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大忠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61
  • 累計人數:1406307
  • 發表文章:2957
  • 相片數量:13996
  • 回應數量:19
  • 網友按讚數:5
  • 社區活動-可歌可泣的事 
聯 絡 人 : 大忠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小故事回應
努力兩性平權的實現
2015/01/22 08:09 | 每週--新眼光--讀經
印度長老教會Mizoram大會參訪團蒞臨排灣中會訪問,幾天的互動促進彼此濃厚的情誼,雙方分享著事工、產業、教堂建築,及信徒的經濟、教育、文化和政治參與,收穫良多。最後一天晚宴時,在美麗夜景及排灣族傳統歌謠下,實在止不住彼此分享傳福音、開拓教會的經驗。

餐敘中,一位團員提及一件令他讚嘆的事:「我發現,排灣中會有許多女性牧者活躍參與教會、中會、總會的各項事工;她們很積極投入,甚至扮演重要的領導角色。請問這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的常態嗎?或是排灣中會的特質?」我說:「這是PCT的精神,也是排灣中會的特質。PCT現在仍不斷努力,期望從對女性『保障制』進步到兩性完全『平權』,使兩性能在上帝國宣教上同工、同心、同行。」另外,筆者強調:「排灣中會之所以特殊,源自排灣族固有文化,就是『頭生的孩子』要承繼家業,即使頭目家頭生的孩子,不管是男是女,在法理上應繼承『頭目職分』;另一方面,部落祭儀或家祭主持也都落在女性肩上。排灣族的生命禮俗、家庭事務及部落政治,男性、女性都共享相同的權力、福利、責任和義務。基督教信仰傳入後,主耶穌提倡的『彼此相愛』福音更深植人心,使男女平等的文化傳統更豐富實在。因此,女性同工們在教會、中會、總會事工的參與,既自然又理所當然。這就是排灣族的本質,也是排灣中會的特質。」

他一副羨慕的眼光說:「難怪在許多事工上,可感受到你們團隊的熱忱、委身、積極、創意和勇於面對挑戰的特色。」我回答他:「這是上主給予的恩惠,是祖先傳受的智慧,也是族人兩性之間共同建立、維護、享有的權益;是族人共享的福分,更是子子孫孫永遠共同承繼的產業。」

約書亞記17章3~6節記載,瑪拿西的玄孫西羅非哈沒有兒子,只有女兒。他的女兒們來到祭司以利亞撒、嫩的兒子約書亞,以及首領面前,說:「上主吩咐摩西給我們一份土地,作為產業,正像給我們的男性親族一樣。」於是,照著上主的命令,她們也跟男性親族一樣分到土地,在以色列人當中公平地分得產業。今日的經文幫助我們明白,個人或群體的權益,或兩性平權的實現,不僅是上主的美意,也需要人的重視,並要有積極爭取的態度與行動。在法律保障下,願兩性互相尊重,共同維護公平的產業。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