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埔里鎮梅村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梅村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56003
  • 發表文章:14
  • 相片數量:33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特色快照
109年船山文化季活動-洄趣船山 

   社區位於南投縣埔里鎮之西邊-愛蘭台地上的前端(舊稱大馬璘)介於眉溪下游與南港溪(亦稱南烘溪)之間。海拔高度在450公尺,高出河床約30公尺已可稱為埔里的高埠瞭望台社區歷史文化豐富,需透過整體性的規劃及適度的改善來進行,藉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質、輔助觀光休閒產業發展,並以「船山藝文村、慢活、悠閒心社區」做為社區發展的願景。

   自106年起社區以船山文化季做為地方的特色文化活動標題並每年辦理不同的活動主題,如:106年的平埔文化系列活動、107年的紙系列活動、108年的地傳統飲食文化產業行銷活動希望透過這樣系列活動的辦理讓大家更知道埔里船山的好風情,也會記得每年的九月份就是船山文化季活動的季節

               今年以船山文化季為系列主題,希望能透過船山輕旅行方式將文化與產業結合為在地旅遊注入活水、新力,以助在地文化產業之發展。

    在行程上分為二種不同風格路線,一條走船山文化之旅,邀請簡史朗老師來導覽社區的文史,巴宰族耆老教做平埔傳統美食-阿拉粿,製作迷你版的土角,並享用社區的特色餐點(:巴宰與茭白筍組合餐點),另一條路線船山農村樂之遊,結合闖關遊戲與在地產業體驗(如:看謎題找尋社區景點拍照打卡、洗衣池摸蜆兼洗褲、製作迷你版的土角、茭白筍丸子製作..)

社區小故事
肉粽飄溫馨 社區慶端午
    2012/07/09 21:22 | 社區節慶

           肉粽飄溫馨 梅村慶端節

  端午節包粽子的習俗源自遠古中原愛國詩人屈原投汨羅江的史記為紀念並保護其遺體不被魚類啃食而演變的民俗故事也成為台灣地區家喻戶曉和農曆過年中秋節為台灣三大民俗節慶每年民眾都有包粽子拜祖先的習俗其實很多民眾已不復記憶其來源但對包粽子卻也不能忘俗最近數年來各地社團或社區都在推動做粽子的活動並非一貪口慾而是一本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精神來輔助社區低收入戶或單親之家庭再來就是激起社區民眾團隊精神期望這重大的節日讓弱勢民眾分享吃粽子的另一種天倫之樂

  埔里梅村社區(101)年舉辦幫助弱勢、單親的包粽活動、,雖然活動日期定在六月十七日,其實數日前社區媽媽教室,黃秀齡班長率領媽媽教室成員,已緊鑼密鼓準備食材,清理會場,陳文富理事長協調各相關工作人員,為活動順利行程把關,值得大家的肯定。

  六月十七日上午,預定活動開始前,梅村社區媽媽教室一大群成員,已經開始忙碌,在欄杆前包肉粽,準備活動儀式完後,就有熱騰騰的粽子提供參與來賓,及民眾食用,未正式活動前,埔里基督醫院也派一組護理人員,熱烈為社區民眾量血壓,及講解一些醫護問題,隨後阿水兄也上台講解高血壓,及一些小毛病簡單防範之道,並做有獎徵答,因題目淺顯容易,引發熱烈迴響,社區醫院和社區緊密結合,是社區民眾之福,對醫院更增信心,這也是梅村社區更進一步努力的方向。

  此次參予活動的貴賓有埔里周鎮長、黃志學、廖志城、許阿甘及戴世詮等議員,鎮代蔡文仲、潘英輝及鎮公所社會課承辦社區業務的尚先生,這些民代對梅村社區陳文富理事長,推動社區建設,和各種活動成績斐然,給予正面的肯定,陳理事長也呼籲周鎮長,及各民代經費上多加援助,也希望鎮公所掌理社區業務的尚先生,在業務上多伸援手。

