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太平區頭汴坑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18709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侯水河  
聯絡地址: 台中市太平區長龍路四段三號  
聯絡電話: (04)222-77826  
傳真電話: (04)222-74440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財團法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 成立時間: 1998-01-01
負責人: 葉晉玉 聯絡電話: (04)222-77826
聯絡人: 侯水河 傳真: (04)222-74440
組織人數: 45人 E-mail: watersource@sinamail.com
聯絡地址: 台中市太平區長龍路四段三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台中市太平區頭汴坑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臺中市 太平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4614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25人
主要族群:  
發展重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頭汴社區在地震後除了一些小型工程復健外,並無任何政府資源補助,發展協會又因居民對公共事務的參與,不夠積極,以致重建腳步遲緩,目前尚有一些全倒戶尚未妥善安置;此次在水源地文教基金會的推薦下,幸運獲得文建會甄選為社造點,雖然感覺壓力甚大,但為了社區的進步與永續發展,社造員深感責任重大,努力奔走於街坊民間,進行各方面的意見溝通及資源瞭解,希望透過熱力的感動下,讓社區的民眾為了營造自己舒適的環境及充實的精神內涵,協力打拼!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透過社區民眾對於各種設施的搭建,從討論、命名、票選、執行,一直到成果展示,讓整個過程由民眾自主,然後激發出團隊精神,以「俗俗的、土土的」力拼其他社區由政府直接發包施工的公共設施。 「先天不足、後天無補」一直是庄民自怨自艾的原因,希望藉由美食培訓課程走出農業困境,並配合護溪、資源調查及紀錄片的呈現方式,找回社區的自信,拋開依賴的心理,開創出由自己自主的生活方式。  
社區簡述: 九二一大地震震毀了台中縣太平市頭汴坑大部分農村聚落及社區,多年來基於對這塊土地的熱愛所努力經營的成果毀於一旦,頭汴坑社區全倒共420戶,半倒156戶,公共建設柔腸寸斷,重建之路篳路藍縷,所幸大部分居民均能面對現實,共體時艱,自立自強,無奈面對全球性之經濟不景氣,加上一波波社會潮流所致,青壯人口日益流失,老年人口不斷增加,在在給予了這個原本以農村聚落與產業為主的社區相當大的衝擊,為了一掃社區居民對公共事務的冷漠,讓更多的人投入社區總體營造的工作,使社區成為大家的社區,進一步彰顯頭汴坑先天賦予的優點(豐富的自然生態與產業),讓產業與文化相互結合,以達到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的農村新風貌。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