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區中興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程天保  
聯絡地址: 基隆市暖暖區暖碇路170號之1  
聯絡電話: (02)2457-0017  
傳真電話: (02)2457-129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麵食班的成長
    2013/07/29 13:56 | 社區關懷餐

麵食班的成長   

走出社區、擴大服務

7月22日基隆市藝能工會,要到社區附近的博愛家園做慈善活動,我從邱常務監事臉書上知道後,與志工們商量決定,主動製作做300個香椿餅及地瓜餅,讓中興社區發展協會也參加了此一有意義的活動,這是我們志工團隊自我成長,走出社區服務的一種嘗試。

創意料理、提升品質

當初社區的麵食服務,是從最基礎的高麗菜包做起,幾經嘗試逐漸開發了韭菜盒子、發麵蔥油餅、燙麵蔥油餅、抓餅,香椿餅,連最費事、製作最麻煩,內餡材料至少要8-9種,也是大家最讚賞的荷葉餅(春餅),也都成功開發,甚至於甜的餅我們也製作,像經常做的地瓜餅、南瓜餅及成本高的芋頭餅,我們希望能提供社區居民更多吃的創意選擇。

適合時節、精選材料

就以製作包子為例,包子內餡材料的選擇,從青木瓜、佛手瓜、胡瓜、長豇豆、綠竹筍,我們會時常考量隨著季節的改變,選擇適合時節、價格便宜、成本適中的材料,做為適時供應的內餡材料。最近在腦海裡的還有2種材料,可用油菜及小芥菜醃製的雪裡紅及四季豆也在考慮中,但是因為季節不對,價格不便宜,為成本考量最近不會選擇去做。

調整口味、適時變化

思考我們的服務主要的對象是社區的老人家,所以除了主食,還要配合副食,那是我內人主要的工作之一,那就是配菜和湯類的開發和製作,從地瓜稀飯開始,如今玉米濃湯、酸辣湯、配素食丸子的冬瓜湯、五穀雜糧綠豆稀飯、配小湯丸的紅豆湯,各種湯類隨著主食的的變化而改變,也因為如此每次煮的再多,也都有供不應求的狀況,當然,換另一方面來看因該是夠安慰的,這表示大家都愛吃,都十分捧場。

接受考驗、滿足需求

本社區關懷麵食班經過這段時間的考驗,其成果已漸漸被社區居民接受並期待每星期五的來臨,現在每星期五的麵食,都要製作250個以上才夠,還好志工來參與的也愈來愈多,除了菜單及發麵須要我來,其他的志工們已能擔當,這也是社區麵食班經過考驗後能耐的成長,當然20元買3個餅、包子還帶湯,應該是物超所值吧。

理事長程天保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6
  • 累計人數:1160282
  • 發表文章:364
  • 相片數量:15208
  • 回應數量:6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