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八斗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68004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156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陳良輔  
聯絡地址: 基隆市中正區八斗街58號2樓  
聯絡電話: 0937870077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大家動起來 

整理,大家一起來。就有未來。

社區小故事
「引用文章」 花現臺灣/八斗子 與藍紫花叢相遇
    2011/03/20 00:06 | 八斗子之美

「引用文章」  花現臺灣/八斗子 與藍紫花叢相遇

【圖.文/節錄自《花現臺灣》/作者陳應欽/天下雜誌出版】

短毛堇菜
學名:Viola confusa Champ. ex Benth.
又名菲律賓堇菜、戟葉紫花地丁,是台灣低海拔平野甚為常見的堇菜科野花,植株高度約十至二十公分,開著藍紫色花朵的菲律賓堇菜,因葉子上有著短小的細毛,故名短毛堇菜。
花期︰3至6月
碧砂漁港附近的八斗子,名氣雖然沒有富基漁港響亮,卻保有寧靜的漁港氣息,緊鄰漁港旁的海濱公園,公園上頭的80高地不僅有360度的環繞視野,同時也是基隆地區欣賞夕陽美景的最佳地點。

早春,海濱公園草地上的短毛堇菜、佛氏通泉草、酢醬草,在元宵過後大放異彩,深深吸引我的目光,每年春天總不忘要為它們拍上幾張美麗的身影。

f_39543_1葉子幾乎與地面平貼的短毛堇菜,花朵僅由十公分左右的花軸撐起,在草地中隨風搖曳。在台灣,堇菜類植物有18種,從海邊的低草地、低海拔森林、中海拔溪流旁,直到高海拔的岩屑環境都可以見到堇菜屬家族的美麗倩影。不過,這群植物植株矮小,辨識特徵又很細微,經常讓植物專家搞混,不太容易分辨。台灣18個堇菜成員裏,只有幾種擁有迷人的藍紫色花朵,其中又以菲律賓堇菜最為濃豔。因此當您踏上八斗子草生地時,不妨蹲低身軀,與這群令人驚艷的藍紫小花來場美麗的邂逅。 f_39543_2

南國薊
學名:Cirsium japonicum DC. var. australe Kitam.
從海邊到低海拔山區皆可看到的南國薊,葉子裂片末端長滿尖刺是主要的特徵。近看它的花序,是由上百個筒狀小花排列而成的精緻結構。
花期︰4至6月
草地上除散生的菲律賓堇菜數量甚多外,另一個將綠地染成淡紫的是玄參科的佛氏通泉草(台灣有5種通泉草,其中佛氏通泉草與通泉草不易分辨),由於佛氏通泉草的莖具有匍匐走莖,因此開花時遠看像一叢似的,有的是十來朵同時盛開,有的二、三十朵開成一叢,甚至還有開滿上百朵的盛況。 f_39543_3

與短毛堇菜一樣,佛氏通泉草的花朵也抹上了藍紫色彩,只是佛氏通泉草的色澤較為淡雅。我臥倒拍攝通泉草花朵的精緻結構,近看通泉草,它的花冠分為上下兩唇,上唇披上淡紫色彩,約為下唇的一半大小,而下唇的淡紫偏白,上面有許多鵝黃斑點。花朵雖小,但大自然在創作她時,可一點兒也不馬虎。

雖然每年紀錄通泉草的倩影,不過它們也經常淪為電動割草機下的犧牲品。倘若除草工人,懂得欣賞野花的美感,或許通泉草可以在台灣土地上生活的更怡然自得。

f_39543_7

印度鞭藤
學名:Flagellaria indica L.
是南台灣、東台灣的常見爬藤植物,北部數量較少,其中八斗子是台北近郊最容易觀察的地點。印度鞭藤的攀爬方式極為特殊,它將葉子末端變為卷鬚,藉此攀爬在別的植物上,與一般蔓藤極為不同。
花期︰3至6月

回應 (0)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