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新竹縣湖口鄉波羅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53950
  • 發表文章:2
  • 相片數量:61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葉銀燕  
聯絡地址: 新竹縣湖口鄉波羅村3鄰三元路二段62巷23弄15號  
聯絡電話: 03-5900335  
傳真電話: 03-5999628  
特色快照
波羅汶地方沿由 

波羅汶舊來稱為婆老粉庄,不知何時,雅稱為波羅汶。昔時交通不便,該庄乃為南北行旅必經之地,官路通入庄內,甚為便利。有一老媼開設飯店於路左,媼年已逾八十有餘,善修飾,面上常抹白粉,座店款客,行人戲謂:「婆、老、粉」相呼,庄亦以是得名。如今仍可見已傾廢荒涼的拱式連棟的老式磚造建築(昔日舊街道),百年前商旅南來北往休憩之地。日據時代,機關、學校之設置,皆在此地。
西側尚有民國前五年創立的大湖口公學校的遺址,是當時湖口、新豐兩區唯一學府,也是兩區人才啟蒙的搖籃勝地,今雖拆廢,尚留有校門及建校石碑永作紀念,可見波羅汶在台地早期開拓史上有極重要的歷史及史蹟價值角色。

社區小故事
波羅汶【婆老粉庄】之地名史由來
    2010/12/24 15:15 | 社區小故事

明鄭時期曾開闢貫通本島的南北大道,路線經過竹塹地區,巴里官道:台北平原-南崁-桃園之巴里-三湖-大湖口【婆老粉庄】-鳳山崎-竹塹社。

本庄原是一片荒漠,自康熙中葉以來,台灣各地的道路開拓頗速,官道經由庄內南北移民,因此更能互動訊息根據大湖口公學校昭和四年(1929)鄉土調查資料記載,當時200年前清朝雍正年間由廣東陸豐人氏葉紹任、彭朝達、黃魁元、許興梁等人渡海來台,經過本莊發現交通便利定居此地,將原住民【土番】趕入山區,開始拓墾、形成移墾社會,昔時乃為南北行旅必經之地交通要道,路左葉韶任開設飯店以便南北來往商旅休憩之處,葉母行年八十餘歲天性溫厚、品行端莊、每日塗抹白粉三次,經常白顏出外指導外來人行路方向,因此人人尊稱他為「婆老粉」遂將此地稱為婆老粉庄。

乾隆初年力倡開荒,當時撫番政策,番人自耕土地,可由漢人承佃。竹塹社通事、【丁老吻】土目什班等人,招漢人佃農賴應龍入墾婆老粉草地,庄內大興開墾成為早期集結聚落。

拓墾時期,先民與天、與地、與人爭生存的移墾社會,居民急需一座內能安境,外能綏境的神明庇護,作為信徒的宗教信仰及精神支柱,於是【嘉慶初年1796】衆信敦聘明師擇吉地搭草壇,崇請三官大帝敬奉。

咸豐二年(1852)莊紳【張裕光捐獻土地】張裕光、陳榮章及波羅汶、中崙、番子湖、南勢、上北勢、下北勢等八大庄信衆出錢出力,倡首創建三間土牆式廟宇乙座,興建落成之際,當地民眾以為應改取文雅名稱,將婆老粉改稱波羅汶三元宮。




波羅汶地方沿由
    2010/12/24 14:58 | 社區小故事

波羅汶舊來稱為婆老粉庄,不知何時,雅稱為波羅汶。昔時交通不便,該庄乃為南北行旅必經之地,官路通入莊內,甚為便利。有一老媼開設飯店於路左,媼年已逾八十有餘,善修飾,面上常抹白粉,座店款客,行人戲謂:「婆、老、粉」相呼,庄亦以是得名。如今仍可見已傾廢荒涼的拱式連棟的老式磚造建築(昔日舊街道),百年前商旅南來北往休憩之地。日據時代,機關、學校之設置,皆在此地。北側尚有大湖口公學校遺址,今雖拆廢,尚留有校門及建校石碑永作紀念,可見波羅汶在台地早期開拓史上有極重要的歷史及史蹟價值角色。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