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門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64263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1738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4
聯 絡 人 : 蔡瓊鳳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35417618  
傳真電話:  
不知不可-產業
 
荔枝
類別:農林漁牧

荔枝是內門區的農產之一,區內主要種植區域是在溝坪五村中此地荔枝的品種,大概有「玉荷包」、「黑葉」、「竹葉黑」(沙坑小核)、及近年新引進的「糯米」 等,都是很好的品種,採收期在每年端午節前後,較其他地區早。

    由於荔枝開花的時候,需要晴朗的天氣,所以本鄉氣候極適合種植荔枝,再結合優質土壤孕育出果粒大、甜度高、熟度夠、水份佳、肉質美等特色的「羅漢門」荔枝,一直廣受消費大眾的喜愛。

荔枝的歷史典故

荔枝特寫  荔枝的樹形很像龍眼,都是屬於無患子科的常綠中喬木,祇產於亞熱帶地區 ,在台灣荔枝品種非常多,農民大都依其特性來分類,分別有玉荷包、黑葉、竹葉黑、糯米、桂味、三月紅及六月紅等品種。
  荔枝有「果中皇 后」的美名,宋代《開寶本草》中記載荔枝有「益人顏色」的功效,也因此從古至今 荔枝更留下了許多佳話。
  相傳唐朝大美人楊貴妃愛吃荔枝,有專設的驛站,在荔枝成熟的季節,選最 好的採收下來,派人由廣東騎馬快遞運送,一站接一站,像接力賽似的,運到長安。
  古代有多首歌誦荔枝的詩詞,分別有:

  • 杜牧形容送荔枝給貴妃的:「長安迴首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 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 白居易讚賞荔枝是︰「嚼疑天上味,嗅異世間香。」

  • 蘇東坡雅言︰「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為了能常吃荔枝,竟然願 意辭官作嶺南人。

  • 荔枝的營養成分其實荔枝除了甘甜鮮味外,其美容作用是有依據的,根據現在研究,荔枝含 醣、蛋白質、檸檬酸、果膠、維生素C以及磷、鐵等。每百克的鮮荔枝中,維生素C多 達 30 毫克之多,而維生素C是能使皮膚健美、面色紅潤的重要物質。但是荔枝也不 宜多吃,吃多了容易「上火」,甚至會得一種低血糖症的「荔枝病」。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