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文山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11157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jefflin  
聯絡地址: 台北市文山區景文街64號7樓  
聯絡電話: 02-29338447  
傳真電話: 02-29338447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台北市景美商圈經濟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7-01-14
負責人: 李特 聯絡電話: 02-29338447
聯絡人: jefflin 傳真: 02-29338447
組織人數: 150人 E-mail: jefflinnn@hotmail.com
聯絡地址: 台北市文山區景文街64號7樓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台北市文山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臺北市 文山區(景美)
社區戶數: 100戶
社區人口數: 80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00人
主要族群: 台.閩.客.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藉由田野調查、居民訪談及集體記憶分享,與社區居民共同找出社區裡值得被留下或喚起的歷史記錄。由集結記憶的過程,將社區中重要的文化資產、共建家園的記錄、社區環境的共塑以及社區特色的呈現,以圖片及文字方式傳承下來。
透過「社區文化」的呈現,讓更多人認識到社區豐沛的文化資源,也讓在地居民以能保有、發揚這些重要的文化資源而同感榮耀。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本協會成立以來對於社區總體營造不遺餘力,就是希望喚醒居民共同的記憶,推動社區發展與經濟發展,並藉由此發揚社區文化特色,串聯社區資源,將社區特色,地貌文史具體描繪在地特有社區文化商圈中,期盼能號召更多熱心的社區居民一同響應,使當地居民更能貼近社區文化.促進地方商圈再造。  
社區簡述: 景美位於台北盆地南方,新店溪以東,蟾蜍 山以南,地當台北赴新店、坪林、烏來和深坑等地必經之要道,北以蟾蜍山與中正區、大安區為鄰,東以景美山與木柵為界,南以景美溪與新店市相隔,西以新店溪 與永和、中和相望,地勢為一小型盆地,山地面積約佔三分之一,平地佔三分之二。景美原為平埔族秀朗社民所居,雍正七年(一七二九年)粵人墾首廖簡岳氏率眾開墾拳山,建林口庄(今水源地、公館一帶),結果和秀朗社發生衝突,有數百人傷 亡:又五年泉州安溪移民由大加蚋堡入墾文山地區,驅逐粵人,建立公館庄(今師大分部),自此一路向南開墾,乾隆初年(約一七四○年)溪口、三塊厝和十五份 一帶均已開墾,後來並形成興福和萬盛兩庄。
景美地名是由「梘尾」而來,為何現在的人把景美用台語讀成景「馬」而非「米」,其來有自:所謂 「梘」是一種灌溉設施,以木樁和木板構成ㄩ型槽,架跨溪河之上,讓灌溉用水通過。在漢人開墾大加蚋堡時,墾地日廣,圳水不夠分配,先民郭鍚先生見新店青 潭水量豐沛,乃開鑿圳道,並架設大木梘,經大坪林跨越石碇溪(今景美溪)而北流,此梘為條木製成的木槽,用一長約十公尺的木樁架在溪中,樁有三面,用很厚 的木皮構成,再用楔子連接,內部敷有一層油灰,以防漏水,梘內深約一公尺半,寬兩公尺半,由四十七根木樁把槽住,新店大坪林為梘頭,過石碇溪為「梘尾」, 台語讀音「景馬」,即為景美地名之由來:在日治時代,因梘字很少見,日本人乃改名為「景尾」,台語也讀「景馬」,民國三十九年三月一日由深坑鄉劃出,自立 景尾鎮,屬台北縣,設鎮時景尾這個「景」字,大家同意後定名為「景美鎮」,五十七年台北市政府改制院轄市,景美鎮又納入台北市版圖,成為「景美區」,七十 九年又與木柵區合併「文山區」迄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