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員山鄉內城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林坤鎮  
聯絡地址: 宜蘭縣員山鄉榮光路321號  
聯絡電話: 039227001  
傳真電話: 039221226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135509
  • 發表文章:2
  • 相片數量:1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3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宜蘭縣員山鄉內城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6-12-10
負責人: 林坤鎮 聯絡電話: 039227001
聯絡人: 林坤鎮 傳真: 039221226
組織人數: 50人 E-mail: ncc0972887739@gmail.com
聯絡地址: 宜蘭縣員山鄉榮光路321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宜蘭縣員山鄉內城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http://www.nei-cheng.org.tw/
所在位置: 宜蘭縣 員山鄉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1854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50人
主要族群: 本省.外省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其他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本社區成立至今巳十多年,一直無法順利推動社區活動,直到去年底總算改選理監事並在理監事及派系推舉下,本人接任總幹事一職,來為社區居民服務。經過半年來的運作、觀察,本社區蘊藏了豐富的行政、自然、人文資源,要如何去包裝、結合、運用現有的資源,進而發覺更多的資源,這即是目前困難之所在。也就是本社區積極爭取本次社區總體營造點的用意。「專業」、「分工」、「包裝」、「品牌」、「行銷」這即是社區總體營造的點,進而結合各點,發揮「團隊合作」而成的面,故期盼能入選為「社區總體營造點」,在「專業上」給予更多的支援。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近程:本社區目前配合橫山頭休閒農業區在區內積極推動資源、人力整合,如環境的維護、社團的運作、學校、行政、企業、商家的合作、互相支援,讓社區居民能夠感受到社區巳漸漸動了起來,進而讓社區居民主動來參與各項活動,更進一步來一起規劃社區未來的遠景,所以現階段營造重點在於培養社區人才,爭取經費辦活動,以備將來童玩公園之設立、北宜高之通車,其對本社區所能產生之附加價值作充分準備。
中程:在硬體建設上,本社區幾個主要風景點,如太陽埤、內城圳、鼻仔頭圳、大樹公、靈芝吐霧、大坑埤、環山生態步道等等,這些原始自然景觀的規劃、建設,更是刻不容緩的,但並不是以人工化來建設,而是以綠美化、生態工法,保留原始風貌的方式開發,在社區道路上,栽植代表本社區的「樹」、「花」,讓遊客一進入本社區就能感受到綠美化的成果。在工藝的開發上配合國中、國小、醫院作重點式的推廣,在農業上配合橫山頭休閒農業區、農民作有機園區之開發,在旅遊上配合金車公司、自來水廠、農場、自然景觀、業者作套裝旅遊之規劃,以期望能帶動社區發展。
遠程:本社區在日據時代是蘭陽溪床,堤防建造後,台糖公司在此種植大批甘蔗田,並建造了一條五分車鐵道來運送甘蔗,這條五分車鐵道的遺跡就是現在內城路,如何來重溫先人的開墾,當時載運的盛況,所以重建五分車鐵道是我們長期的目標與遠景,除了可提供回味早期盛況外,更可兼顧休閒旅遊之用途,配合各風景的開發形成本社區一條環狀的休閒活動,例如:當你來到社區活動中心停車場後,步行一百公尺搭乘五分車延內城圳到鼻仔頭戲水並延鼻仔頭圳休閒步道到大樹公、水圳公園、大坑埤、大坑堤防接上環山生態步道到太陽埤後再接五分車回到社區活動中心,沿途休閒產業、動植物、生態豐富,風景優美(如附件:導覽圖)。這樣的構想是我們夢寐以求的,期待夢想的實現,「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社區簡述: 本社區清代稱為內湖庄,就地形而言,本區西、北面有山地屏障,南面又有大溪(蘭陽溪),中間地勢低平,形勢似一盆地,因之稱為內湖。本社區,地處宜蘭河與蘭陽溪間,昔間堤防未築,蘭陽溪河道分歧,支流宜蘭河在大安埤附近北流,因下游河道太窄,每遇洪水不及宣洩,常造成河道附近淹水為患,內湖庄曾經受洪水侵擾而庄毀人散,加以近山番害嚴重,聚落原本零星,且多分部於近山麓地勢稍高之處,由於聚落所在地身居山邊,又為防禦而集居,因此稱之為內城。本社區位於宜蘭縣員山鄉之南邊,在蘭陽溪中游地段之北方,社區內資源豐富,公教單位有內城國小、榮源國中、員山榮民醫院、內城郵局、聯勤煙火廠,宗教信仰有三元宮(本村主要信仰廟宇)、一貫道總壇、土地公廟、普照寺、觀音堂、千慧寺、萬善同廟、天主教堂、基督教堂,省籍族群另稱三十六省加原住民,自然景點有太陽埤(俗稱蟳管埤)、渡船頭、大坑水壩、大坑埤、靈芝吐霧、水圳步道(建設中)、環山水圳、太陽埤登山步道。另外本地的水質純淨,不少泡茶愛好者都來此取用山泉水,像是金車公司在本地設礦泉水廠(波爾水),宜蘭溪北地區自來水的供應,也來自本社區旁的自來水廠(俗稱水源地),如此可証明本社區之好山好水資源豐富。組織概況—本社區發展協會理監事及職員共計二十一人,會員三十五人,下設守望相助隊、外丹功班、土風舞班、家政班、另外將成立工藝推展部(摺紙藝術)、農業發展部(芋頭蕃薯)、文化建設部、資源統合部、資訊部、觀光部,期望藉由分工合作之方式,將本社區的活力、文化、藝術一一的推展出來,並期望結合社區總體營造的力量更加的發揚光大。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