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南區長春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60616
  • 發表文章:16
  • 相片數量:69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梁曼娜  
聯絡地址: 台中市南區台中路42號  
聯絡電話: 22230373  
傳真電話: 22235160  
不知不可-美食
 
台中名產。日本天皇玉賞‧三廣太陽餅
類別:傳統美食

說到台中名產,最先讓人聯想到的就是台中太陽餅和鳳梨酥了,產品辨識度就等於想到了阿里山就想到烏龍茶一樣。

太陽餅的由來眾說紛云,有人說是太陽堂早年做出來的改良式酥油餅,取名為太陽餅,但據考證,太陽堂成立於民國三十八年,但三廣食品早在日據時代就做出道地的太陽餅了(有圖為證)。事實上太陽餅一戰成名之後,百家爭鳴,一時間也說不清楚誰是正宗,但好吃是必然的,所以外地人來台中總會買幾盒太陽餅回去,而道地台中人到外地做客,就不忘了找熟識的店家買上幾盒太陽餅送禮,以茲證明我來自台中。三廣食品的老客戶多是老台中人,這跟三廣的老闆對產品的堅持有關,我們用料實在,強調手工製造,所以產量沒有辦法很多,這個說法也印證了,大量製造的太陽餅其實和機器生產有相當的關係。而強調手工製造,就是三廣食品的老客戶堅持原味的原因。而也正是產量不多,所以老闆不追求廣告行銷,而客戶群就屬老台中最多了。但近日中國大陸各大超市和通路商不斷邀約三廣食品前往中國大陸拓點,或希望取得經銷權,可見好產品是不會寂寞,口耳相傳的忠誠度比廣告行銷手段來的更長遠更踏實。

 

三廣食品起源於西元1938年,親切有禮的服務和好味道,讓人一來再來。第一代是由彰化和美搬到台中做木炭生意,第二代黃秋先生,正是創立「廣三商行」的老老闆。
黃老先生開始是做雜貨、醬菜生意,後來因緣際會開始研發糕點,創立於日治時代的廣三,名字取自於日語「先生」的發音,直到1973年第三代黃鏡駿先生才把廣三食品改為「三廣食品」。
三廣食品以「三廣三寶」鳳梨酥、太陽餅、杏仁香片最有名,獨家口味老婆餅、綠豆椪也很受歡迎,太陽餅還曾獲日本宣仁親王頒發感謝狀。

 

自從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之後,台灣土產知名度大增,除了感謝政府的德政之外,台灣本土企業腳踏實地的精神,才是擦亮MADE IN TAIWAN這塊招牌大功臣。自從太陽餅在大陸打開市場之後,大陸地區很多財團和通路商來主動爭取代理權,三廣的第二代老闆娘推辭掉了,我們的太陽餅強調手工製作,碳火烘焙,不想用機器大量生產影響原味。

 

三廣太陽餅要堅守原味,要根留台灣,愛惜羽毛絕不輕言擴張的作法,把這塊老招牌擦的雪亮,連日本天皇都愛吃,還授獎給廣三,這個殊榮大有聲嘶力竭宣傳的餘地。但三廣仍默默的經營限量原味,光看這點,就值得你不遠千里過來嚐嚐了。

 

三廣招牌冠軍鳳梨酥

用紐西蘭鮮奶油與糖、麵粉、雞蛋一起攪拌,包上鳳梨醬、糖、麥芽煮成的內餡,送入烤爐烘烤而成,這種鳳梨酥不油不膩,帶有甜味,吃起來香酥可口,總在過年過節時熱銷上千盒。

 

鳳梨酥是三廣的招牌之一,採用台南關廟鮮採的鳳梨,獨特的釀製之後,保留鳳梨醬的香甜風味,但毫無酸味,精準的比例,一口咬下會牽絲卻不會粘牙,而且不會太甜,正確的來說,我發現三廣食品的特性就是甜而不膩,香Q卻不粘牙。

 

1. 台中市資深優良商家。

2. 經濟部商業司推薦優良名產名店。

3. 95年台中市政府名產票選及美食專家評選第一名。

4. 96年天下第一酥評比,榮獲優良產品獎。

5. 日本第二十回全國菓子大博覽會優秀商品,<宣仁親王見證>

6. 96年蟬連台中市政府名產票選及美食專家評選第一名。

7. 96年台中市政府名攤名產評選活動--最佳人氣獎。

8. 各大電視媒體爭相報導。

9. 99年榮獲2010年大台中十大伴手禮~首選獎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