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苑裡鎮山腳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176190
  • 發表文章:13
  • 相片數量:9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4
聯 絡 人 : 葉文輝  
聯絡地址: 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14鄰378號  
聯絡電話: 037-744252  
傳真電話: 037-74641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藺草原鄉
    2013/02/25 14:25 | 社區小故事
*

藺草原鄉

「藺草的原鄉」在苑裡,自清末起苑裡這個小鎮的名字就和帽子草蓆畫上了等號,在這裡,每一戶人家不管身為女兒或媳婦,媽媽或婆婆,大家總是編織著手上草枝一支接著一支,藺草編織變成苑裡婦女們人人都會的手藝,成為台灣具有百年歷史的藺草編織工藝。

    苗栗縣苑裡鎮得天獨厚出產了台灣獨有的工藝材料--藺草,是編織草帽、草蓆的特有材質。在大安溪苑裡溪房裡溪下游兩岸沼澤地區生長的藺草,莖呈正三角形,故稱為「三角藺」,苑裡的三角藺草有強大吸濕能力,並有特殊的藺草香,具質輕、堅韌、不易斷的特性。高品質的苑裡三角藺草,製作的草蓆更精緻美觀,從清朝起就是最佳貢品及外銷特產。

藺草藝品除了可以吸汗、除溼、殺菌、脫臭,亦將淡淡清香、舒爽觸感帶入生活,加上藺編精緻細密的手工編織,儼然成為機械化工業社會下獨一無二的時尚新寵。

藺草工藝品皆由在地藺編工藝師以細膩的傳統手路編製,最具手感的價值。製作流程皆為純手工製作,將捶揉後的草料鋪平分上下兩組,以底一、底二的操作技藝編製,這種有別於其他纖維編織方式的獨特「手路」所呈現出來的優美紋路是非常特殊的;而且從原料到編製完成只與陽光及人接觸,材質無添加物、無漂染,是最天然、最陽光、最環保的純淨手工藝之美。

台灣藺草學會的「愛藺工坊」品牌背後所欲傳達的是對台灣原生力的支持與期待,利用百年藺編技藝,透過觀念引進、複合技法、式樣更新等方式,配合地域特殊性、歷史記憶與價值,以『綠設計』概念開發更貼近現代人需求的產品設計,藉由工藝師細心、耐心、愛心的編製過程,生產出精緻化的生活工藝創作品,建構起具有社區工藝風格的文化創意產業。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