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118401
  • 發表文章:12
  • 相片數量:91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麥欣嵐  
聯絡地址: 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三鄰12號  
聯絡電話: 0918-360473  
傳真電話: 03-5805866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6-01-01
負責人: 彭明河 聯絡電話: 0918-360473
聯絡人: 麥欣嵐 傳真: 03-5805866
組織人數: 150人 E-mail: erain.mai@msa.hinet.net
聯絡地址: 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三鄰12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
社區網址: http://nanpu314.blogspot.com/
所在位置: 新竹縣 北埔鄉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516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200人
主要族群: 客家族群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1. 植生槽改善及設置:改善現有道路旁的植生槽,改以較能凸顯在地特色之設計並配合石作工程,強化生態之功能,美化社區道路整體環境。

2. 社區意象標誌設置:請在地藝術工作者帶領社區居民改善現有景點、商家指示標誌,設計符合在地文化的入口意象標誌並兼顧道路指示標誌之功能。

3. 休憩設施物改善:本區路段已成為本社區入口之重要指標與休憩空間,但現有木造休憩設施已腐壞,造成民使用不便,停留意願降低,配合本次環境改善工程,增強本設施之實用性與便利性。

4. 景觀植栽綠美化:配合本次生活走廊環境改善,對於設施周邊,將施以植栽綠美化修飾性的改善,增進社區整體景觀。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1. 透過社區居民共同討論及參與,以落實僱工購料營造的內 涵及永續維護管理。

2. 道路周邊植生槽的設置及改善,增進社區整體環境改善,美化社區道路。

3. 社區入口意象標誌的設置,展現在地特有文化特性,改善現有景點指示標示及商家指示標誌的紊亂,強化社區整體意象。

4. 改善現有木作休憩設施,強化休憩設施物之功能,可強化本區景觀意象,並符合社區居民實際休憩之需求。

5. 整體可營造出?優質、安全、舒適、兼顧實用休憩景觀空間。  
社區簡述: 客家農村的淳厚縮影客家族群,愛天愛土愛人,在全台灣都有他們勤奮農忙的身影。南埔這個客家社區,則完整保留了建築、水車,要讓人認識客家文化再多一點。坐落在北埔鄉的南埔社區,一直是北埔的穀倉。

南埔水圳便以豐沛的水資源,滋潤著南埔這塊台地的所有農產。這個靜謐的農家村落,有整齊水田與稻浪翻飛的田園風光可賞,還可欣賞各式客家建築如金鑑堂張家夥房屋、錦繡堂莊家夥房屋,還有灌溉農田用的水圳與水車,以及可參訪客家特有信仰石爺公。

充滿人文風情的景點,無不蘊含著社區居民長久累積下來的生活方式、文化風俗,南埔也將好好善用這些優勢,將在地特有的客家農村文化,透過人文休閒觀光方式,讓更多人知道這裡的閒逸美好。

社區組織:社區發展協會,長壽俱樂部,媽媽教室,苗栗農田水利會,北埔鄉農會,北埔鄉公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