  來賓致詞及理事長致謝詞儀式完成後。現場不只有熱騰騰的肉粽,也有雞尾酒,潘國彬理事送四隻自養沒吃毒飼料的黑骨雞,煮香菇美味可口有嚼勁,令人讚不絕口,濟清宮曾主委也特製可口小蛋糕,香甜美味,確實口齒留香回味無窮,本次梅村社區包肉粽助弱勢活動,已引起社區民眾的熱烈迴響,很多民眾掏腰包贊助,對梅村社區而言,是一種進步的起程。 

     1010620    葉二立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埔里鎮梅村社區美食活動 筊白筍料理品嚐會
    2013/02/20 16:52 | 社區美食活動

P7100151

 

埔里鎮梅村社區美食活動  筊白筍料理品嚐會

埔里梅村社區,七月十日上午九點,社區理事在陳文富理事長率領下,開始忙碌籌備已久的社區美食筊白筍品嘗活動,活動會由育苗幼兒園負責人,潘品亓小姐擔任主持人,潘主持人口才生動風趣,對來賓介紹詳盡,不時美言加身,讓民眾印象深刻。參與來賓有黃志學縣議員,埔里鎮長周義雄,蔡文仲鎮代、潘英輝鎮代,愛蘭里長張晃田,埔里鎮農會總幹事何世鴻蒞臨指導,立委馬文君由助理潘淑玫代打,許阿甘議員也由助理來參與,也邀請醒靈寺董事長率領董事會參與盛會,愛蘭社區發展協會熱烈參加,南投生活美學協會也慕名而來,綜觀本次社區筊白筍料理品嚐會,是一次成功盛會,不論會場佈置及會旗名稱製作,來賓簽到版,活動經費贊助版設計、製作都別具一格花費一番功夫,與眾不同的布條上的字,用電腦列印後在用心勒刻,看起來十分美麗,但也累壞了陳理事長夫人日夜趕工才完成,本次參與會員由社區理事會每人補助三百元,不重複製作各種以筊白筍為主體的精美食品包含點心類、菜餚類,有新創意點子,埔里鎮農會總幹事何世鴻稱比農會所辦的還精采,更有創意,感謝給梅村社區一個自信的鼓勵,何總幹事並邀請較傑出會員,參加即將在埔里花卉中心舉辦的,美腿選拔及筊白筍美食推廣活動,埔里基督教醫院也派員參與本次活動,受到埔里筊白筍生產合作社、奉師府、埔里醋王、埔里造紙龍、美真館阿儒師等多單位鼎力贊助,並在阿儒師的現場料理製作,解說掀起高潮,在多位貴賓致詞後,開始品嚐本次筊白筍美食料理,來賓肯定讚賞有加,活動至中午十二點結束。  

  埔里梅村社區理事會  葉二立  1000826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埔里鎮梅村社 區培根計劃 上課紀實
    2013/02/19 21:26 | 社區進修課程

      1008  葉二立

      1008  葉二立

P8070020     

   

 

  埔里鎮梅村社區『培根計劃』上課紀實

  梅村社區去年正式改組後,在陳文富理事長努力及社區民眾合作配合之下,社區面目煥然一新,發展工作順利前行,近一年來的時間活動頻頻,也讓一些老社區『寡目相看』,這只是一個起頭的工作,依現時政府所訂定,一百年『農村再生培根計劃』,必須依照所設計的課程,依序完成才能有資格參與,十年一千五百億的農村再生計劃,有鑑於此陳理事長積極聯繫相關單位,安排上課時間,聯絡會員及熱心民眾必須達到規定人數才有資格參與上課也希望在參與會員配合之下完成梅村社區完美改造的夢想讓梅村社區擠上美麗』、『潔淨』、『先進的行列

  培根計畫培訓依序分為關懷班』、『進階班』、『核心班再生班』,今年八月七日首日上課在陳理事長努力之下社區民眾蜂湧而至現場臨時報名者不知凡幾更有其他社區人員慕名而來把梅村社區活動中心二樓教室擠得水洩不通這是一個好現象社區顧名思義就是由社區民眾由下而上共同參予計畫發展非社區理事會所把持獨佔的能有更多社區民眾來參與就表示民眾對社區的關心今天除了參與民眾熱絡外更可喜的是有很多年輕民眾的參加培根計劃就是從最基本培育計劃務必把每一個社區民眾培養成為可獨當一面的能力才能傳承下去把社區發展成為美麗潔淨、先進的環境空間

