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藺草文化體驗營報名資訊

 

 

一、活動目標:

現代人生活在都市的水泥森林中,鎮日沉浸於電腦的科技世界,就連孩子們也不例外。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這些會帶給我們真實感動的人文風情與在地故事,也讓民眾對台灣的工藝特色有所瞭解,本單位規劃了藺草文化體驗營。希望學員能透過生態與工藝體驗獲得心靈上的提升,在兩天的活動當中,學員們將會產出自己的作品,深入認識藺草材質,獲得知識與眼界上的收穫。

 

二、活動內容:

舉辦兩天一夜的藺草文化體驗營,內容包含後壁山藺草生態體驗、藺編工藝體驗活動。預計招收學員25人,只要是對藺草文化有興趣的民眾皆可報名。體驗營結束前將會舉辦成果發表會,請學員分享藺編體驗的成果作品以及兩天來的心得。活動結束之後,本單位將邀請學員們為此活動撰寫圖文心得,並放上網路分享,藉由不同的角度讓社會大眾瞭解苑裡的文化特色。

 

三、活動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文化部、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二)主辦單位:台灣藺草學會

(三)協辦單位:山腳社區發展協會

 

四、活動實施日期及地點:

(一)實施日期:103年8月13日至103年8月14日(星期三、四)

(二)實施地點:台灣藺草學會(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14鄰378號)

 

五、學員招收對象:預計招收 25名

(a)對藺編工藝有興趣之人士,年齡十歲以上。

(b)需全程參與活動,並能配合於活動結束之後撰寫圖文心得。

 

六、課程內容:藺草材質之認識、藺編工藝介紹、與藺編工藝家面對面互動、藺編工藝體驗。

1、在課程中安排具有精湛藺編技藝的藺編工藝師,以面對面「手談」的方式,讓學員認識藺編工藝。

2、為使學員更貼近藺編實務操作,課程將配置工藝師及助理工藝師進行藺編教學。

3、學員將於營隊結束後產出至少一樣作品(有筆袋、手機袋、零錢包可供選擇,課程中會指導學員開版及縫紉),此作品可讓學員帶回家;學員需撰寫圖文心得並上傳至台灣藺草學會Facebook粉絲團。

 

七、收費方式:

  (一)藺編課程及材料皆免費,報名後需繳交500元保證金,未無故缺課者將於活動結束當天全額退還。

  (二)代訂住宿,每人收取1000元住房費,請報名後和保證金共同匯入台灣藺草學會帳戶。(由於住宿費用會依報名人數多寡而有所調整,1000元住宿費如有多收,將於活動當日退款,如有不足額,將由本單位自行負擔)

 

八、報名方式:

(一)報名時間:即日起至8月08日止(額滿即停止接受報名)。

(二)報名方式:請填寫線上報名系統,

          網址如下: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Ip6RvB2xihR0IqqrgKs8FK21qPhrbmDbmAuscLHt-bI/viewform?usp=send_form

(三)酌收保證金500元,未無故缺課者全額退還。

 (四)保證金及住宿費用匯款方式: (匯款完成請E-mail或電話告知匯款帳號末五碼)

 戶名:台灣藺草學會;代號954(苑裡鎮農會);帳號301-001-0006847-3。

(五)報名成功後本單位將會以電話告知學員。

台灣藺草學會FB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8F%B0%E7%81%A3%E8%97%BA%E8%8D%89%E5%AD%B8%E6%9C%83-I-Lin-handiwork-association/127952737297425?fref=ts#!/pages/%E5%8F%B0%E7%81%A3%E8%97%BA%E8%8D%89%E5%AD%B8%E6%9C%83-I-Lin-handiwork-association/12795273729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