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基隆市安樂區大壯觀願景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
  • 累計人數:105474
  • 發表文章:14
  • 相片數量:258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蔡秋霖  
聯絡地址: 基隆市安樂區樂利二街62巷55號4F  
聯絡電話: 0910252277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110大壯觀跨域聯結計畫-轟動基隆 

新冠疫情打亂了所有人的日常,三級警戒期間我們與藝術家開了好幾次視訊會議,確定道具整修、森巴服設計與製作的方法與步驟。警戒放寬後,歷年道具整修在六堵倉庫首先登場,104年製作,歷經風雨洗禮的鯊妖,在社區夥伴的磨皮、糊紙、防水、底漆及藝術家的彩繪修飾下,不再斑駁駭人,108年製作的樂活金鷹,今年重新製作較大的翅膀,總算一展雄風。

    工作坊設在協會後方,製作主題道具浪花一朵朵大型人力花車,此次更挑戰拆卸成5大部分,藝術家與夥伴從無到有,製作出浪花奔騰的花車。今年海浪森巴服充滿陽剛味,女生們和藝術家討論修改,加上流蘇,才獲得女生青睞。

    與學校的跨域合作原本就不易,須配合學生課業進行,9月中建德國中鼓隊開始上課,服裝設計已由學生設計甄選完成,由社區與學校討論、製作20套小金應鼓隊服裝。

未來希望建立森巴鼓隊傳承學習系統,讓更多在地團隊認識與加入嘉年華,創造出更具基隆在地特色的海洋老鷹嘉年華。     

社區小故事
「落腳壯觀開麥拉—追尋、紀錄、傳承」
    2012/11/01 22:37 | 社造議題

「落腳壯觀開麥拉追尋、紀錄、傳承」

「社區總體營造」,這項運動是在1994年由文建會副主委陳其南先生所提出,隨著民主腳步迅速前進,政治面臨轉型,社造的倡導以不同以往政府推動文化的觀點出發,落實文化在社區中被建造的方式,居民共同參與,形成共識為理念,並且透過學習,找出自己的東西。此運動倡導至今,各地鄉城幾乎都有涉略,因各地「人、文、地、產、景」的不同,社區也呈現了不一樣的社造風貌。

然而,社會變遷都市化的演進,生活空間的異質性高,鄉村城市的界限趨於模糊,集合式的公寓大廈的住宅型式在社區中不斷的拔地而立,不但讓社區營造的議題出現更多的面向,E化時代的來臨更使得社區營造的操作面臨了嶄新的挑戰。

        位於城市邊陲的「壯觀社區」,民國90年起搭上了社區總體營造經營列車,一晃眼已過了11年光景。走在時間的長廊中,新家園的願景在社區營造的領空下逐步建造,當我們沉澱腳步回首時,才發現「落腳壯觀」的意象早已烙印在社造的根基裡。

        為了穩定「落腳壯觀」的腳步,我們展開水泥叢林遺跡尋訪的計劃,但是對於開發至今不到20年的壯觀社區來說,如何說古道今似乎讓我們這群社造的傻子摸不著頭緒,然而「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我們集思廣益,回到社造的本質「造人」再出發,共同商議解決交通不便利以及購物分享的「共乘共購」;建立資源再運用的二手商品「大家館」;營造集合式公寓大廈裡的寵物遊憩區「寵物公園」;社區居民歡欣同樂的年度「兒童元宵提燈節」,這種種議題活動擴大了居民們互動網絡,讓社區裡的這群社造傻子意識到歷史存留的重要性,於是我們尋芳探古找到了社區裡的原始住民「周厝」的家人,開始述說壯觀的開發史。

        在「落腳壯觀」的計劃裡,初步完成的壯觀「DM」,除了讓日益增加的壯觀住戶能了解「壯觀社區」的原貌之外,也引領我們要有不斷吸引更多居民參與活動的意念與行動。在「落腳壯觀計畫」的第二步「落腳壯觀開麥拉追尋、紀錄、傳承」中,透過戲劇表演的方式將歷史的記憶活現,雖然吸引了不少居民參與其中,但是在台詞背誦以及表演的訓練過程,卻挑戰了參與者的凝聚力,也讓我們體驗社區營造必經的學習。

