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新竹市北區金竹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
  • 累計人數:103688
  • 發表文章:16
  • 相片數量:227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林秋涼  
聯絡地址: 新竹市武陵路288-1號  
聯絡電話: 0986-336962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社區背景說明 

歷史沿革
金竹社區純為住宅區為主。
在要瞭解金竹社區前,要先從頭前溪說起,關於頭前溪的名稱沿革,在清同治十年(1871)出版的《淡水廳志》裡,於現今頭前溪的位置標示有「竹塹溪」、「眩眩溪」與「金門厝溪」三個名稱。而金竹社區就是由金門厝與竹巷(官路),而取金竹兩個字而來,這顯示竹塹城的發展源流與金竹社區息息相關。
社區現況
社區面積0.3239平方公里,金竹社區建築以住宅為多,主要分布於武陵路、鐵道路二段、湳雅街中。區內發展成住宅集中現象,唯一臨河川土地現闢為農業用地與河濱公園使用。鐵道路二段社區民宅里民從事行業多數以上班族為主。
金竹社區現有建築物集中、高架橋下為停車用地與里民集會場所、公共設施缺乏,目前乃極力向政府爭取現有金竹社區旁河堤用地規劃,藉以改善金竹社區上述不佳現象。
計畫在河岸用地利用自然風力資源增設風車發電系統,並作為社區發展特色之一。
社區內宗教有福伯宮寺廟 ,是金竹社區重要的集會場所,亦為重要的信仰重點,每星期的周二與周四都有社區活動在此舉辦,為社區居民聯絡感情重要的場所。
而文化資產方面,有兩處古蹟,一為碉堡式防空洞,另一為陸軍營區(湳雅退舍) ,但防空洞因年久失修,以及無人管理,導致雜草叢生,若社區居民可以稍微整治打理維護,定能將此特色發展成為社區發展人文歷史營造的重點特色。
新竹市正朝向文化科學城方向建設,故社區可以對古蹟及歷史悠久的古宅,進行有計畫的保存與管理維護,也可透過編纂市志及舉辦展覽活動與攝影、寫生比賽,可利用空地廣場從事文化活動等,帶動全體民眾的參與,讓古蹟擁有者、政府及民間獲得三贏的策略。

社區小故事
金竹會刊01-100/01/01~100/04/31
    2011/04/28 19:57 | 感恩

金竹人 林秋涼題會刊 No.1

出版單位:新竹市北區金竹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林秋涼

出刊日期:2011/05/02     編輯:林木火   




脫離苦難
    2011/03/14 00:40 | 感恩

                    日本!加油!

              天佑良民,苦難會過去的!

            金竹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林秋涼 上




縮頭縮腳的走了一趟北橫
    2010/05/18 15:36 | 感恩

    昨天 天又下起了矇矇雨 忽然想起去年也是在季節走了一趟北橫 那時 老公跟我說 下雨 我們改天再去 我不肯 我堅持一定要 所以 就啟程了 一路上老公說他 心驚膽跳 可是我卻ㄗㄗ喳喳 一眼望去 霧淞沆蕩好美 因而就又跟老公說 我想去走一趟北橫

     出了羅馬公路 要進入北橫的那一剎那 看著北橫的山脈拔地而起 戶然想到了 國道三

     一時 遊興沒了 只感到內心陣陣刺痛 孔子說:在有喪事的人旁邊 從未吃飽過 ~

  我趕快叫老公說  我不想去了 我要回家 回到家 打開電視 驚悚哀戚畫面

    在此 感謝 在國道三 辛苦救災的工作人員 向你們致敬

    也請受難家庭節哀  今天看到 葉太太寫給葉先生的信 忍不住悲從中來

 奉勸天下人 要勤珍惜~~~

也感謝政府 讓我們成立發展協會 關心更多需要關心的人

 

                  謹以此向搶救遭國道三走山被埋者的工作人員致謝~~~

 

      金竹 總幹事  林秋涼




9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