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基隆市安樂區大壯觀願景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105553
  • 發表文章:14
  • 相片數量:258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蔡秋霖  
聯絡地址: 基隆市安樂區樂利二街62巷55號4F  
聯絡電話: 0910252277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110大壯觀跨域聯結計畫-轟動基隆 

新冠疫情打亂了所有人的日常,三級警戒期間我們與藝術家開了好幾次視訊會議,確定道具整修、森巴服設計與製作的方法與步驟。警戒放寬後,歷年道具整修在六堵倉庫首先登場,104年製作,歷經風雨洗禮的鯊妖,在社區夥伴的磨皮、糊紙、防水、底漆及藝術家的彩繪修飾下,不再斑駁駭人,108年製作的樂活金鷹,今年重新製作較大的翅膀,總算一展雄風。

    工作坊設在協會後方,製作主題道具浪花一朵朵大型人力花車,此次更挑戰拆卸成5大部分,藝術家與夥伴從無到有,製作出浪花奔騰的花車。今年海浪森巴服充滿陽剛味,女生們和藝術家討論修改,加上流蘇,才獲得女生青睞。

    與學校的跨域合作原本就不易,須配合學生課業進行,9月中建德國中鼓隊開始上課,服裝設計已由學生設計甄選完成,由社區與學校討論、製作20套小金應鼓隊服裝。

未來希望建立森巴鼓隊傳承學習系統,讓更多在地團隊認識與加入嘉年華,創造出更具基隆在地特色的海洋老鷹嘉年華。     

社區小故事
壯觀社造十年簡述
    2011/12/05 12:23 | 文史

大壯觀社造十年簡述

    壯觀社區社造列車的啟動,源自於民國90年幾位社區熱心人士聯絡三方成立基隆社區大學壯觀分部「社區總體營造班」,當時首開社大進駐社區開設課程之首例。「社區總體營造班」成立「大壯觀願景工作坊」,成為社區與社區之間溝通公共事務的橋樑,也集結各管委會之力向建商爭取權益。93年大壯觀願景發展協會正式立案,成為社區對外發聲的管道。

     從91年成立社區文物館開始,協會出版過「壯觀願景」社區報、「壯觀物語」生活願景地圖,成立綠色商店、闢建寵物公園、共乘共購中心,成立壯觀銀髮學院,這些都是壯觀社區歷年的社造成果,但壯觀是否就那麼受上蒼寵愛、一路走來平順無波?其實不然。壯觀在92送出去的幾件計劃案在基隆市都高分通過甄選但送中央卻全部槓龜,原因之一是本社區被認定為封閉式住宅當時法令規定公部門的經費不能進入集合式住宅,協會當時受到很大的挫折,社造之路幾乎也快要走不下去, 所幸後來沉澱後再出發修正提案方向,重新檢視社區,獲得信義房屋的甄選,才為壯觀的社造打了一劑強心針。壯觀集合式住宅的社造歷程一波三折值得玩味、紀錄,也可供其他有志於社造的公寓大廈型社區參考。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珍寶---「周厝」
    2011/12/02 11:27 | 文史

社區有珍寶、地靈人傑真是好

-------壯觀社區古蹟巡禮「周厝」三合院

 

    政府推行社區珍寶活動,希望社區居民不要因為生活忙碌忽略或是遺忘我們生活周遭的景物,更盼望拾起舊有的回憶,發覺不為人知的社區寶物,珍藏一幅幅台灣的圖畫,再寫一篇篇台灣的真實故事。

 

社區有珍寶---「周厝」

    座落於基隆市近郊國道八堵交流道附近丘陵地的壯觀社區中,矗立了一座百年三合院的建築物,這建築物被列為二級古蹟,所有權人姓「周」,故名為「周厝」,壯觀社區內的百年建築「周厝」是日治時代建造的房屋,周姓的第三、四代子孫目前仍住在其中。這個三合院的住宅,在這一幢幢林立的新興集合式公寓大廈住宅中儼然成了社區的珍寶。

 

「周厝」的歷史

     位於壯觀社區的「周厝」是日治時代的保正(其行政權相當於現今的里長)周永琳先生一手監督建造完成的,從整




用心所在的地方就是故鄉--壯觀社區
    2011/12/02 11:24 | 文史

「根落壯觀,眺望未來」,在城市郊區的山城裡,壯觀社區走過近十年的社造歲月,留下了甚麼樣的記憶呢?一個全部是集合式住宅的社區中,社造工作究竟能為這社區帶來甚麼樣的前瞻性呢?為了寫下十年壯觀社區社造歲月的腳蹤,在「落腳壯觀」的情愫中,我們開始了溯源尋根的計畫。

   壯觀社區從無人居住的相思林地發展至今日一幢幢公寓式住宅林立的大莊園,期間舉辦了無數社區活動以及學習成長課 程,並參與內政部營建署、基隆市文化局、環保局、林務局、信義房屋的 社區營造計畫提案也獲得補助,啟動了社造的契機,在居民共同參與10年社區總體營造的歷程中,寫下一篇篇溫馨的社區故事,締造一項又一項 的成績,使得本社區也成為台灣少有的集合式住宅中持續發展社造的優良案例。但是,這樣一個社造經驗豐富的社區,竟然沒有一張社區DM可以向訪客介紹自己,也沒有時間回過頭看自己過往的足跡,又同樣都是外鄉人的住戶沒有共同的過去,也好似沒有根的遊子。社造大師陳其南教授曾經說過,「用心的所在就是故鄉」,住在壯觀社區的居民即使沒有相同的過去,沒有豐富精采的歷史、百年古蹟,也沒有共同的文化背景,然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正積極地展開歷史尋訪的旅程。

    今年度我們動手蒐集整理壯觀社區15年開發史、過往活動紀錄、十年社造歷程,彙整壯觀社區的過去與現在,又加入100年公開徵文、攝影比賽評比後得獎作品,透過社區住戶組成的編輯小組彙整剪輯,集合成冊,展現出社區的生命故事,並且建立社區網誌,編印社區簡介DM,做為後續壯觀社區書冊的暖身。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