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區中興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程天保  
聯絡地址: 基隆市暖暖區暖碇路170號之1  
聯絡電話: (02)2457-0017  
傳真電話: (02)2457-1290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98年 計畫主持人: 林香 
計畫名稱: 基隆市社區營造點徵選竹籬笆三遷的故事 
補助金額: 50000元
計畫概要: 二、 計畫源起
基隆市暖暖區中興社區是一個海軍眷村,時代的巨輪不斷的向前邁進,我們所居住的中興社區也不斷地跟隨歷史演進而改變,古有孟母三遷,我們中興社區隨著歷史演進也有整個社區三遷的故事,每一次遷徙都有每一次的眷村故事,社區耆老見著自家的竹籬笆遷移與改變,見證中興社區的改變,然而,這些社區的歷史故事,就將要隨著歷史埋藏於社區耆老的心中,我們很希望,能夠好好認識中興社區的歷史文化,更讓社區的居民,尤其是新搬進來的居民以及社區新生代的孩童,可以認識,中興社區這40年來的改變與故事,讓社區新進居民與社區孩童,能夠認識社區,熱愛這片土地,讓每一位中興社區的民眾都能為社區盡一點力量,打造安祥康樂的社區生活。
本次申請「竹籬笆三遷的故事--探索中興社區變遷的歷史」計畫,針對中興社區40年來的歷史改變,社區耆老對於社區的情感故事,再由社區居民,重新探索中興社區遷徙,以及認識這40年中興社區生活、文化、思想觀念的改變,由海軍眷村成為現在的中興社區,希望透過這些文史資料與耆老的訪談,選擇12項主題,製作成本社區的社區月曆,讓社區居民可以深刻認識中興社區以往的文化。 
計畫成果: 十二、 預期效益

1. 社區動員,一同將自家內的老照片提供出來,透過資料整理,重現中興社區眷村的文化特色。
2. 社區居民一同將老照片提供出來,一同回味以往的生活點滴,將眷村生活的情感表露。
3. 透過探索竹籬笆三遷的故事,讓社區新住民以及社區孩童,認識中興社區變遷的故事,讓社區居民對於社區更加認識。
4. 預計社區志工參與中興社區竹籬笆變遷故事的探索計20~30人。
5. 社區耆老講述在此生活點滴與社區變遷,更將老照片的故事一一講述,凸顯在地生活,加強社區居民的連結。
6. 透過社區月曆製作,社區居民一同探討社區的12項主題,而且透果資料收集與整理,以及12個月份的呈現方式,讓社區居民有一個共同目標事務,寧聚在一起,一同為社區努力發展。
7. 以往社區贈送的小禮物都是一些肥皂或是日用品,今年由社區自己製作「竹籬笆三遷的故事—探索中興社區變遷的歷史」社區月曆,凝聚大家的意識,決心成為社區月曆的第一批製作成員,當這份月曆送給社區居民時,大家一定會感到相當窩心。
8. 我們覺得社區就是要大家一起做,透過「竹籬笆三遷的故事—探索中興社區變遷的歷史」社區月曆,促進社區居民覺得社區營造有目標有意義更願意一起參與。 
關聯性社區組織: 社區志工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31
  • 累計人數:1159631
  • 發表文章:364
  • 相片數量:15208
  • 回應數量:6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