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新竹市北區金竹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103520
  • 發表文章:16
  • 相片數量:227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林秋涼  
聯絡地址: 新竹市武陵路288-1號  
聯絡電話: 0986-336962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社區背景說明 

歷史沿革
金竹社區純為住宅區為主。
在要瞭解金竹社區前,要先從頭前溪說起,關於頭前溪的名稱沿革,在清同治十年(1871)出版的《淡水廳志》裡,於現今頭前溪的位置標示有「竹塹溪」、「眩眩溪」與「金門厝溪」三個名稱。而金竹社區就是由金門厝與竹巷(官路),而取金竹兩個字而來,這顯示竹塹城的發展源流與金竹社區息息相關。
社區現況
社區面積0.3239平方公里,金竹社區建築以住宅為多,主要分布於武陵路、鐵道路二段、湳雅街中。區內發展成住宅集中現象,唯一臨河川土地現闢為農業用地與河濱公園使用。鐵道路二段社區民宅里民從事行業多數以上班族為主。
金竹社區現有建築物集中、高架橋下為停車用地與里民集會場所、公共設施缺乏,目前乃極力向政府爭取現有金竹社區旁河堤用地規劃,藉以改善金竹社區上述不佳現象。
計畫在河岸用地利用自然風力資源增設風車發電系統,並作為社區發展特色之一。
社區內宗教有福伯宮寺廟 ,是金竹社區重要的集會場所,亦為重要的信仰重點,每星期的周二與周四都有社區活動在此舉辦,為社區居民聯絡感情重要的場所。
而文化資產方面,有兩處古蹟,一為碉堡式防空洞,另一為陸軍營區(湳雅退舍) ,但防空洞因年久失修,以及無人管理,導致雜草叢生,若社區居民可以稍微整治打理維護,定能將此特色發展成為社區發展人文歷史營造的重點特色。
新竹市正朝向文化科學城方向建設,故社區可以對古蹟及歷史悠久的古宅,進行有計畫的保存與管理維護,也可透過編纂市志及舉辦展覽活動與攝影、寫生比賽,可利用空地廣場從事文化活動等,帶動全體民眾的參與,讓古蹟擁有者、政府及民間獲得三贏的策略。

社區小故事
悼念金竹榮譽志工
    2012/07/22 23:14 | 感恩
金竹社區志工隊之光
悼念感恩金竹耆老志工~彭朝霞女士
金竹社區關懷站成立有十年之久,十幾位志願服務的志工默默的在社區關懷站中奉獻付出,無怨無悔的為社區需要關懷的老人服務。
鄭麗淑志工是社區關懷站廚房志工輪值的主廚,十幾年來,每週他一個人一大早六點鐘騎著機車來到新竹市果菜市場,採購當週關懷站需要的食材。九十分鐘後提著數十公斤食材回到社區廚房。八點多忙完家裡的事,帶著他近八十歲的媽媽又回到社區廚房,繼續忙於廚房的工作。
鄭麗淑志工的媽媽在女兒的陪伴下,整理蔬菜,洗菜、切菜、燒水等工作,默默的在廚房一角,沒有多少言語,不停的在做她份內的工作。最近幾年身體退化程度加劇,常有不適之現象,經醫生診治,時好時壞,一百年底,身體不適狀況變化嚴重,不得已住院治療,延至一零一年七月,器官衰竭,回歸天堂。
⋯⋯金竹社區志工隊鄭麗淑媽媽堅定她為社會與社區的奉獻犧牲的理念,在有生之年,不停的為社區服務,一直到蠟燭燃燒殆盡,功成名就,功果圓滿。帶動社區服務風氣,豎立奉獻犧牲幫助他人的典範,足足可謂金竹志工隊的金竹之光。
一位很平凡的社區志工,她不要求社區給予服務時數,也不需要服務手冊與志工証,十幾年來,每週固定時間在廚房出現作他想做又能做的事,沒有抱怨、沒有計較、做多少算多少,開心快樂的完成他的服務心願,在生病之初還惦記著社區廚房工作,平凡的志工,卻有不平凡的社會服務智慧。
鄭麗淑的媽媽在社區服務的時光中,還不斷的感恩理事長與總幹事及站長,能夠給她在關懷站廚房幫忙工作的機會,盡她綿薄之力。
此刻知道她已完成他的心願,離開長期相處志工隊夥伴與關壞站所有社區學員,除了感傷外,還祈求與祝福她在另外的世界裡繼續努力順利的完成她的夢想。
祝福她!也感恩她!

金竹全體理監事及工作人員感恩您~~~
感謝總幹事 林木火 撰稿



興奮的期待
    2011/05/02 17:04 | 感恩

                                              興奮的期待

    一直期盼著能夠與小朋友做另一類的親子溝通,這個夢明天終於可以如願了~

      非常感謝新竹市舊社國小308的老師及學生還有家長明天將來到金竹社區發展協會參訪並表演。

      當一接到308老師來電表達此意時,心裡頭剎那的感覺是(這個小女生怎麼會如此懂事呀!在這個年頭有哪些人願意毫無目地的做傻事呢?)

     與老師兩次懇談,後來又到學校與學生面對面說明時,看到小朋友踴躍提問,

我相信308的小朋友絕對是國家將來最佳主人翁。

     今天中午又接獲老師來電,確認明天行程,聽完流程設計之後,

我代表金竹關懷據點向308師生致上由衷的感謝!

     金竹 理事長 林秋涼敬謝




感恩的故事
    2011/05/01 23:41 | 感恩

                             感恩!!!

        前天是100429(星期五)

   按照課程表是蔡理事長的手工藝教學,但因為,為了配合新竹市政府社會處成果展活動,我特別商請蔡理事長完成上次尚未完全完成的胸花創作,然而星期五一到,因為溝通的關係、、,阿嬤們未帶尚未完成的胸花到協會來,我一急,馬上請一位志工陪同我去買絲帶回來請志工幫忙做。

   到了吃午餐時間,還有多位志工在幫忙阿嬤們做~~~易感異動的我,口口聲聲催著他們趕快用餐,而我呢、拎著便當盒快步離開~~~~

   回想到,在416日署新的健康嘉年華,金竹有一位志工,忍著腳長骨刺的痛苦,完成了舞台上的表演,417號住院開刀。




1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