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斗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68049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156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陳良輔  
聯絡地址: 基隆市中正區八斗街58號2樓  
聯絡電話: 0937870077  
傳真電話: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2年 計畫主持人: 郭松雄 
計畫名稱: 築夢鄉船補助計畫 
補助金額: 82000元
計畫概要: 工作項目(一):成立漁村文化推動及宣導小組。(二):漁村文物募集。(三):八斗子老故事.漁村文物成果展。
執行概述:
(1)結合社區組織推動本計畫。
(2) 廣發訊息向社區居民徵求漁村相關文物。(3) 拜訪相關文史工作者、地方耆老、過去或目前從事漁業居民訪談,並同步進行影像紀錄(錄音、錄影、攝影)與文字整理。
(4) 於11月19日舉辦八斗子的老故事漁村文物展,本活動主要內容:
甲、邀請漁村文物提供者現場解說,讓大家了解各項漁具用途及故事。
乙、「咱兜的老相片」放映,提供者親自講述老照片的故事。
丙、邀請八斗漁村工藝創作者參展,包括雕刻、繪畫、水產標本等。
丁、公視鏢旗魚紀錄片「戰浪」放映。(失傳漁法)
戊、邀請鄰近學校包括幼稚園、國中、高中、大學等師生與會觀摩,並可與討海人、文史工作者、社區居民作互動式討論教學。
已、 從訪談和影像紀錄整理製作展示看板與DM,並印製書刊,分送鄉親與學子。內容以漁村文物、漁村風俗、漁村活力為展示主軸,包含八斗子傳統漁船與進水儀式介紹、漁村文物介紹、消失的漁村民俗扒龍船、迎媽祖廟會紀錄、阿公阿嬤活力健康操表演等。 
計畫成果: 以靜態文物展陳和文宣品出版,動態演說、示範,傳達「說八斗子的故事,寫(看)八斗子的歷史」,呈現動人的「人與土地的故事」。
(一)增進社區文化自覺,使漁村文物得以保留、智慧傳承。
(二)共同參與、共同討論、共同行動,凝聚社區志工力量,展現漁村團結精神。
(三)與耆老的邀約,留下影像紀錄,讓漁業文化得以彰揚,更重要的是,讓八斗子青少年得以了解漁村過往風華,有根可循。
(四)藉由漁村文物展出,廣泛引起各級學校對海洋教育的關注,並讓社會大眾瞭解漁村現況,傾聽各界意見,促進討論交流;以期營造快樂、 惜福、健康、和樂的幸福社區。 
關聯性社區組織: 八斗子漁村文物館籌備處
雞籠松柏協會
基隆市老人槌球運動協會
八斗里里辦公處
八斗里社區巡守隊
八斗子產業觀光促進會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八斗子漁村文物館籌備處
國立海洋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周維萱教授)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