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永和區光明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19570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沈坤靜  
聯絡地址: 新北市永和區竹林路202號2樓  
聯絡電話: 0936-347110  
傳真電話: 02-29243369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新北市永和區光明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3-06-05
負責人: 陳清楠 聯絡電話: 0936-347110
聯絡人: 沈坤靜 傳真: 02-29243369
組織人數: 220人 E-mail: Kunchin.shen@msa.hinet.net
聯絡地址: 新北市永和區竹林路202號2樓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新北市永和區光明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新北市 永和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8,441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0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工作重點:
1、尋找社區人才。
結合社區熱心人士,完成「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的社區意識營造。
2、培育社區人才。
培育社區守望相助、文化、環保志工,建立環境預警意識,保護社區人文、治安與環境生態。
3、推動福利化社區。
辦理弱勢兒童課後照護與獨居老人問安、關懷及戶外休閒活動;加強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宣導,保護婦女同胞;達到減少災害發生與巡守的功能,以達成祥和社會之目標。
4、進行社區資源、文化、治安、福利需求等調查。
邀請培訓班學員提供意見,調查工作也是由學員進行訪問,以期能獲得最真實的資料,也讓培訓後的學員,在推動其所關注的學習活動時,能夠有深入的感受。
5、製作社區治安地圖,編印社區文化導覽圖、簡介等刊物,並發佈社區治安簡訊。

發展困境:
1、人力與物力資源不足,開發不易。社區資源發掘與運用
不夠理想。
2、缺乏整合性的規劃與推動。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發展願景:
藉社區人才培育,鼓勵民眾參與公共事務,推動福利化
社區,加強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宣導;擴大守望相助隊志工專業課程培訓,達到減少災害發生與巡守的功能,以達成祥和社會之目標,建構優質「治安社區」。
提升社區居民自決,凝聚社區意識,強化警民合作,預期『社區治安,人人有責』的觀念能夠深入人心,紮根社區。期待本社區成為親子生活教育場域,帶動地區發展,促進民眾關心社區治安,共同營造社區優質環境,建立社區榮譽感,發揚公民社會的精神,並永續共同經營社區,預防犯罪,淨化社區治安,這項成果與全民共享。
希望社區與政府成為伙伴關係,共同進行社區資源的連結與運用,進一步促進居民對於社區問題的覺醒與重視,使社區全體居民具有參與感與歸屬感,讓社區自身能夠產生自我運作的能力,進而達到社區自立的目標。  
社區簡述: 歷史沿革與環境:
本社區為老舊社區,由光明里與豫溪里兩里組成;它的空間永遠都是彎曲狹窄的一條條不知通往哪裡的巷子。它不是經年累月自然孕育而成的街區,而是人為快速的聚居之地,是台北市向郊外移居的住家之市,像一個稍大的住宅區,公教色彩濃厚。
本社區巷弄?窄彎曲,所有巷弄均不便行走汽車,較適宜步行或騎車。因此,停車問題、景觀規、劃環境綠美化及社區治安成為本社區最大的考驗。
人力組織與概況:
1、本社區現有環保義工50人,計劃再招募義工50人。
2、本社區現有守望相助義工100人,計劃再招募100人。
3、豫溪里與光明里二位里長、各鄰長、協會全體會員與熱心參與社區營造的所有居民,皆為本社區之當然義工。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