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八斗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67974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156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陳良輔  
聯絡地址: 基隆市中正區八斗街58號2樓  
聯絡電話: 0937870077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大家動起來 

整理,大家一起來。就有未來。

社區小故事
「漁村培根」--八斗子社區 Part2
    2011/04/23 23:30 | 八斗子社區漁村培根

[漁村再生--進階班]  八斗子社區

這次漁村再生--進階班課程,師資陣容很堅強,透過老師們的講解、經驗分享、他山之石借鏡,走入社區等等,藉由老師的引導,讓我們發現八斗子的寶、八斗子的美以及待改進的缺失。

這些寶貴的經驗,這對於我們非常有幫助,希望社區的朋友大家一起為八斗子的明天共同努力~

以下分享本次課程的簡要記錄:

八斗社區活動100

陳燕銀教授

老師上課非常有趣,課堂上讓學員們笑聲不斷、藉由老師的分享,我想大家一定收穫滿滿~

老師說:社區改造需要「一個神經病 + 九個傻瓜」

這句話真的是貼切,社區改造本來就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如果大家袖手旁觀,只說不做,社區改造就非常難推動。如果大家都抱持著「神經病、傻瓜」的精神,一個神經病帶頭、九個傻瓜支持並執行,不管別人怎麼說,對於社區改造抱持熱忱、積極的態度,社區中越多神經病及傻瓜,那社區改造就越有希望。

好希望八斗子社區多一點神經病及傻瓜~~ 那八斗子美好的未來就在不久將來就會達成~ 哈哈!~

99八斗子162

老師分享日本漁村經驗,如何利用漁村在地資源、活化、包裝、服務、結合社區的人力,創造出多項的漁村體驗之旅,吸引遊客停留、深度之旅。

體驗之旅可以包含多項漁業資源,例如:魚骨頭DIY、海藻DIY、海岸觀賞、體驗捕撈、體驗殺魚、漁具製作體驗、魚壽司、魚料理、關東煮.、體驗賣魚......

這些事物是我們日常生活習以為常,不覺得有特別的事,但是對於一個外地來訪的朋友,卻是新鮮又有趣。所謂「習慣沒美景」應該就是這個道理吧~

藻回八斗014

漁村體驗之旅所需的「人、事、物、景」,這些都是八斗子社區既有的資源。

藻回八斗081

* 八斗子擁有經驗豐富的「漁業達人」

  「漁業達人」----藉由這些經驗老到的漁民介紹魚類、捕撈、煮魚、魚船介紹、觀氣象、海景、補網、學習下水如何避免水難、緊急應變等。

漁業經驗的分享、遊客一定覺得非常感興趣,

但是我想這些「漁業達人」是最大的贏家,他們受到肯定,會覺得非常有成就感。畢竟這種專業不是隨便可以被取代了~::D

所有漁村體驗活動,需要社區的人共同參與,才更具有意義,不是嗎?

P29

* 八斗子漁寮文化  ----  全台少數的漁寮就在八斗子

八斗漁寮027

* 八斗子海岸之美、擁有看夕陽、日出最佳觀賞地點,這種地利美景在台灣非常少見。

藻回八斗076

* 八斗子漁港是台灣一級漁港,漁業資源豐富。

藻回八斗054

八斗子擁有這麼多的資源,如果再經過社區改造, 相信「幸福八斗」的樂活漁村,很快就會出現!

藻回八斗056

社區改造需要社區的人共同努力,結合大家的長才、共同為社區努力。

老師語重心長的說~ 如果在地人不好好珍惜並運用社區資源,日後如果由財團進駐,社區的人只能看的別人賺錢~到時候就~~~~|||

 

19

老師提到:提昇服務、以「特別」方式傳達社區心意、包裝,也是非常重要。

並帶來一包「普通的麵條」---「友白髮」

簡單的麵條,經過包裝及「特別含意」(與你友好到白髮)




「漁村培根」--八斗子社區 Part1
    2011/04/05 20:38 | 八斗子社區漁村培根

[漁村社區再生培訓計畫」及八斗子社區.「關懷班」課程...

4

感謝名寧與八斗子社區共同努力、成長~

計畫目的

  隨著貿易自由化之進展,漁村結構逐漸轉型,青年人口外流日益嚴重,而漁村發展及其競爭力遭受衝擊。因此改進漁業生產方式、改善漁村生活及維護漁村生態環境,創造漁村經濟活力,促進漁村社區再生,成為政府推動漁村發展刻不容緩之課題。有鑑於此,漁業署以漁村社區為單位,培育漁村社區居民,擬訂農村再生計畫,推動漁村再生,並建立社區居民學習,並培養漁村居民規劃、建設、經營、領導、提案等能力,為漁村活化再生工作紮根,落實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社區發展規劃與環境營造,帶動更多漁民參與漁村生活、生產、生態環境之改善,讓更多漁村社區能夠重新再造,持續萌芽、成長、茁壯。

