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區中興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程天保  
聯絡地址: 基隆市暖暖區暖碇路170號之1  
聯絡電話: (02)2457-0017  
傳真電話: (02)2457-129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自律神經失調 ~可檢驗
    2010/04/12 00:16 | 健康新聞

 

自律神經失調 可檢驗

更新日期:2010/04/11 04:11

文/張振書

您常覺得倦怠、食慾差、頭昏、暈眩、頭痛、手腳感覺異常、恐慌或焦慮等,但卻查不出原因嗎?小心可能是「自律神經」出問題。

根據統計,大約1/2到1/3的病患其症狀是查不出原因的,即使接受很多的檢查,仍無法獲得適當的診斷與治療。常見如:焦慮症、恐慌症、失眠症、大腸激躁症等,有時可能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所導致。

人體自律神經分佈於全身內臟、血管、腺體、平滑肌中,透過反射性調節,以控制體內呼吸、循環、消化、代謝、排泄、生殖、排汗、體溫維持等基本的生物需求。

自律神經系統包括交感與副交感神經。一個人在面對危險、挑戰時,交感神經系統會刺激身體啟動應變機制,以致瞳孔放大、心跳加速、呼吸加快、血壓升高、抑制消化功能,個體變得焦慮緊張;副交感神經系統可以減緩心跳、促進食慾、增加睡眠,使人體的主要系統活動力降低,甚至易有疲憊、沒勁,或過敏體質的傾向。

正常情況下,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能相互協調制衡,調控情緒及內分泌系統,使人體維持正常運作;但若發生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現象時,臨床上可能以多樣的全身性症狀表現,導致內在環境失序及其他器官系統的病變。

荷爾蒙濃度 有影響

此外,研究發現,女性體內荷爾蒙濃度,也會影響自律神經運作,在生理期前後、產後、更年期等,都是較容易產生自律神經失調的時期。

因為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描述多是主觀、多樣、複雜,容易讓人混淆、模糊診斷的焦點,過去醫師僅能就經驗及有限的檢查進行檢測;所幸隨著醫學的進度,目前已發展出「自律神經系統檢測方式─即時心率變異度分析儀」,是目前發展比較完整精準的檢查。

它可以深入分析收集到的生理訊號,準確判斷交感和副交感神經功能的作用是否協調,並以簡單的圖樣讓患者清楚了解自己全身臟器的狀況;另外,類似太極圖樣的圖表也可讓患者了解自己在相對年齡之下的自律神經檢測結果,另外亦可藉由圖餅的大小,評估自律神經功能整體狀況,「圖餅愈大」代表相對該年齡為年輕,協助提供正確的診斷及後續治療效果的評估。

目前它已廣泛應用於臨床急性心肌梗塞及糖尿病患者,是評估追蹤自律神經受損程度的方法。臨床上,適合且需要自律神經檢測的疾病包括:神經、心血管、精神、新陳代謝、婦產科、胸腔、免疫、泌尿等系統疾病。

作息正常 改善身體

自律神經失調是現代文明病,應該找出引起失調的原因,並加以改善,讓自身壓力調適在平衡狀態,生活作息回歸正常規律。只要適時就醫,醫師會依據其症狀,給予正確藥物或非藥物治療(如心理諮商、生理回饋訓練、肌肉放鬆等)方法。

另外,日常飲食也對改善自律神經功能具有密切相關。

根據研究,攝取較多的澱粉類食物,能提高自律神經之間神經傳導物質的傳遞,讓自律神經的功能活躍,間接改善各系統間之異常表徵;此外適度的運動、氣功、靜坐、瑜伽、聽音樂及按摩或針灸亦有相當助益。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97
  • 累計人數:1160433
  • 發表文章:364
  • 相片數量:15208
  • 回應數量:6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