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埔里鎮梅村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梅村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55981
  • 發表文章:14
  • 相片數量:33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特色快照
109年船山文化季活動-洄趣船山 

   社區位於南投縣埔里鎮之西邊-愛蘭台地上的前端(舊稱大馬璘)介於眉溪下游與南港溪(亦稱南烘溪)之間。海拔高度在450公尺,高出河床約30公尺已可稱為埔里的高埠瞭望台社區歷史文化豐富,需透過整體性的規劃及適度的改善來進行,藉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質、輔助觀光休閒產業發展,並以「船山藝文村、慢活、悠閒心社區」做為社區發展的願景。

   自106年起社區以船山文化季做為地方的特色文化活動標題並每年辦理不同的活動主題,如:106年的平埔文化系列活動、107年的紙系列活動、108年的地傳統飲食文化產業行銷活動希望透過這樣系列活動的辦理讓大家更知道埔里船山的好風情,也會記得每年的九月份就是船山文化季活動的季節

               今年以船山文化季為系列主題,希望能透過船山輕旅行方式將文化與產業結合為在地旅遊注入活水、新力,以助在地文化產業之發展。

    在行程上分為二種不同風格路線,一條走船山文化之旅,邀請簡史朗老師來導覽社區的文史,巴宰族耆老教做平埔傳統美食-阿拉粿,製作迷你版的土角,並享用社區的特色餐點(:巴宰與茭白筍組合餐點),另一條路線船山農村樂之遊,結合闖關遊戲與在地產業體驗(如:看謎題找尋社區景點拍照打卡、洗衣池摸蜆兼洗褲、製作迷你版的土角、茭白筍丸子製作..)

社區小故事
進階班-觀摩
    2012/11/04 10:07 | 社區進修課程

會議討論內容:

1. 觀摩社區:彰化埔鹽大有社區&嘉義義竹埤前社區,兩個社區有我們社區想學習的地方,如:義竹埤前社區的埤塘的的復育與美化,美化社區環境自製廚餘種植有機蔬果。大有社區-收集雨水的雨撲滿,利用廢棄木材燒製生物碳。2.觀摩日期:1011021(星期日)

 

   這次觀摩了兩個社區,令我們社區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認同,參與農村再生計畫能夠讓社區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嘉義義竹埤前社區理事長在做簡報說明時,敘述社區一步一步走來的成果,社區有許多早期的古厝和生態埤塘。

   彰化埔鹽大有社區理事長解說社區將雨水回收製成-雨撲滿,提供居民種菜澆水,收集廢棄木材燒製竹炭,在用竹炭放置到社區的稻田,收成的米還能自銷,增加社區收入。

 

   此次參訪的兩個社區,是在低碳產業與美化環境上有成果的社區。

   隨著遊覽車開進埤前社區入口,每個學員臉上都帶著驚喜,

直呼-好漂亮喔!原來社區也可以打造的這麼美麗,隨著一間一間

的古厝走,來到社區活動中心,好熱情的志工,將一切準備就緒就等著我們的到來,從簡報到實地走訪,所看到的就是埤塘的復育環境的美化與紅磚的魅力,社區師傅一出手便能使紅磚頭千變萬化,令人嘖嘖稱奇。

   

   來到大有社區,看到社區理事長與社區志工的用心,跟著理事長的步伐來到社區有名的-雨撲滿,真的很特別,製作形狀特別的造型(塑膠管)將其彩繪,收集雨水再用來澆菜澆花,是超級環保又節省的。收集廢棄的木材燒製程生物碳,在將它利用在稻田上,讓生產出來的米變健康。

   

   隨著日落,今天觀摩的時間到了尾聲,在一片撒喲娜拉聲中,跟今天參訪的社區說再見,很高興藉由參與農村再生計畫的觀摩課程,看到社區原來可以這樣改造利用,這對於我們社區是一大的幫助,學員們一定會記住這次寶貴的經驗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埔里鎮梅村社 區培根計劃 上課紀實
    2013/02/19 21:26 | 社區進修課程

      1008  葉二立

      1008  葉二立

P8070020     

   

 

  埔里鎮梅村社區『培根計劃』上課紀實

  梅村社區去年正式改組後,在陳文富理事長努力及社區民眾合作配合之下,社區面目煥然一新,發展工作順利前行,近一年來的時間活動頻頻,也讓一些老社區『寡目相看』,這只是一個起頭的工作,依現時政府所訂定,一百年『農村再生培根計劃』,必須依照所設計的課程,依序完成才能有資格參與,十年一千五百億的農村再生計劃,有鑑於此陳理事長積極聯繫相關單位,安排上課時間,聯絡會員及熱心民眾必須達到規定人數才有資格參與上課也希望在參與會員配合之下完成梅村社區完美改造的夢想讓梅村社區擠上美麗』、『潔淨』、『先進的行列

  培根計畫培訓依序分為關懷班』、『進階班』、『核心班再生班』,今年八月七日首日上課在陳理事長努力之下社區民眾蜂湧而至現場臨時報名者不知凡幾更有其他社區人員慕名而來把梅村社區活動中心二樓教室擠得水洩不通這是一個好現象社區顧名思義就是由社區民眾由下而上共同參予計畫發展非社區理事會所把持獨佔的能有更多社區民眾來參與就表示民眾對社區的關心今天除了參與民眾熱絡外更可喜的是有很多年輕民眾的參加培根計劃就是從最基本培育計劃務必把每一個社區民眾培養成為可獨當一面的能力才能傳承下去把社區發展成為美麗潔淨、先進的環境空間

  早上課程從九點開始,由專業的『巴而巴創意開發顧問公司』派由王志華講師講解『農村再生計劃及相關法規』,上午三小時課。下午另派曹君言講師授課,講解社區營造概論與案例分享,及初步社區議題工作坊,除了相關法規,及觀看其他先進社區發展過程,作為參考。最後一節課,把所有學員分成三組來討論,實質進入實際討論階段,其目的在使每一位學員都能發揮潛能,多做思考,由於社區民眾大都初次參與討論,對議題也較陌生,怯於發言,往往必須三催四請才開尊口,下午所討論的是,『社區發展宣言』,要上課學員說出對社區發展的期許,很多學員盡情發表,雖然有些落差,還是值得肯定,最後須將所發表宣言書,或繪畫在全張卡紙上,並輪流解說宣言書的內容。

  本次課程為『關懷班』,其目的在完成社區宣言,及對社區的期待等,下一期的課程為培根計劃的『進階班』有26小時的課程,其中包含1、十小時觀摩已完成的社區,及研習心得。2、完稱社區資源調查記錄,並製作社區地圖。3、農村發展課題與對策分析。『進階班』可申請社區資源調查補助二萬元,五萬元以下觀摩研習費。接下來『核心班』36小時課程含,1、完成僱工購料或活化活動實作課程。2、社區議題行動方案。3、社區願景圖製作分析等。最後一課程『再生班』總額補助二十五萬元以下,農村再生試作項目:例如:『DIY及活化活動』等。

  依社區人口或戶數比例規定,梅村社區屬於B等級社區,參與培根計劃四階段培訓人員,至少達到30人,才能加入十年一千五百億社區行列,希望社區民眾一本初衷不要缺席,來完成再生梅村社區的艱鉅使命。

      1008  葉二立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