        搭上社區營造的列車後,雖然歷經了甘甜苦澀,但是「落腳壯觀」營建集合式公寓大廈永續家園的願景,不斷的帶領社區居民們共同商議、快樂學習的走下去。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落腳壯觀開麥拉
    2012/10/08 12:11 | 社造議題

社區營造除了整合社區「 人、文、地、景、產」五大面向,促進居

    民共同參與之外,對於新興社區集合式公寓住宅「壯觀社區」而言,社區認同感的建立與凝聚一直是本社區營造過程中所關心的議題。「壯觀社區」在社造條件不佳的情況之下,社區居民不但共同寫下了為爭取社區公共事務發起集體行動的歷史,也在建商不斷增建住宅的過程中,將一次又一次發生在社區中的公共議題透過寓教於樂的活動方式達成共識。

       

        「壯觀社區」走過15年的社造歷程,在100年「落腳壯觀」的計

    劃案中,終於能在居民協力合作的過程中將社區開發的記憶藍圖以及生    

    活印象的點點滴滴付梓,但社區營造這項永續的社區生命工作豈是單薄

    的洛陽之紙可以書盡呢?因此,為了永續社造的經營,社造的執行將承

    襲「落--壯觀」的意象,將社區開發的歷史、社區在營造過程中所發

    生的衝突事件以及社區居民在參與社造過程中所發生的溫馨故事,擺置

    於居民共同討論書寫完成的劇本中,並以戲劇演出的方式呈現。   

       

        社區營造的運作是要透過居民共同參與討論後所形成的意識來執行 

    ,但集合式公寓大廈住宅所面對的是社區居民的互動疏離、陌生的現象,

    因此如何讓居民對社區產生認同感,凝聚社區居民共同參與公共事務,  

    通常也是此類社區在社區營造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這也是本社區推動

    社區營造以來,所面臨的最大議題與挑戰。

        因此社區營造所擬定執行的項目,均以朝向擴大居民參與以及提高社區

    居民認同意識為主,使社區男女老少的居民在活動執行的討論、策劃與參

    與的過程中,都能體認社區營造在新興社區中所創造出的文化價值,  

    讓社區的老老少少都能對壯觀這個新故鄉產生認同感,讓壯觀不再是水

    泥叢林,而是溫馨的大家庭。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大壯觀兒童提燈節」--龍耀壯觀
    2012/02/03 16:52 | 社區活動

2012 「大壯觀兒童提燈節」--龍耀壯觀活動

       壯觀社區一年一度的「大壯觀兒童提燈節」活動將於10125日晚上六時三十分展開,今年提燈節活動除了延續往年的遊行形式由社區居民全體動員以及繞行整個社區之外,還增加了舞台的表演活動。

        元宵節是中國人春節壓軸的慶典,過了元宵節中國人的年節才算圓滿,元宵節中的「提燈籠」更是兒童們喜愛的活動。「大壯觀兒童提燈節」從民國九十年首次舉辦後,不僅是壯觀社區重要的慶典活動之一,更是居民凝聚情感的好日子。

        今年壯觀社區「大壯觀兒童提燈節」在里長蔡秋霖、壯觀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萬益以及志工們的精心策劃之下,遊行活動由吉祥獅鼓開新局,從里民活動中心出發,繞行整個社區包括:靜園、八德、松竹梅、真善美、維也納花園、莫內花園、台北九如、願景天下等,遊行隊伍有:傳統提燈、老鷹舞團、森巴鼓隊、壯觀三太子、大紅燈龍隊、大海馬、大蚌殼、蝦兵蟹將、大野狼、小紅帽等,並於里民活動中心廣場前安排精彩的舞台表演、醒獅團表演、高空煙火施放以及拋繡球燈謎有獎徵答。每年的「大壯觀兒童提燈節」不但吸引全社區男女老少的居民參與,也讓全社區的左鄰右舍動了起來,更讓每年的春節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