又舉行儀式,直到晚上六時。等所有東西都恢復原狀,撤走供品,晚上九時,開始擲茭,挑出新爐主。為何要請道士主持祝壽?我猜原因是要有懂禮的人,而且能通天,這種人即是道士。道士帶領善男信女向玄天上帝說禱詞、說吉祥話、祝福等,應該就是儀式的內容。

        至此所有祝壽儀式幾乎都施行了,同人間老爺一樣,最後要來一場壽宴,神民同歡。這場壽宴台灣民間稱為平安宴。三月四日,廟前的道路擺起桌椅,待活動卡車展開就能演出卡拉OK,晚上七時準時舉辦平安晏。

        真武殿是個平凡的廟宇,仍保持純樸的風氣,信徒隨和而親切,參加壽禮人們非常自動,自動拿跪墊、燒香等。這個廟很特殊,有二層樓,上面是廟,樓下則是倉庫兼簡單的廟埕,平常賣麵,廟方有事即成公眾活動的地方。在一片炊煙裊裊之中,燒香的氣味異常濃厚,甚至眼睛都感到刺痛,我看到的是,這些儀式保存了台灣農村社會的民俗與信仰。

(本文承蒙真武殿總幹事李和春先生和胡鑾英女士的協助才得以完成,特此致謝。)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