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新竹市北區金竹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4
  • 累計人數:103575
  • 發表文章:16
  • 相片數量:227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林秋涼  
聯絡地址: 新竹市武陵路288-1號  
聯絡電話: 0986-336962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社區背景說明 

歷史沿革
金竹社區純為住宅區為主。
在要瞭解金竹社區前,要先從頭前溪說起,關於頭前溪的名稱沿革,在清同治十年(1871)出版的《淡水廳志》裡,於現今頭前溪的位置標示有「竹塹溪」、「眩眩溪」與「金門厝溪」三個名稱。而金竹社區就是由金門厝與竹巷(官路),而取金竹兩個字而來,這顯示竹塹城的發展源流與金竹社區息息相關。
社區現況
社區面積0.3239平方公里,金竹社區建築以住宅為多,主要分布於武陵路、鐵道路二段、湳雅街中。區內發展成住宅集中現象,唯一臨河川土地現闢為農業用地與河濱公園使用。鐵道路二段社區民宅里民從事行業多數以上班族為主。
金竹社區現有建築物集中、高架橋下為停車用地與里民集會場所、公共設施缺乏,目前乃極力向政府爭取現有金竹社區旁河堤用地規劃,藉以改善金竹社區上述不佳現象。
計畫在河岸用地利用自然風力資源增設風車發電系統,並作為社區發展特色之一。
社區內宗教有福伯宮寺廟 ,是金竹社區重要的集會場所,亦為重要的信仰重點,每星期的周二與周四都有社區活動在此舉辦,為社區居民聯絡感情重要的場所。
而文化資產方面,有兩處古蹟,一為碉堡式防空洞,另一為陸軍營區(湳雅退舍) ,但防空洞因年久失修,以及無人管理,導致雜草叢生,若社區居民可以稍微整治打理維護,定能將此特色發展成為社區發展人文歷史營造的重點特色。
新竹市正朝向文化科學城方向建設,故社區可以對古蹟及歷史悠久的古宅,進行有計畫的保存與管理維護,也可透過編纂市志及舉辦展覽活動與攝影、寫生比賽,可利用空地廣場從事文化活動等,帶動全體民眾的參與,讓古蹟擁有者、政府及民間獲得三贏的策略。

社區小故事
金竹協會關懷據點100/05課程
    2011/04/28 19:59 | 未分類資料夾

新竹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活動設計表

      單位名稱:新竹市北區金竹社區發展協會         10005

   時間

日期




金竹會刊01-100/01/01~100/04/31
    2011/04/28 19:57 | 感恩

金竹人 林秋涼題會刊 No.1

出版單位:新竹市北區金竹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林秋涼

出刊日期:2011/05/02     編輯:林木火   




性別主流議題論壇
    2011/04/25 04:19 | 親子教育
 
今天一大早(其時也8點多了)接到電話詢問昨天新竹市婦女社大在金竹協會所辦之性別主流圓桌論壇幾點召開 我告知天已圓滿結束 對方聽了悵然若失
昨天看到婦女社大有關性別主流的親子議題竟然是鎖在同志及未婚生子的題材~好夯ㄡ~讚~
我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
我總認為身體髮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現今老人失智症及躁鬱症憂鬱症都能有醫藥可協助
 
     SO!SO!
     想想~~~
⋯⋯同志的問題是不是也有原因是因為某種身體因素所造成的
記得以前曾處理過這個個案當我面對案主時可以揣摩出他內心的不安與焦慮
湳中里長說得對 感情是第二大 怎麼拉都難
所以結論就是防範勝於治療在尚未證實是否有醫藥能協助之前
平常多增加親子互動 讓孩子們感受到家是最溫暖的地方~而且這原本就是父母的天職
女媧補天~中國的神話



1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