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區中興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程天保  
聯絡地址: 基隆市暖暖區暖碇路170號之1  
聯絡電話: (02)2457-0017  
傳真電話: (02)2457-129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血壓的測量
    2010/04/04 22:21 | 銀髮族~健康館
血壓的測量
量血壓的方式

血壓測量的方法可分做直接測量與間接測量兩種。直接測量法是以導管插入動脈進行量測,所得的血壓值非常準確,但是具侵入性且大眾無法自行在醫療院所外測量血壓;間接測量雖不如直接測量準確,但數值相去不遠且更容易達到時常追蹤監測血壓值的效果,所以我們通常都使用間接測量法也就是透過血壓計來量血壓。

血壓計

血壓計可分為三種:(一)水銀柱型;(二)無液(指針)型;(三)電子式。

一般而言是使用水銀柱型血壓計較為準確,但水銀柱型血壓計若不善加保養,也會產生誤差,所以血壓計最好每隔半年或一年就進行一次校正。電子式的血壓計雖然方便,但發生誤差時不容易察覺,宜多加注意。

水銀柱型血壓計使用前可先進行初步檢查:(一) 不加壓時,水銀在刻度0位置;(二)送氣加壓至200mmHg時,將旋轉氣門鎖緊並靜置十秒,水銀柱下降不超過兩毫米汞柱,再將旋轉氣門打開,一秒鐘之內水銀降至0刻度。(D Perloff, 1993; 陳明豐, 2004; 圖片來源:陳明豐, 2004)

血壓計

電子水銀柱式血壓劑的構造

血壓計構造

量血壓前的準備動作

一. 室內應保持舒適的溫度,最好是在21℃左右;也應維持安靜使檢查者能清楚聽見脈搏聲。

二. 測量前三十分鐘,不宜沐浴、飲酒、飯後、劇烈運動或食用含咖啡因的食物。

三. 將上臂衣物脫下,雙腳著地靜坐於椅子上休息至少5分鐘。

四. 血壓計水平放置,手臂與心臟齊高,手掌朝上。

五. 患有姿勢性低血壓的人士應特別測量站姿血壓。

六. 每次測量都應以相同的步驟重複量兩次以上的血壓值再取其平均。

七. 第一次測量需左右手皆測量,以血壓值較高的一側做為測量結果;如非第一次測量則依循之前測量的側別進行追蹤。

八. 一天之中血壓會有所變動,故應養成同一時刻測量血壓的習慣。(D Perloff, 1993)

血壓測量流程

使用水銀柱型血壓計來測量血壓的方式如下:

  • 1.固定壓脈帶於肘關節上兩指高度位置,並留下1-2根手指的空隙。壓脈帶內袋的中央置於手肘關節內側肱動脈上。

  • 2.聽診器放在手肘關節內側肱動脈上。

  • 3.連續由壓球打氣至壓脈帶中,直至脈搏的聲音先出現後消失,再繼續往上加壓30mmHg。

  • 4.慢慢鬆開壓球旁的旋轉氣門(放氣速度以每秒2~3mmHg為宜),將壓脈帶的壓力減弱。

  • 5.當聽到第一次的脈搏聲,此時看到血壓計的數值即為收縮壓。讀取數值時的視線須與水銀柱刻度水平。

  • 6.再繼續慢慢減弱壓力,此時仍可聽到脈搏聲。

  • 7.當脈搏聲消失時,此時看到的血壓計數值即為舒張壓。隨後記錄血壓值。

  • 8.等壓脈帶完全放氣且至少間隔2~3分鐘之後,再以同樣步驟重複測量一次。
圖片/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高血壓防治手冊(陳富莉, 2006)

使用血壓計時,要留意壓脈帶是否符合自己的手臂粗細,尺寸過小的壓脈帶容易導致假性高血壓。理想的壓脈帶內袋氣囊寬度應超過上臂圍的40%;成人使用的壓脈帶內袋氣囊長度須超過上臂圍的80%,而兒童的壓脈帶內袋氣囊長度則最好能夠100%覆蓋上臂圍(與上臂圍同長)。下圖為壓脈帶與內袋氣囊與適用手臂圍的示意圖,表則為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HA)建議之壓脈帶尺寸。(JNC7, 2003; D Perloff, 1993; 陳明豐, 2004)

壓脈帶尺寸
圖片來源:D Perloff, C Grim, J Flack, et al. Human blood pressure determination by sphygmomanometry. Circulation 1993;88;2460-70.( D Perloff, 1993)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2
  • 累計人數:1160288
  • 發表文章:364
  • 相片數量:15208
  • 回應數量:6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