  故培根計畫將配合農村再生計畫的執行,有關漁村社區營造及人力培訓的規劃,將加強農村再生的觀念及促進漁村規劃的過程與實質內容,提昇漁村社區居民擬訂農村再生計畫之能力,強化在地居民社區營造正確觀念,培養在地居民漁村規劃的知識與技術。因此,本年度辦理漁村營造人力培訓,加強溝通管道,掌握在地心聲,引導全民參與農村再生計畫,建立在地人自我管理社區,並輔導在地人參與漁村規劃工作,同時因考量本計畫為初次辦理,加上各漁村發展情況不一,以及居民自主能力的不同,茲對社區的培訓重點分成「關懷班」、「進階班」,讓有意願營造故鄉願景的漁村,能透過人力培訓,邁向自立自主實踐之路。

3

漁村培根」課程參與人數不少, 相信有大家的努力,八斗子社區的發展一定會成功!  更希望有更多 年輕人投入,為社區的未來一起打拼~~ 衝啊!~~

計畫目標

  1. 99年培根計畫將以漁村社區為單位,培育漁村社區居民,深植漁村社區營造與農(漁)村再生之觀念。
  2. 引導社區居民學習,並培養漁村規劃、建設、經營、領導、提案等能力,以規劃及執行具發展特色之推動項目。
  3. 強化在地組織之人才培育及訓練,輔導在地漁村社區發展組織之機制,為漁村活化再生工作紮根。
  4. 落實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產業推動與研擬,強化漁村觀光產業之認識,塑造漁村發展願景,並擬定農村再生計畫,以利後續推動。

1

許焜山先生為八斗子地區不僅出錢又出力,更是積極參與社區內大小事。對於社區努力積極的態度,值得大家學習!

 

課程目標

  1. 農村再生共識營:說明與強化相關承辦人員對於農村再生政策之認識、操作與推動之能力。
  2. 關懷班:建立漁村居民初步瞭解漁村社區營造與農(漁)村再生之概念。
  3. 進階班:發掘自己居住的漁村環境資源及地理特色,並能舉出漁村之資源特色及可改進之處,進而建構在地情誼,凝聚社區共識。
  4. 導覽解說專訓課程:強化社區居民或參與人員對社區資源之深入認識,並培養其專業解說知能。

2

老師精湛的解說, 大家聽的非常投入

11

分組討論--大家絞盡腦筋,列出「社區的優缺點」,進行討論

如何利用優點、改善缺點, 是社區居民需要共同學習及面對的問題。

6

酷熱的夏天,社區媽媽們提供冰冰涼涼的點心讓大家享用~~

 

7

八斗子有名的特產「石花凍」

希望透過的個訓練計畫,八斗子好山好水結合社區居民供同努力,創造一個全新面貌,讓外地朋友分享八斗子的美.~~體驗樂活之旅~




漁村培根心得----基隆市中正區八斗社區心得/許焜山
    2011/03/24 09:12 | 八斗子社區漁村培根

基隆市中正區八斗社區心得/許焜山

1

首先,要感謝陳理事長的用心和努力,讓原本封閉的八斗子漁港社區跨出第一步,開始接受社區營造和漁村再生計畫的培訓課程。也很高興第一次的基礎課程有那麼多的社區居民踴躍參加。雖然是短短一天的課程,由於上課講師的用心授課和實務經驗傳授。可以感受到社區居民學員們認真投入和興致昂然的上課狀況。值得欣慰和期待日後進階的課程,能確實培訓出社區贏造的優秀人才,紮根漁村再生計畫的人才基礎。
其次,由於授課老師充分的準備資料,讓學員們能夠開始瞭解培根計畫和自己生活社區的未來發展關係,以及社區未來發展可以努力規劃的方向。相信,這會是一個好的開端。
至於,社區產業發展方面,藍秀鳳老師也傾囊相授,把自己多年來社區營造的甘苦經驗談和學員們分享。甚至,有些“意猶未盡”的感覺。也希望藍老師能經常回來自己的故鄉—八斗子—和大家一起打拼,共創八斗子漁村美好的未來!
最後,分組討論也是精彩萬分。各組學員幾乎全員上陣,使出渾身解數,認真討論,創意十足的做出各具特色的分組報告,值得喝采!
最重要的是,各組學員都認真的針對自己社區的優、缺點,清楚條列,重點報告。希望學員們能持續努力,用心投入。關懷自己生活的社區,呼朋引伴,大家一起動起來。關心社區,服務社區,相信從經驗中不斷學習和既問,同心協力,一定可以營造出不一樣的、美好的漁村景象。大家一起努力,一起為自己生長的土地,自己的社區努力打拼,加油!



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