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區中興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程天保  
聯絡地址: 基隆市暖暖區暖碇路170號之1  
聯絡電話: (02)2457-0017  
傳真電話: (02)2457-129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有善緣的人可以扭轉命
    2011/01/14 12:43 | 心情分享
*

有善緣的人可以扭轉命

命是天生的不平等,緣是人間的不公正。

人間有很多不公正,好人沒有好報,用功的學生不一定考的好。有那樣的命,才有那樣的緣,而有那樣的緣,又決定了他在人間的福報,那人生的成敗豈不是不可能翻轉了嗎?因此我們要換個角度想,是不是我們開創好的緣,可以運轉我們原來不好的命?是阿!有的人天生命不好,所以緣不好,口才不好,所以求職機會不大。倘若如此,豈不是天生的不平等,延伸為人生的不公正嗎?顯然這是雙重的不合理。

儒家說過他的外王事業就是擔負人間的福報嗎?內聖是德行,外王是福報,人的命是德行的問題。人的緣是福報的問題。那麼,我們是不是該給每一個人更好的緣?

政府開創一個好的制度,給出好的教育機會,就是一個善的緣,而讓那些天生命不好的人,經由人間的善緣,可以扭轉他的命,這一來就可以轉回來,是有緣才有命阿!天生不平等嗎?我們給他機會,給他再教育,讓他再出發,開發新的天地,如此不平等的命,也可以有公正的福報了。

有不少的人這樣看問題,這個罪犯命不好,這個病患命不好。為什麼病患命不好?因為他沒有醫生緣,為什麼罪犯命不好,因為他沒有法官緣!中國人真的很達觀,我們就把我們命不好交付給緣。他跟法官無緣,他跟醫生無緣,然後我們就認命了!為什麼別的病人碰上都被他治好了,我碰上救治不好?答案是命不好。何止是命不好,甚至連命都沒有了!所以命不好是因為緣不好,

而緣不好,再深入反省,是醫生的心不好。同樣的道理,

是法官的心不好。心不好就是沒有心!

人難免有錯,人不是上帝,人不是神,人是物,是有限的物,我們會犯錯,我們會疏忽,我們會疲累,但我們只要有心的話,醫生有那份心,法官有那份心,就會扭轉乾坤,把人為錯失減到最低程度,他是可以保住,甚至給病患,罪犯的新生命。

後記:這篇文章是昨晚在佛堂上了一課(解脫命運的枷鎖)所領悟的心得,另有二句結論與各位分享

1.要運自己的命,不要被自己的命所運!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1160452
  • 發表文章:364
  • 相片數量:15208
  • 回應數量:6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