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員山鄉枕山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70831
  • 發表文章:22
  • 相片數量:34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游溪池  
聯絡地址: 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坡城路18之6號  
聯絡電話: 0935-172-968  
傳真電話: 03-9231-65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給農村一個希望,許枕山一個未來
    2009/04/30 09:23 | 未分類資料夾
*
枕山村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的東北及北邊部份,屬大礁溪河流沖積成扇平原地帶。枕山村北有大礁溪流域,並和礁溪鄉二結村的小礁溪於同樂村蘭城橋附近交匯;流經同樂村的新城橋注入宜蘭河。大、小礁溪屬於雪山山脈水系,特色為流路短、坡度陡。峽谷深陷,多瀑布。本地的地下水位,平均為9.65公尺;四月與九月最低,9.2公尺;自古以來,便是宜蘭河主要支流之一,並擔任了整個大宜蘭的飲水與灌溉重要的角色。因此每每颱風過後堤防的塌陷和山坡地的維護是地方上一件大課題。
早期的枕山,真是一個鳥都不願意來生蛋的地方。偏僻的社區居民人口老化情形嚴重,且落後的農村留不住年輕人。社區居民普遍受教育的程度為國中居多;對於電腦網路能稱心如意操作的也是屈指可數,更何況計劃書的撰寫。窮鄉僻壤的枕山,是個爹不疼娘不愛的落後村莊,偏偏又有太多地方需要建設與維護。在人力普遍不足的枕山,每每計劃書的撰寫和提報,要透過不同的單位及格式去提報;對於我们農民來說也是極大的困擾和考驗。諸如農村的問題接踵而來,水土的保持、飲水問題、人口老化、失業生計、自然生態被破壞、環境安全、文化失傳、產業面臨困境、外籍新娘、教育…等總總問題,都正在侵蝕著我們社區。
在政府開放WTO政策影響下,傳統農業、產業面臨了很大的衝擊,又因為社區內年齡逐漸老化,面臨人口外移。又因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最近很多年輕人都失業了,又返回家鄉居住。正當我們求助無門,有著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時候;所幸有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培根計畫,帶著我们一起成長,走出逆境。
懷著---因為離不開這裡,所以想使這裡更好希望。我們不願放棄這塊有感情的土地,也無法移植這土地上的一草一木,去過我們餬口的生活.....。我們有著共同的願景希望,那就是:『枕山會更好!而且,一天比一天更美好!』。我們開始思考要如何來讓產業升級、轉型。我們經過了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培根課程的洗禮,從社區自主營造開始,一點一滴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園,以觀光、休閒帶動產業升級,讓年輕人根留枕山。
枕山多數的居民以務農為主,水稻休耕後進而轉作生產紅心芭樂、珍珠芭樂、金棗、薑、高接梨、蓮霧、柳丁、蜜桃、柿子、綠竹筍、桑椹、蔬菜、花卉…等。在民國89年成立了全國第一個休閒農業區---枕頭山休閒農業區。枕山村是整個枕頭山休閒農業區的發展重心,由傳統農業逐漸轉型為更精緻的休閒農業,如今花卉造景、主題農場、觀光果園、民宿及庭園咖啡等林立於枕山;目前枕山地區亦成為遊客及老年人退休後度假天堂。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培根輔導計畫下,我們齊心營造出優質農村景觀及人力素質,提升營運方針創造輝煌成果,轉型非常成功堪稱是休閒農業之楷模,營造出今日「農村的新蛻變」實例。
為了確保農村社區發展的永續性,農業必須深耕,文化必須要傳承。只有透過農村的再生計畫,一起為社區健檢把脈,農業才會有希望。只有透過農村的再生計畫,農民的生活才能夠得到改善。只有透過農村的再生計畫,農民生命與財產才能得到保障。只有透過農村的再生計畫,農村社區才能保有原來的特色與美德,這樣我们以農立國的國家,才會有希望、有前途。
我们農民一致的希望及請求---希望農村的再生條例,能夠順利通過且實施。
來自枕山地區農民的共同心聲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