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區中興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程天保  
聯絡地址: 基隆市暖暖區暖碇路170號之1  
聯絡電話: (02)2457-0017  
傳真電話: (02)2457-129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歷史淵源老地名
    2010/11/26 11:02 | 每週一景
*

CIMG4853IMG_4490歷史淵源老地名

暖暖原為(凱達格蘭)平埔族的(那那社),平埔族為漢化較早的原住民。乾隆年間(1736~1795)泉州安溪人移入屯墾,(那那)漸次轉音(暖暖)於是我們有了這優美動聽的地名。

暖暖的發跡靠基隆河,早年基隆河深浚,船舶涇由淡水經汐止,入暖暖靠岸,其時暖暖是一交易頻繁,舟行往來不絕的港口,故當時漢人又稱暖暖為(港仔口),昔時從暖暖街到過港無陸地橋樑,旅人欲到過港一帶,需賴船隻接送,故稱(過港)

()原意為(繫船的石敦),也就是大石頭。碇內一帶,基隆河中原有塊大石頭,船家行至此,就叫他為(),在這塊碇旁的村落,就是石碇內庄,簡稱就為(碇內)!

()的意思是(土牆)。日人安倍明義所著台灣地名研究記載(土牆一丈謂之板,五板為之堵),五丈的土牆築起來用以防禦外侵,所以()具有軍事作用。顧名思義,(八堵)就是昔日防備外侮的第八道防禦工事所在地。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6
  • 累計人數:1159516
  • 發表文章:364
  • 相片數量:15208
  • 回應數量:6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