  早上課程從九點開始,由專業的『巴而巴創意開發顧問公司』派由王志華講師講解『農村再生計劃及相關法規』,上午三小時課。下午另派曹君言講師授課,講解社區營造概論與案例分享,及初步社區議題工作坊,除了相關法規,及觀看其他先進社區發展過程,作為參考。最後一節課,把所有學員分成三組來討論,實質進入實際討論階段,其目的在使每一位學員都能發揮潛能,多做思考,由於社區民眾大都初次參與討論,對議題也較陌生,怯於發言,往往必須三催四請才開尊口,下午所討論的是,『社區發展宣言』,要上課學員說出對社區發展的期許,很多學員盡情發表,雖然有些落差,還是值得肯定,最後須將所發表宣言書,或繪畫在全張卡紙上,並輪流解說宣言書的內容。

  本次課程為『關懷班』,其目的在完成社區宣言,及對社區的期待等,下一期的課程為培根計劃的『進階班』有26小時的課程,其中包含1、十小時觀摩已完成的社區,及研習心得。2、完稱社區資源調查記錄,並製作社區地圖。3、農村發展課題與對策分析。『進階班』可申請社區資源調查補助二萬元,五萬元以下觀摩研習費。接下來『核心班』36小時課程含,1、完成僱工購料或活化活動實作課程。2、社區議題行動方案。3、社區願景圖製作分析等。最後一課程『再生班』總額補助二十五萬元以下,農村再生試作項目:例如:『DIY及活化活動』等。

  依社區人口或戶數比例規定,梅村社區屬於B等級社區,參與培根計劃四階段培訓人員,至少達到30人,才能加入十年一千五百億社區行列,希望社區民眾一本初衷不要缺席,來完成再生梅村社區的艱鉅使命。

      1008  葉二立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埔里梅村社區大清掃
    2012/07/09 21:33 | 梅村社區全民參予清潔活動

PB191130

埔里梅村社區大清掃

  最近不久一個環保媽媽團體經過多年的觀察評比投下一顆威力無比震撼彈把埔里鎮列為全省有垃圾最髒的前三名之一鎮民與有榮焉這是繼五年前日本中村先生來埔里LONGSTAY後的發表感想謂埔里很多狗屎這一顆撼動全省極具殺傷力的震撼彈一連兩位鎮長獲得此殊榮不知欽羨全省多少鄉鎮長一時的言論沸騰打開不少埔里知名度又因最近埔里正積極籌備辛卯年三獻清醮活動故埔里鎮公所特於十一月十九日發起一項埔里全鎮大掃除活動以提升地區環境整潔也可清除全前三名之惡名恢復埔里山清水秀之美名也是全鎮民所引頸祈盼的

  梅村社區由陳文富理事長向公所申請清潔工具並邀請社區民眾多多參與結果不負期望約有五十多位社區民眾參加先由社區活動中心附近開始再往基督教醫院方向進行除了清掃路面垃圾外並拔除路邊雜草及砍除太伸出路中的樹枝第一鄰鄰長則率組員醒靈寺方向清掃過來哲園前會合再往暨大附中大門前折返另一組人由愛蘭國小後門往上清掃巷道內也很快清理完畢一些人隨後清理裝袋後由張晃田里長駕小貨車收集運交清潔隊垃圾車社區民眾配合天衣無縫一氣呵成在眾人努力之下約一個小時就將社區打掃整理得煥然一新對社區環境意識及民眾間的團隊精神有莫大的提升

  陳理事長及夫人不僅以身作則得汗流浹背也特別準備飲料點心搞賞參與民眾這種犧牲奉獻的精神確實令欽佩難得梅村社區和以前確有天壤之別成果也是眾所拭目以待的  

        1001119   葉二立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