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宜蘭市建軍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41261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李美能  
聯絡地址: 宜蘭縣宜蘭市  
聯絡電話: 0953357327  
傳真電話: 0953357327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宜蘭縣宜蘭市建軍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2-01-19
負責人: 李美能 聯絡電話: 0953357327
聯絡人: 李美能 傳真: 0953357327
組織人數: 92人 E-mail: t3000may@yahoo.com.tw
聯絡地址: 宜蘭縣宜蘭市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宜蘭縣宜蘭市建軍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宜蘭縣 宜蘭市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4017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60人
主要族群: 閩南及外省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除92年營造員培訓成員兩名及93年營造員培訓成員一名外,其餘對社造工作陌生。成員對社造之策略/企劃/行政等方面經驗不足,以致:辦理活動雖受居民認同,但止於分享、顯少投入工作;企劃書撰寫能力影響操作經費之獲取,工作經費短缺。已發掘之公共事務繁多,目前皆難於著手:水圳空間的重建。三處機堡、測候所等特殊歷史空間之指定保存與經營。眷村文化保存。宜蘭河自行車道之推動。泰山口圳已完成約兩百公尺美化,但區位不利於居民使用。然而,其延長段依傍重要歷史空間_測候所。測候所與機堡皆有違規佔用問題。文化局雖曾嘗試勘查指定,皆因未完成相關協調而暫緩。卷村以老齡人口為主,後代與目前社區青壯輩有成長之共同生活經驗/記憶,但皆離鄉發展,因而目前與社區生活關係疏離。眷村文化及生活記憶重建雖為重要課題,亦獲協會共識,但由協會單向推動難獲共鳴,亦不易操作。社區內目前並無活動中心,對舉辦各項集會或文化活動常需利用他人場地,除受限於特定時間外,亦無法有效辦理連續性文化活動,且經費匱乏,需政府與社會熱心人士提供經費贊助。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近程:建軍社區在發展協會成員的帶領及住戶的參與之下,已成功的跨出了第一步,目前社區活水圳完成初步綠美化工作,尚有測候所、停機堡….等,需單位及全體住戶的努力進而完成整體形象營造之工作。
中程:希望因泰山口圳空間環境的改善,能營造社區居民的親水空間,除提供居民進行休閒運動活動,建立居民良好之互動關係外,更進而帶動社區產業發展,為社區居民創造新一波的經濟價值。
遠程:本社區接續著宜蘭河藍帶景觀,未來將以結合九宮埕文化廣場、宜蘭縣治紀念館、宜蘭酒廠、宜蘭河濱公園、孔廟等場所成為帶狀觀光休閒景點,除帶動地方文化產業發展特色外,更能發展出整體社區規劃方向,期能為本社區帶來新的風貌。  
社區簡述: 本社區以宜蘭市建軍里行政轄區為區域範圍,東起宜中路,西至環河路,南以農權路為界,北至民權新路,地處宜蘭市西南方,面積0.8203公里,現任理事長為里長彭換福先生。本里在日治時代為練兵場,後改為民航機場,盧溝橋事變後才改為軍用機場,光復後將機場廢棄,先後設置陸軍營區及陸軍通信兵學校,現改為金六結營區,本里前以務農為主,現今農田已佔不到全部的十分之ㄧ,此外,本區傳統聚落並不多,以光復後陸續興建的新式住宅為主,人口大都是由外地搬遷進來的,以上班族居多。期待社區早日產生動力及活力,讓社區居民能多了解社區發展觀念的重要性及其歷史任務,進而產生居民對社區之向心力,以改變目前冷漠的社會環境,讓人人彼此間產生自然的關愛,不僅對人對文化或自然生態,都能保有最自然的純真。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