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社頭鄉張厝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36420
  • 發表文章:5
  • 相片數量:136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石世昌  
聯絡地址: 彰化縣社頭鄉張厝村張厝一巷30號  
聯絡電話: 04-8720862  
傳真電話: 04-8720862  
不知不可-景點
 
張厝社區永安宮-廟中廟
類別:歷史建築

張厝社區中的永安宮,原先廟中供奉的只有土地公,居民間流傳著一傳說:曾有人目擊土地公化身一束燈火,奔向田尾鄉新興村方向談情說愛,後來,才再朔造一尊土地婆來陪伴土地公。土地公廟除了平時的祭祀,還有年節或神明生日時演戲、舉行廟會活動。一般說來,祭祀與演戲的費用來源不外乎收丁口錢或募捐或油香錢。收丁錢,或稱做「提丁」,所謂丁是指男丁,男子一出生便算,而口數通常是僅計已婚女子的人數,口錢通常為丁錢的一半。以前一丁收取五十元,現今講求女男平等,丁口一律八十元。收丁錢或募捐通常是頭家爐主的責任,通常有出丁錢或捐獻戲金的人,皆有資格當頭家爐主,往往在酬神演戲後以擲筶來卜頭家爐主,卜到者視為相當幸運。「爐主」簡單地說,就是神明所欽點的年度信徒代表,負責廟宇大大小小事情的人,還需要挨家挨戶收緣金、丁口錢為祭典開銷,在現今的功利社會中,有時反而會變成吃力不討好,但是擔任爐主為神明揮汗效勞的種種,神明都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上稟玉皇大帝,自然有神明會暗中相助、財祿遇阻會幫忙疏通。

建自清乾隆三十九年(西元一七七四年)的永安宮,是為社區居民們的長期信仰中心,以石造建築,歷史非常久遠,從建廟後並未興修變動,直到民國七十年左右,張厝村民於永安宮外加蓋一大廟,並將原來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原地往上升安置成現今狀,形成現在特殊的廟中廟景觀。在民國九十六年,經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公告列入文化資產,登錄為歷史建築以永久保存。

在臺灣的廟宇與社區的發展都有著密切的關係,而土地公廟的規模最小,與聚落自然有密切的關係,可以稱之為聚落廟而無愧。土地公廟不只可以定義一個聚落的範域,而且可以看出聚落內人群組織與活動的樣貌。大家對土地神的供奉和崇拜,可以說是不遺餘力,也因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所以讓對土地有操縱權的土地神,就變成了最受祭祀供奉的神祇。所以無論是披荊斬棘的先民,或是聚落甫集的村人,乃至到現今工商業發達的現代人,都是土地神的信眾。

聯絡電話: 0933418126 
聯絡地址: 彰化縣 社頭鄉張厝村  地圖瀏覽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