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五福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總幹事 汪筱檑  
聯絡地址: 桃園縣蘆竹鄉五福村中山路87巷1弄4號  
聯絡電話: 0930924197  
傳真電話: 03-3228864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76395
  • 發表文章:15
  • 相片數量:157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特色快照
蘆竹鄉地理環境 

蘆竹鄉地理環境

     蘆竹鄉位處桃園縣最北端,東與龜山鄉為鄰,西與大園鄉為界,南連桃園市,北接台北縣林口鄉,地型依山傍海,自然景觀極為秀麗。在交通上南北高速公路南崁交流道位於本鄉幅軸地區,更是通往中正國際機場國家航空門戶之重鎮。鄉內有三百五十年歷史傳統的三級古蹟五福宮(南崁大廟)

    宗教古蹟五福宮建於蘆竹鄉五福村虎頭山之麓,昔為平埔族南崁原址,是桃園縣境最早開闢的地方。據桃園廳志記載,傳說延平郡王鄭成功,於明永曆十六年春,征伐台灣北部駐軍於今五福宮址,並安奉其護身神祇玄壇元帥神像於營中,虔成祭禱,祈求神祇庇祐,嗣民遂於此處搭蓋茅棚,以供瞻拜,後來信徒日眾,至乾隆十年(西元一七四五年)乃改建廟與奉祀之,並以「玄壇廟」或「元帥廟」名之。元帥廟在鄉民的多次重修下,規模建大,同治六年(西元一八六七年),鄉邑先賢,倡議改建廟宇,並改稱「五福宮」,兼祀諸神,並在宮前側建立一塔,名「聖蹟亭」。
   五福宮建築現況為民國十三年所重建,規模為三開間三進深,三川殿及正殿仍均保存傳統大木結構的特色,三進後殿則於近年修改為樓式的RC建築,宮內文物諸如:木作、 石刻、交趾燒等能有可觀的建築風格,具保存的價值。
 五福宮正殿主嗣玄壇元帥、五股神農大帝、太子、後殿配祀觀音佛祖、 關聖帝 君、天上聖母、註生娘娘、齊天大聖、印劍兩童爺、國姓爺、福德正神、馬舍公等諸神聖。
 五福宮創建距今年代久遠,昔日於今,晨鐘暮鼓,聖澤廣被,歷久彌彰已有三百三十 四矣,內政部為保存此一重要資產,於 民國七十四年八月十九日 ,明訂公告桃園縣蘆竹鄉五福宮為台閩地區第三級古蹟,以保存宏揚其珍貴資產。

     蘆竹鄉位於桃園縣北端,荷據時期已出現『南崁』一詞,因位於南崁港南方,又地形陡直之河階,(古時以地形陡直之階崖面或河階稱崁),故名。因有大片蘆竹茂生,墾民多以蘆竹之莖為材料,製屋而居,形成本鄉一大特色,亦稱『蘆竹厝』。十六世紀,漢人於南崁港登陸,沿南崁溪溯溪而上,至今五福宮附近,與當地平埔族人貿 易,因水上交通便捷,造就了繁忙的南崁港,並帶動了該地的繁榮。
十七世紀是漢人移民的高峰,十九世紀因南崁溪泥沙大量淤積,迫使南崁港停止航 運,才漸減少漢人的移民。
    民國五十年代後,台灣由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本相處於國際機場及南崁交流道間之交通要衝,吸引工商企業競相到此投資,故工廠匯集,人口增加,商業不斷發展。但經濟的不斷開發,卻給本鄉帶來負面的影響,尤其在生態保育及環境保護等問題,也隨之而來。

      也有最現代化的台茂娛樂購物中心,及長榮,南亞,華碩,義美,等知名企業都是本鄉的重要資源。在休閒產業方面,有台北,統帥,永漢……等高爾夫球場,臥龍崗自然景觀步道,坑子社區斗笠,茶藝文化等都是寶貴的社區教育資源。綜合以上本鄉現有之生產,生活,生態資源,若能透過社教館的成立加以整合利用,將可促進本鄉生活,教育,文化,的再提昇。
  

社區小故事
102年童軍體驗夏令營活動
    2013/08/11 12:23 | 五福社區178童軍團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2013鄰舍節後段合唱節目102-06-08
    2013/06/14 18:29 | 未分類資料夾
<iframe marginwidth='0' marginheight='0' src='http://vlog.xuite.net/embed/NkNucWdXLTcxNzAzNDQuZmx2?ar=0&as=0' width='640' height='360...

閱讀全文...




2013桃園鄰舍節(輪椅國標舞)
    2013/06/14 18:25 | 未分類資料夾
<iframe marginwidth='0' marginheight='0' src='http://vlog.xuite.net/embed/NmxXTTdqLTcxNzgwNTIuZmx2?ar=0&as=0' width='640' height='360...

閱讀全文...




五福社區包粽比賽
    2013/06/14 18:18 | 未分類資料夾
<iframe marginwidth='0' marginheight='0' src='http://vlog.xuite.net/embed/TmtyRHhELTcxNjkxMDAuZmx2?ar=0&as=0' width='640' height='360...

閱讀全文...




2013桃園鄰舍節
    2013/06/14 18:16 | 未分類資料夾
<iframe marginwidth='0' marginheight='0' src='http://vlog.xuite.net/embed/MVk3TXVSLTcxNjkxMDEuZmx2?ar=0&as=0' width='640' height='360...

閱讀全文...




1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