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橫幅
解說家族傳奇人物--何金發--
傳奇人物何金發解說員
何金發;對在地猛禽大冠鷲、鳳頭蒼鷹、台灣松雀鷹相當了解,深入研究猛禽生態習性,從事社區灰面鷲監測已達十年之久,因此被統稱何老師,近年更結合頗負盛名影音專業人員,拍攝猛禽生態影片,成果豐碩讓人讚嘆!
出生於橫山的何金發並沒有顯赫家世背景,卻能致力於社區生態調查維護與宣導工作,實在不容易,非常傳奇的際遇,六年前一次偶然生態研習課程,與社區多位伙伴參與,當老師介紹有關猛禽時,何金發竟然全部認識,讓人驚訝!私底下聊天才知道原來是;於後山掛網網鴿,經常補到誤觸掛網的猛禽,最令人感動的是經生態課程教授洗禮後的何金發,從此改變對鳥事的態度,積極投入社區生態調查維護與宣導工作,因了解鳥事而容易進入專業領域,更帶領社區一群愛好生態伙伴,創造南投縣南投市永興社區特殊『賞鷹到永興』的賞鷹活動傳奇!
永興社區因具備相當豐富生態資源,及八卦山西部原始林相完整,保有猛禽良好棲地,『賞鷹到永興』的賞鷹活動是永興社區營造暴發點,更是與社會、國際接軌的媒介,為社區開啟無數資源和商機,因賞鷹活動,促成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社區設置賞鷹平台,永興自行車道、觀日台等設施,南投縣政府、南投市公所等部門於每年三月辦理灰面鵟鷹遷徙『賞鷹到永興』的賞鷹活動,帶來人潮與商機,落實了生態、生產、生活三生社造理想!也為生態社區開啟永續發展之道!
何金發因與鷹知音,解說猛禽生動風趣有深度,是社區優質解說員。何老師說:賞鷹須要看天氣、要有好運氣、更要巧遇『鷹』有好脾氣,只要你有時間、好天氣,於橫山賞鷹平台些許佇足,悠遊自在鵟鷹翱翔就在眼前!
邱建昌2009/04/13
2009-10-05 19:32:42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